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打造中国的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09:55  经济参考报

  陈虹,1961年生,1984年同济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同年任上海汽拖公司职大教师、轿车项目联络员,1985年至1995年,任上海大众人事执行经理助理、政研室主任、发动机厂副厂长、厂长,1995年至1997年,任上汽浦东轿车项目副总经理,1997年至今,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面对汽车圈盛行的“少帅”这个称谓,陈虹笑着说“不敢当”,“我已经不能算‘少’了,白头发已经很多了。”但是,上海通用2002年的表现,却使陈虹毋庸质疑地成为了业界的焦点:实现轿车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90%,创下仅用不到4年时间年产销量就突破10万辆的国内纪录,销量和市场份额跻身中国轿车业的前三甲;实现了整车和发动机的出口;成功地收购了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新模式。

  4月,上海通用借车展之机推出了别克凯越,吹响了全力进军中档轿车市场的号角。凯越的诞生,让我们领略了上海通用强健而智慧的手腕。

  整合通用品牌资源为我所用

  记者:此次上海通用推出的中档车凯越是由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主导设计和开发的,为什么选择了通用大宇的产品?

  陈虹:上海通用一贯的策略就是通过我们自身快速的学习和世界的眼光能够创造性地整合国际国内的资源,通用的资源向我们全部开放,我们可以在它全球范围内选择产品进行生产,这种选择包括北美的、澳洲的、巴西的、欧洲的、韩国的,包括它在日本的合资伙伴,这道门是完全敞开的。那么怎么选择,我们就要通过中国市场的特殊要求来加以调整。

  这次推出的别克凯越,就是一款综合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优势资源的“全球车”。它的造型出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发动机由通用全球动力工程主力供应商澳洲霍顿公司提供,由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调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和力量打造。同时,上海通用汽车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成功地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念和功能需求融入了凯越的设计之中,使之更加符合中国的驾驶环境和使用条件。

  因此可以说,凯越是上海通用成功运用通用系全球资源的典范。

  记者:从通用大宇带来的产品为什么挂上了别克的标?

  陈虹:别克这个品牌经过我们将近五年时间精心打造,品牌知名度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的调查是未经提示知名度达到80%以上,经过提示的几乎达到100%。因此别克这个品牌已经成为我们公司非常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是可以继续发挥作用的一个优势资源。从第一年别克新世纪上市在中高级汽车市场,到后来别克GL8进入公务车市场,再后来赛欧进入小型车市场,别克这个品牌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这次我们还是用别克这个品牌推出凯越,也是进一步发挥这个优势品牌的作用。

  同时,这也是我们能够灵活运用通用系资源的一个表现。

  记者:跨国公司花费了巨大的投入在研发上,这可能也是许多跨国公司不愿把技术带到中国的原因,即使按照惯例他们能够得到技术转让费也一样不肯拿来,为什么通用却愿意毫无保留地转让给上海通用呢?

  陈虹:为什么不呢?在中国市场上通用的技术马上就可以变成商品,技术都是为了变成商品,否则实际上没多大用处,现在有些储备技术,储备也是为了将来有机会变成商品,企业就应该这么做。

  事实上,通用公司对上海通用最大的支持,就是源源不断地让我们在技术上、产品上、管理上各取所需,我想要什么它就给什么。例如我们有权选择上什么产品,选择后可以主导进行适应中国市场的本地化改进。这是一种战略上的关系,跨国公司是把你作为它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考虑的,而我们则要把他们的战略变成我们共同的战略。

  欲坐国内乘用车头把交椅

  记者:上海通用今年的产销计划是什么?明年的预期怎样?在产能上有没有问题?

  陈虹:今年上海通用的产量预计超过15万辆,君威6万辆,GL8不会少于2万辆,赛欧不会少于5万辆,凯越不会少于2万辆。明年很难估计,按照我们前几年的发展来看,肯定高于全国平均的发展水平。目前我们还在做明年车市的预测。

  生产能力的扩展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关键取决于市场,如果市场预估乐观的话,建个厂也是很快的,我们这个厂也就两三个月,烟台的厂从签协议到投产也就是4个月。因此说生产能力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瓶颈,关键是你对市场的把握。

  记者:在出口方面上海通用是怎样考虑的?

  陈虹:我们现在已经有出口了,GL8去年的出口量是1080台,今年还要保持这一速度。另外我们的V6发动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大批量出口,2004年就要达到8万台。因此说我们已经在参与国际竞争,而且通用已经把我们的发动机作为它在全球的一个基地了。

  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市场发展得特别快,这个速度超过世界所有汽车市场,我们预期15年后中国很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因此说目前我们在中国的机会还非常大,所以我们首先考虑在国内把市场做好。应该说我们的立足点还是在国内。

  记者:您怎样看待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细分程度?有媒体说上海通用推出凯越是基于对国内中档轿车市场的乐观预期,好象不仅仅是这个原因?

