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企业敢于直面降价 勇气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1:24  人民网

  高云才

  要说,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里那个敢于置“大人”们的话于一边的小孩是最有勇气的了,是他喊出了“皇帝没有穿衣服”的真相。可是,目前统治中国汽车产业的几大“诸侯”,谁也没有那个小孩的勇气,在中国汽车价格下降的大趋势面前,抱着“琵琶”,遮遮掩掩,通过“促销”价和“宣布新产品”价来实现实质上的降价,而决不“坦言降价”。

  直到春天,雅阁、帕萨特等一系列生产高中档轿车的厂家才向消费者坦言降价,降幅之大,令消费者瞠目。无疑,这是汽车业一个历史性进步。因为,他们已经敢于正视“降价”这样一个铁的事实了。论功,还得感谢多年来低端市场轿车如夏利奇瑞们的不懈降价努力了。因为,他们敢于直面“降价”,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最近上海车展上,奇瑞销售总经理孙勇告诉媒体:奇瑞的目标就是不断挤干汽车价格水分,让消费者获得最大价值享受。这,虽然是一个远期目标,但听来,消费者的确很受用。说白了,奇瑞将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降价。

  国内汽车价格偏高,是受历史和政策环境影响的结果。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轿车行业的社会平均利润达到25%-35%,而其他工业产业的平均利润也不过15%。

  随着我国宏观上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汽车产能规模的大量扩张,单位规模零部件采购费用与关税的降低,还有,加入WTO后对进口汽车数量的受让,国产汽车价格降低是必然的走势。

  其实,不敢坦言降价,无非是商家一些商业谋略的自我困绕:说降价,就是我产品的市场份额不行了;说降价,就是我产品质量比以前差了;说降价,就是我的市场竞争力不如市场伙伴了;说降价,会削弱我产品在市场的号召力和品牌信任度了……等等。

  而这些心理表现,往往是聪明人的自作聪明。一般而言,经济规律的核心是价值规律,商品供大于求,对非寡头性厂商来说,就必须降低价格。就国内市场而言,我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还没有寡头性厂商,市场调节对于价格的作用十分灵敏而且表现充分。无论是提价,还是降价,你按照市场规律来行事,就完全没有必要抱着琵琶,决不“坦言降价”了。其实,降价是市场竞争充分的结果,在你的产量规模扩大之后,即使按新低价格出售产品,你依然能获得巨大的规模利润,这,又有什么不好呢?降价的底限,是你的边际收益低于你的边际成本。通俗地说,就是赔本了,那样的买卖谁还会去做?

  应该说,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供应充足但发育又不完全的市场,再经过若干年的市场整合和汽车工业的发展,我国汽车市场必将更加规范,更加讲究公平和效率。那个时候,降价或者提价,决不会被当作一个巨大的产业话题说来说去了。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