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理念 新品牌 新福田--福田汽车首家导入并全面启动BIS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7:0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不鸣则已,一鸣必要惊人。这似乎就是福田公司这个汽车行业新秀六年来快速发展的一大特色。5月24日,就在福田公司在北京举行商用车生产基地落成典礼仪式上,福田汽车实施战略性的“革心换面”再爆新闻:该公司总经理王金玉庄严宣告,福田汽车BIS战略正式全面启动。至此,福田公司企业理念、品牌识别全面革新,向社会各界演绎了一个新世纪全新的福田汽车形象。

  导入并全面启动BIS是,福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

  BIS是英文BRAND IDENTITY SYSTEM的缩写,意为品牌识别系统,和目前很多企业推行的CIS(公司形象识别)相比,BIS更加凸现企业的市场导向、传播资源和品牌本身所包含的竞争优势。

  福田公司1996年成立,1998年进入汽车产业,1999年成为全国轻卡行业第一,并且以绝对的优势将此桂冠保持至今;2001年,进军轻客产业,业绩不俗;2002年,又进军重卡领域,走资源整合加技术创新差异化战略,如今形成年产6万辆生产能力,今年销售目标定在20000辆。

  福田的一系列成功向人们展示着它“战略发展决不失误”的誓言,一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在考察福田后评价道:“福田汽车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进入了正确的行业。”然而环境总是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注重战略发展的福田公司以敏锐的目光注视着企业发展的环境。

  “五年来,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汽车产业竞争日益激烈,汽车市场进一步细分,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福田公司规模日益壮大,产品目标市场国际化,目标市场与国际接轨,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建立福田品牌的经营模式……”福田公司总经理王金玉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由此可以看出,福田导入BIS品牌识别系统是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重大的战略行为,是企业发展进程中必然选择。“我们认为,企业的各种竞争力,最终要凝聚于品牌,我们要做知名品牌和强势品牌,使福田汽车品牌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品牌,成为代表优异质量和服务的可信赖的品牌,成为具有丰富内涵的中国级、世界级品牌。”王金玉这样表明了福田汽车品牌的决心。

  事实上,福田公司从2002年开始全面总结自己在品牌经营的得失,将品牌经营与战略管理、产品经营一道作为“福田三纬经营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田汽车已有了明确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创新优势,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得到了政府、社会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同,如何借‘天时、地利、人和’,把握历史机遇,做大做强企业,真正实现“引领行住产业”的愿景,已经成为福田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经过1年多时间的系统研究、策划和论证,在社会、企业、用户和竞争四大推力作用下,福田汽车BIS——品牌识别系统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铸造福田汽车卓越品牌,全力打造企业钻石形象

  导入BIS战略的福田公司,除了“福田”这个企业品牌的中文字样没有改变以外,其形象可谓了“革命到底了”。福田把一个全新的汽车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福田汽车的新标识采用了钻石造型,新的标识突出了福田汽车作为一个专业化的汽车公司,高科技和精密始终是企业的质量追求。钻石,象征着财富、品质和企业长久的生命力;代表了完美、恒久、坚固、高贵和纯洁,而这些特征与“福田”二字所蕴涵的“创造和追求完美”的丰富内涵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新的标识以立体钻石形象为原形,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抽象变形,银色代表的是卓越的工业化气质和现代感。三条边线象征福田汽车、建设和金融的三大产业,三条斜线构图代表了福田“突破、超越、领先”的三阶段竞争理论。在整体色调的改造上,福田汽车摒弃了以往的红色的主色调,而采用了国际上更为推崇的蓝色作为新标识的主色调。

  与福田汉语标识名称相映,福田在英文名称也做了调整。放弃了原来的“FUTIAN”汉语拼音字样,以“FOTON”取而代之。福田英文名称“FOTON”,含义是为车,为人,体现了福田汽车的产业特征和宗旨。同时双O有车轮的动感,暗喻福田公司永不止步的核心价值观。

  除了福田企业品牌进行革新以外,汽车产业“欧曼”、“风景”、“奥铃”以及其他产业产品品牌也都做了重要的调整。

  福田公司品牌的全面革新,是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时期超越战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福田发展历程一个辉煌的里程碑。它不仅仅是福田的一个标志,全新的钻石形象是福田作为一个卓越的汽车企业对社会的价值承诺。

  企业的成功靠战略,战略的支撑是文化

  福田汽车有这样一个观点:企业不仅要有先进的技术,更要有先进的理念;企业不仅要有产品的竞争力,更要有文化的竞争力。在福田的发展中,战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支撑战略发展的正是博大的福田文化,先进的理念是福田公司战略成功的关键。

  在导入BIS之前,福田首先进行是理念的整合与调整。确定“致力人文科技、驱动现代生活”的企业使命、“引领行住产业”的愿景目标和“热情创新永不止步”的核心价值观。

  “福田公司作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追求的企业,我们不是为做产品而做产品,我们是受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驱使去开展各项业务。我们的目标是追求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福田公司总经理王金玉在品牌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解释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我们应用以人为本的科技,为客户服务,为城乡经济发展服务,为提高城乡人民生活品质服务,成为现代化建设和现代文明进程的驱动力量;福田公司志存高远,以“突破、超越、领先”三个阶段竞争策略为重要手段,成为产业领先者和领导者;福田人对事业、对未来充满热情,是系统创新的探索者和实践者,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福田六年来所走过的历程,一直是以驱动现代生活为己任,为城乡物流提供各种工具和解决方案,帮助商用车的拥有者提高效率和创造财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遵循“突破、超越、领先”三阶段竞争理论,从轻卡到轻客到重卡,从行业的参与者到竞争者到领先者,处处体现出福田人“热情创新永不止步”的价值价值观。福田人以热情的态度和行为能力,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把握机遇,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把实现的目标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不断超越,追求完美。福田公司新理念有力地诠释了一位中央领导所言“福田公司集诸多改革成果于一身”的高度评价。短短6年来,演绎了资产总额由4.78亿元到40多亿元、汽车销售由2.6万辆到17万辆、销售收入由7.3亿元到超过75亿元的奇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