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进口车市高价车得宠 市场走高端面临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0:09  东方汽车网

  汇率催涨洋车身价

  “五一”前后的申城进口车市场可谓两重天,排量在3.0 L以上的高端产品节后身价倍增。据上海奔驰有限公司销售部区域主管陆炯介绍,奔驰新款S600节前的价格为209万元,节后蹿到了220万元,上涨了11万元,涨幅达到5.26%,S500也从167万元上涨到了175万元。陆炯说,尽管涨幅较大,奔驰高档房车的销售并未受到多大影响。

  另外,从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获悉,进口车尤其是豪华轿车的价格在“五一”之后明显上涨。像2.2 L的宝马520 I从67万元升至68万元,奔驰S350由135万元涨到136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进口车的上涨与汇率波动和许可证的吃紧有关。据招商银行总行的外汇分析员刘峙介绍,近期欧元和日元均呈走强态势,“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一度突破1:1.17,而日元对美元的汇率近日也一路走高,在日本央行的干预下才未突破115:1,而且这种趋势在短期内不大可能改变。”这种情况使得经销商的海外订货价格上升,导致沪上许多进口车的价格立即上涨。

  除了汇率,影响进口车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许可证。尽管许可证上月已经发放完毕,但车价并没有出现下调。业界人士分析,许可证的数量与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仍有一定缺口。而且,此次发放的许可证有不少是在3.0 L以上的车型,这也导致2.0-2.5 L左右的部分紧俏车型难以入市。

  豪华轿车、高档SUV“齐放”

  沪上进口车正在重新定位,拓展自身的生存空间。目前的市场行情显示,进口车正在打两张牌:一张是大排量的豪华轿车,另一张是某些细分市场(如高档SUV)。

  汇率上浮以及许可证使得不少中档价位的进口车日子不好过,而豪华轿车基本上不受影响。宾利上海总经理黄立新告诉记者,售价1188万元左右的A rnage 728、468万元的A rnage RL以及428万元的A rnage T已经卖出10辆,全年的销售目标是20辆,比去年翻番。据悉,宾利的价格有可能近期调高,但是黄立新看上去一点也不担心这些奢华的轿车卖不出去:“能够买得起宾利的客户根本不会在乎10万元左右的价格浮动。”实际上,上海不少进口车商的想法和黄立新相同,他们认为越是大排量的豪华轿车越好卖,像宝马760 LI、奔驰新款S600以及保时捷、捷豹等高端进口车根本不愁销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高档豪华轿车的消费对象大多是私营企业主,这些客户大概占了60%左右,价格的变动一般不会影响他们的购买行为。”

  除了豪华轿车,高档进口SUV的市场销路也颇好。近年来,国内SUV的消费渐成气候,不少人开始偏爱那些外观个性化、动力强劲的高档SUV。而目前国产高档的SUV并不多,这给了进口SUV一个发展的缝隙。从上海和广州的近期有关数据来看,进口高档SUV的市场需求明显增长,像广州黄埔口岸今年一季度进口越野车1868辆,同比增长了12.6倍。

  近来上海市场的情况表明,像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宝马X5等高档SUV的价格一路看涨,有些涨了4-6万元。

  进口车市场面临洗牌

  与豪华轿车和高档SUV相比,那些排量在1.8-2.5 L左右的欧洲和日本进口车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它们目前“腹背受敌”:一方面是汇率上浮导致车价上涨,缺乏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国产竞争对手的凶猛抢逼。今年年初以来,广本新雅阁、别克君威、马自达M6、奥迪

  A4、福特蒙迪欧等中高档轿车相继上市,其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调的趋势;而东风赛纳、日产阳光、别克凯越、三厢P OLO等新款中级车也层出不穷。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国产轿车的产量远非进口车可比。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4月,全国共生产轿车16.69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83.6%。1-4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56.5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倍。这个数字对于那些排量在1.8-2.5 L左右的进口车可不是什么利好消息。

  据了解,那些价位在30-45万元的雷诺、日产、丰田系列进口轿车,目前的处境可谓尴尬。由于购买新车和许可证方面的成本急剧增加,但车价却无法成比例地相应上调,经营这些车型的经销商要么是车销不出去,要么是亏损。为了生存,不少小规模的进口车商正在转型:缩小进口车的比例,或者干脆退出进口车领域转而经营国产车。

  而那些有资金实力的大规模经销商则开始走“高端路线”:提升豪华轿车的比例,缩小中低档进口车的份额。这种趋势已经初露端倪:进口车主流车型的价位正在由以往的40-50万元向70万元以上抬升。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中低档进口车受到国产车的冲击,但是由于汇率和许可证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这些车型在近期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专家们预计,6月份以后如果国产新车如期上市、车市行情看好,部分进口车的价格有可能略微下调,但幅度不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