  陈虹:同世界对比,中国汽车市场的细分化程度还不够,现在如果按照国际化的细分来说,有几个市场在国内规模还比较小,但今后几年会兴起。比如SUV,中级车里比较大的车型等等。这个市场会越分越细,用户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样化,随着细分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市场也将逐步走向成熟。我们应该顺应这个发展趋势。

  中国市场在逐步的细分化过程中,会给我们汽车制造业带来很多机会。比如我们一开始进入了中高级细分市场,然后进入MPV细分市场,然后进入小型车市场,现在我们开始进入中级汽车市场。应该说,上海通用进入每个细分市场后都能成为这个市场的主流产品,都为这个细分市场树立了新标准。

  上海通用的目标就是成为全系列乘用车制造公司,而凯越的推出则是向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天的上海通用汽车,拥有别克君威中高档轿车、别克GL8陆上公务舱,别克凯越中级车和别克赛欧家庭轿车四大系列,超过15个车型,并批量生产V62.5升、3.0升、3.4升和L41.6升、2.0升发动机,我们有信心在5年后,也就是2007年,实现生产全系列乘用车这一目标。

  记者:我们总是在说通用在中国做了什么,现在我想知道上海通用在通用系里是什么位置?您刚才提到15年后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到那时上海通用给通用系带来的意义会不会变得不一样?

  陈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把在中国的发展放在优先级地位上,所以公司的主要领导人物几乎每年都到中国来,而且不只一次,他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给予了高度关注,对上海通用发展也是给予了全力支持,所有产品都向上海开放。这足以说明通用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有非常乐观的预期,而且通用所做的事情都是基于长期的考虑。

  也许还不用15年,中国就可以成为最大的汽车市场。我想到那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市场所有的竞争者中处于领先地位,包括进口车。

  上海通用从成立的第一天起设定的目标是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也以上海通用为基础,他希望通过上海通用的发展使他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从过去几年来看,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上海通用几乎每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个速度超出了我们投资方的预期。

  记者:要达到国内领先的目标,上海通用怎样打造核心竞争力?

  陈虹:说来话长。这个问题必须要涉及业务链的主要环节,营销能力、制造水平、工程开发能力、全球采购能力、物流管理能力等等,简单来说我们是把上海通用放在国际汽车工业的大背景下来进行考量,我们的参照系就是国际一流水平,我们希望在不长的时间里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一个头脑型的、完整型的汽车公司。

  不排除推出全新自主品牌

  记者:我们注意到上海通用在推出君威时,赋予了它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味?

  陈虹:我们取名别克君威,是希望将品牌精神与中国文化联系起来。论语讲“仁者静,智者动”,君威要体现的正是这种动静相宜的风范,是当代的君子之车。这也同时避免了上海通用产品只有洋名而无中文名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君威已经和北美的别克有很大的差异了,完全针对中国用户。

  我们这么做是因为从目前看,也许还有机会把外面的东西拿进来,改头换面变为自己的产品,但从长远来看,很难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现在的着眼点是如何在中国生存、发展、壮大,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厂。

  记者:在树立品牌方面,我想上海通用目前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方面是全力打造别克这一的品牌,另一方面则是在打造上海通用这个企业品牌。当上海通用的发展达到一定层次以后,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上海通用将会生产一种的新的品牌,它不再是别克,不再是欧宝,也不是凯迪拉克,而是一种融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与内涵的新的品牌?

  陈虹:从目前来看,我们的品牌策略还是以别克车为母品牌,以中文名字为子品牌,例如君威、赛欧。

  但是品牌战略也是动态的,根据市场变化和企业发展也会互动。现在我很难马上预测我们今后有怎样的品牌,并且别克品牌方兴未艾,势头很好。

  刚才提到大约15年后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我相信到那个时候,中国市场的很多产品都应该由中国的企业主导开发生产。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象欧洲是个完全开放的市场,但欧洲的进口车比例不超过20%,主流产品都是欧洲的汽车公司在当地设计开发,当然也是可以用全世界资源的,但仍然是由当地的汽车公司来主导。再比如发展中国家巴西,汽车市场也比较大,所以各汽车公司在巴西当地的汽车公司都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开发公司。因此我相信,若干年以后,随着中国市场容量的增加,从开发的角度,从技术转化成商品的角度成本会大大降低,机会会非常多,到这个时候,应该讲中国的主流产品会是中国的汽车公司主导设计开发,完全针对中国用户,针对中国市场。

  我们现在正在全力打造泛亚汽车公司,它是我们的姊妹公司,基本上可以算上一家人,它也是上汽和通用各占50%,上海通用也是他们的主要用户,并且是最最主要的用户,我们的赛欧、君威,都是通过它进行适应中国条件的设计。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泛亚5年内从400名工程师到1000名以上,形成自己的整车开发能力,当然这个整车开发是指由泛亚来主导,并不是完全排斥国际上其他开发力量。

  作者:李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