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的典型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7:1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当前全国上下和衷共济抗击“非典”的形势下,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福田公司在有效防治“非典”的同时,生产经营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两手抓、双胜利”的喜人佳绩:今年1—4月份福田实现汽车销售78835辆,同比增幅达83.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作为北京振兴现代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在当前特殊时期,福田满怀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先后捐赠价值450万元的高档风景救护车22辆,关键时刻再显北京汽车龙头企业风采。

  实际上,福田加入汽车业才短短几年,但他们总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取得突破,后发制人。从涉足汽车开始,福田仅仅用5年时间生产力得到了的极大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辆销售由2.6万辆发展到17万辆,增长了6.5倍;销售收入由7.31亿元发展到近80亿元,增长了10多倍……不但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异军突起,稳坐中国“轻卡王”宝座,而且他们面向大城市推出的“欧曼”重卡、“奥铃”轻卡、“风景”轻客等高技术含量产品,今年以来的销售也显得异常火暴,四大汽车品牌欧曼、风景、奥铃、时代均表现旺销态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97.8%、119.3%、229%、67.9%。

  有专家感叹,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全球汽车业也殊为罕见。能够取得如此不寻常的成就,除了他们注重和擅长通过创新资本运营创造出“硬件”优势,更重要的是他们敢于和善于大力投入科技创新。值得注意的是,自从进军汽车业以来,福田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销售收入的3%以上,这个投入比例远远超出国内同行水平。在2002年,福田技术研究院就完成各类汽车产品的设计开发项目60多项,高达90%的新产品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面对入世对国内汽车工业的挑战,福田公司利用既有优势,再造优势,确定了商用车全系列发展的战略思路。进入2003年,福田针对多业务经营的特点,创新管理,引入SBU管理技术,积极探索设计——控制型公司模式下的多业务管理问题,在战略管理和多业务经营管理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同时,福田积极实行走出去战略,为跻身国际型企业打造平台。

  福田公司作为一家汽车业的“新星”,以“致力人文科技,驱动现代生活”为使命,以“引领行住产业”为愿景,以“热情创新永不止步”为核心价值观,建设与时俱进的先进企业文化,坚持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之路,在激烈竞争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如今,福田被确定为北京汽车工业三大板块之一。作为北京市振兴现代制造业的骨干企业,成为拉动北京汽车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福田商用车并被列入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十大产品之一,已经形成了从微卡到重卡、从微客到大客的全系列发展,并形成了以“欧曼”、“风景”、“奥铃”、“时代”为代表的四大汽车品牌。2002年,凭借17万辆的销售业绩,跻身中国汽车行业前五强。

  2003年是福田公司“新三步”战略目标的第二步的开局之年,福田将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奉行“以质量为主线,全面超越竞争对手”的经营思想,以重卡为龙头,全面发展商用车。汽车销售目标为25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到十五末期,福田销售收入将达到360亿元的规模,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制造企业。作为中长期目标,福田将利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机遇,利用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的大好时机,把福田公司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重型载货车制造中心,为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