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人的厉害(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1:39  新浪汽车

  上次写到“不开车不知道深圳人的厉害”,文中那位香港朋友曾对我说:“‘圳’是水沟的意思——深圳这水沟的水真的很深”。笔者多次在路边看到深圳人碰车的情景,斯言信然。

  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辆普普通通的车,轻轻与另一辆磕碰了一下,立即彰显出巨大的能量、能力和不凡。我多次看到,事故发生后,车主们的表演常常有如一幕轻喜剧一样有条不紊地展开:两边各自下车,绕着车看看,并不多话,分头踱向一边,掏出手机一连串电话打出去,除了车主,车里的同行者和小姐也都掏出手机说个不停。打完后,燃起一支烟,斜睨对方一眼,等着。须臾间,双方的雷霆救兵蜂拥而至,的士佬唤来一大串出租车,老板唤来大批手下的员工,有头有脸的人不用多,搬来一两个就让现场安静下来,至于路子粗的朋友,就连一些似兵非兵、似警非警、似保安非保安的人马都拉到了现场摆开。但深圳极少群殴的结局,当双方实力展现后,总是会很快收场,弱的一方往往服了软,认了赔,双方都呼朋引类,喝茶酬谢去了。

  壮哉!深圳人够厉害——呼风唤雨,实力尽显。比起欧美车主碰了车,交换各自证件号码、律师、保险公司联手方式即迅速离去的做法,我们几多神气几多威!

  雅哉!深圳人够文明——不动声色,不劳出手,一切摆平。比起古代好汉拳脚交加、蛮力相拼,我们几多优越几多聪明!

  然而,在背景、关系、后台影响是非曲直的时候,法治和法规还剩多少真正的权威?在一个努力建设公平的市场环境和秩序的现代化城市,却连发生小小的交通事故也急着去搬后台背景,我们深圳人就是这样运用自己大智大能的吗?在事故现场,我看到了现代城市多车道单行高速路被挤来的大队救兵塞满,就像通畅血管被刺眼的肿块堵塞,而那些出了事像掏枪一样掏出手机来回踱步、面色矜持的当代好汉们,怎么看也显得很搞笑、很滑稽——这是现代化城市的传统喜剧和乡村闹剧。

  两车相撞,一叶知秋。深圳不要做一条深水沟,而要成为浩翰的大海。车友们,开车再努力向前,我们的路还很长。(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