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心革面--试驾东风雪铁龙爱丽舍VTS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14:48  汽车族
洗心革面--试驾东风雪铁龙爱丽舍VTS

  好车之所以好,有一台高水平的发动机是其充分条件。同时,作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也绝不会"养在深闺人未识",君不见,如今想买车的主哪个不会首先问一声:"多大的机子(发动机)?马力多少?"

  2002-2003岁末年初整个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涛汹涌在主旋律之外,原有车型的改进和提高并没间断。即使东风雪铁龙公司推出时间不到一年,且市场销售不断看好的爱丽舍,也没有放弃更高的追求,春节未到,就传来了他即将升级的消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记者在第一时间亲赴武汉,零距离感受这款新型爱丽舍VTS。、说来也怪,国人对汽车的动力有异乎寻常的偏爱,如在德国只有1.2和1.4升动力的POIO轿车在中国却认为动力不足,非要再从巴西引进1.6升发动机不可。更远的例子就是东风公司的富康车与一汽大众捷达之争,看似领先的车型富康却占不到半点优势,恐怕其公认的动力不足使他失去了不少支持者。鉴于此,力争做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东风雪铁龙公司在认真分析了市场需求和用户的喜好后,果断地在其主打车型爱丽舍上推出了装配新型发动机构运动款VTS。

  爱丽舍VTS与普通爱丽舍的主要区别在于换装了16阀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功率从原来的65千瓦提升到78千瓦,扭矩也略有增加,从135牛米变为142牛米。功率的增加带来加速性能的明显改善,厂方给出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11.3秒,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加速性表现得更好,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在11秒之内。当然,由于场地条件的限制,最后的数值会在随后的测试报告中给出。最高车速提升达到185公里/小时,另外,多气门发动机还能改善整车的燃油经济性。

  除了发动机外,VTS为满足其运动轿车的形象,对内饰和尾灯进行了相应的改造。内饰中控台部分增加了亚光金属银色饰板,四门手枕处增加了同样的装饰条,变速器手柄也套上了亮闪闪的金属银装。前门槛加上了"Citroen"的标志;整车内部的黑红色调蕴涵着跑车的灵秀,桶型前座椅有很好的包裹性,所有这些都强调了VTS的运动特性,尾灯亦变成更显运动化的水晶双色圆形灯。

  运动的体验当然要在实际驾驶中实现,VTS秉承了爱丽舍舒适、稳固的乘坐感觉,新型发动机明显降低了噪音,旧爱丽舍内扰人的声响已经变得微不足道。高速行驶时只有胎噪比较明显,185/60R14轮胎是延续以往的配置。加速性能出乎意料的好,完全能满足飚车一族的需要。电子油门响应柔顺准确,发动机扭矩输出曲线平缓,最大扭矩点发生在4000转/分,但从2000加多转到接近5000加转/分的宽广区域内,动力没有明显的衰减。该车换挡顺畅,但换挡过程中挡把对手的冲击多少降低了对舒适度的评价。带ABS和EBD的制动系统工作柔顺,给人稳定可靠的印象。而转向系统很好地兼顾了低速时的轻柔顺畅和高速时的稳定可靠,高速并线没有一丝飘忽的感觉。

  很久以来,富康系列轿车一直被认为动力偏弱,加速能力不强,同时,东风雪铁龙旗下的毕加索也有把发动机排量从1.6升到2.0的经历,与一汽大众宝来1.8后再推出1.6型以赢得低端用户的做法迥然不同。随着爱丽舍VTS的推出,东风雪铁龙公司进军运动性轿车领域的心愿已昭然若揭。与宝来1.6相比,两者发动机性能指标基本相当,但VTS车重比宝来1.6轻了100千克以上,使得以运动性见长的宝来1.6在加速性方面占不到半点便宜,这恐怕是VTS最得意之处。

  VTS外观有5种常用颜色,分别是波尔多红、黑色、星光灰、沙滩黄和银灰,内饰为黑红双色基调,座椅选用阿利亚那运动风格面料。价格方面,喜欢动感的朋友们要多付出一万元的代价,诚然,消费者会有不同的价值取向,但VTS的出现无疑扩大了人们的选择面。

  (林扬/文周巍/图)

 东风雪铁龙 爱丽舍运动版VTS
车型 运动风格轿车,4门5座
发动机型式 14,DOHC,16气门
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rpm) 78/5750
最大扭矩(Nm/rpm) 142/4000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动
变速器 5速手动或4速自动
悬挂(前/后) 麦佛逊独立悬挂,防倾杆/拖曳臂式独立悬架,扭杆弹簧,筒式减震器
转向 齿轮齿条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 前盘后鼓式,ABS+EBD
轮胎 185/60R14
长/宽/高(mm) 4305/1707/1413
轴距(mm) 2540
装备质量(kg) 1125
行李箱容积(L) 437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爱丽舍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