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品种多 价格优势大--进口车商大卖国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4: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记者昨天在亚运村车市进口汽车展厅看到,北京现代索纳塔、郑州日产帕拉丁、宝来捷达等国产品牌占据了显要位置,威驰的广告宣传资料也被摆放在门口。而去年此时,人们还在为关税下调后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巨大冲击而忧心忡忡,但现在普遍的说法却是国产新车挤压了进口车市场空间。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为降低风险,越来越多的进口车商开始同时经营热销的国产汽车品牌。

  年初以来,国产新车频频登场,广本新雅阁、别克君威、马自达M6、奥迪A4、郑州日产帕拉丁、长安福特蒙迪欧、东风雪铁龙赛纳……这些几乎都是与国外同步上市的新车型,进口车在技术含量、外观造型方面的优势大大削弱。更重要的是,此起彼伏的价格较量中,国产中高档车重新确定了价格体系,对进口车的市场空间形成了极大冲击。

  以新雅阁为例,2.4升排量售价仅25.98万元,而同档次的进口车丰田佳美2.4现在卖到43万元,日产风度2.4售价也高达38万元,十几万元的差价即便是集团购买者也不得不在意。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中高档进口车的个人购买比例已超过90%,与前些年相比,购车者越来越理性,车辆性能、配置相当的情况下当然愿意选择具有售后服务优势的国产品牌,所以国产新车对进口车型的替代作用非常明显。

  去年,日产风度在亚市进口车中销售第一,每月都卖出100多辆,但现在,受新雅阁、君威的冲击,几乎卖不动了,另一款畅销进口车丰田佳美今年的销售局面也每况愈下。福特蒙迪欧是去年引进的进口车新品牌,但前些天,长安福特以SKD方式组装生产的蒙迪欧上市,配置几乎相同,售价一下就低了5万多元。与此相类似,索纳塔、帕拉丁、丰田柯斯达、奥迪A4等品牌的国产化都对进口品牌形成了很大打击。对进口车商来说,车型的选择越来越困难,他们不得不将进口品种向高档化方向调整,并重点引进国产车品种相对较少的吉普类车,如丰田吉普、日产奇骏、三菱吉普等。另一方面,欧元、日元汇率的持续走高也加大了进口车经营风险,经销商只好同时经销国产车来分散风险。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认为,只要政府延续现有进口汽车政策,今年甚至包括整个过渡期,不存在进口车冲击国产车的问题。相反,进口车在国产车挤压下需要重新定位,在汽车市场的作用将由过去的数量补充更多地转变为品种调剂和弥补空档。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挤压是在现有保护水平下的特殊情况,并不代表国产车真正的竞争力水平,2005年过渡期结束以后,汽车关税和进口配额的取消将使国产车面临真正的考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