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SUV、MPV争夺市场 多功能车皮卡正在镀金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0:00  经济参考报

  “没想到驾乘皮卡的感觉会这么好!”许多参加皮卡试乘试驾活动的记者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前不久,由中汽协汇众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的试乘试驾皮卡、SUV、MPV的活动,使记者对皮卡的性能有了深刻的认识。

  名副其实的多功能车

  说起皮卡,许多人对其的认识至今仍很模糊。由于受到限制,在我国许多大中城市很少能见到皮卡的身影,许多城里人对皮卡也是只闻其名观其形,但却很少能亲身感受它。此次试乘试驾的车辆主要是长城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迪尔和赛铃皮卡、赛弗SUV和赛影商务车,代表了我国目前皮卡的质量水平。

  实际上,皮卡是一种乘客载货两相宜的多功能车,它在汽车大家族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在汽车王国——美国,皮卡作为一种休闲型的家用多功能车越来越受到青睐,皮卡已连续几年在美国10大年度畅销车型中占有四五席之多。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西亚、中东和北非等地区,皮卡更是突出发挥了其乘客载货两相宜的特性,成为这些地区主要的公路交通工具。

  在我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产皮卡已开始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它既不像美国皮卡那样追求大体形、大排量,也不像东南亚、西亚、中东和北非等地区那样仅追求一般的乘客载货功能,而是表现出了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不仅在外形上突出轿车风格,而且追求驾驶的操控性和乘坐的舒适性。

  由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产皮卡形成了低价格、高配置的特点。可以说,目前8万元左右的国产皮卡,其配置水平和操控性能,已能与一些10万元以上的中档轿车相媲美。

  皮卡企业实力不可低估

  为本次活动提供试乘试驾车辆的企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在北京已小有名气了,这主要是因为它去年推出的赛弗SUV在北京市场上火爆异常。实际上,作为皮卡行业的龙头老大,长城公司在皮卡行业早已确立了不可动摇的地位。长城皮卡的年销售总量一直是排在同行业第二位竞争对手的3倍。在同类车型中市场点有率高达50%以上。

  2002年,长城汽车整车实现销售4.6万辆,全集团销售收入40亿元,一年内实现出口3157辆,创汇2000万美元。销售收入、利税、出口数量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屈一指。2003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产销17000余辆,在国内同行业中再创新高。同时,长城汽车2002年实现出口3157辆,这在汽车行业中也是难能可贵的。迄今为止,长城汽车已打入中东、北非、西亚、南美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建立了35家四位一体的专卖公司。目前出口总量已达7000余辆,是国内同行业出口量最大的品牌。

  目前,长城公司拥有“迪尔”、“赛铃”两大系列皮卡,赛弗SUV,赛影商务车,7-12米大客车,“大脚兽”越野车,以及牵引车、旅居车、专用车等9大系列品种。进入羊年,长城公司加快了新产品的开发速度,先后投放市场了4款“新赛弗”SUV、6款“金迪尔”皮卡、4款全新的“赛影”商务车和4款新型“赛铃”皮卡,其品种之多和速度之快,令同行刮目相看。长城18款新车型和6个系列的大客车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齐头抢占SUV、皮卡、商务车、大客车市场。据悉,今年,长城公司的产销目标是7万辆。

  本次提供试乘试驾的“赛弗”是长城汽车的得意之笔,自去年6月份上市之后,迅速抢占了低价SUV市场。在该款产品分外热销的情况下,今年长城更是早早推出2003款的“新赛弗”,借势升级。新赛弗在性能上进行了几十项改进,底盘使用SUV专用底盘,排放达到欧II标准。到目前为止,在不足1年的时间,长城“赛弗”的销量已达27000辆。据该公司介绍,2003年赛弗销量可达35000辆,在国内SUV市场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赛影”商务车则是长城面向商务车市场打出的另一张王牌,其价位和“赛弗”接近,在9万元左右。该车型引进国际最新技术一体化厢式设计,集轿车、旅行越野车、商务车的性能于一体,车身庄重挺拔,并包含两驱、四驱和汽油机型、柴油机型四种款式。有业内人士评价,“赛影”实际上是一款全新的MPV。

  “金迪尔”和“新赛铃”是长城汽车两款新型皮卡,它们一改国内市场上皮卡的老面孔,引进国际最新款式。目前,标准双排、大双排、中双排、一排半、单排、厢式等6款“金迪尔”和4款“新赛铃”皮卡已经在全国上市。

  限行使皮卡难入百姓家

  既能拉人,又可载货,尽管有着各种很好的特性,但皮卡在我国的发展仍受到了政策的限制。据了解,我国相当一部分大中城市都对皮卡做出了限制,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对皮卡有限制,地市级城市限制皮卡的也占了一多半。

  在美国如此风行的皮卡为什么会在我国许多大中城市中受到限制呢?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政策上的限制,主要在于我们的一些主管部门的管理观念没有跟上汽车消费的发展。皮卡有货厢,能拉货,就被套上了有经营生产的嫌疑,似乎家庭用车只能是5人以下的乘用车。可是,家庭也经常有许多小件物品需要自己搬运,而皮卡恰恰是一种最佳的选择。实际上,皮卡是一种非常适合大城市家庭使用的生活类型车。在我国大中城市中,用户购车也并非全为出行而消费,也要为方便生活,如运输冰箱、彩电等小件家具,同时随着全家外出旅游的增加,城市对皮卡需求会越来越高。所以,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际,城市都不应限制皮卡。

  作者:徐骋志黄海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