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渐成“老三家”新宠 东风本田有望上马CRV?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10:38  信息时报

  自从一汽宣布和丰田合作生产霸道以及陆地巡洋舰后,近日又传来消息,东风将与本田在武汉合作越野车项目,自此,“老三家”中已有两家相继涉足SU V领域,SU V开始进入主流视线。

  东风本田生产CRV?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东风和本田将在武汉另起炉灶合作后,外间对此猜测纷纷。东风汽车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东风和本田在武汉筹建新的汽车项目确有其事,双方将合作生产越野车,并已经把越野车生产基地定在了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据记者了解,武汉万通座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直以生产轻型客车为主,该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含东风武汉轻型汽车公司)、香港永升发展有限公司(台资)、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武汉市汽车工业公司共同投资组建。

  当记者致电武汉万通方面了解情况时,该公司有关人员肯定了万通汽车将参与东风和本田新的整车生产项目的消息,但用何种形式合作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不便过多透露。

  据分析,本田现有车型中,SU V并不多,最可能拿到中国生产的是目前在中国卖得不错的CRV,这一猜测本田方面没有否认,但也不愿证实。

  一汽高低两端出击

  东风的动作,也许是感受到了一汽的压力而为。今年1月份,一汽和丰田的控股子公司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签定了合作生产SU V的协议,其后宣布将在一汽华利(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达路”系列紧凑型SU V,其中的“特锐”车型已经提早在上海车展上亮相。4月份,一汽又直接和丰田在日本签定协议,宣布把久负盛名的“陆地巡洋舰”和“霸道”拿到中国生产,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这意味着,一汽将在一年内连续推出三款SU V产品,其“大举进军”之意似乎更大于“填补空白”的考虑。

  而从车型上看,一汽和丰田的市场策略也非常明显。虽然“达路特锐”尚未公布价格,但是业内预测该车的价格应该在15万元左右,这一价位目前车型较少,竞争不强。至于陆地巡洋舰和霸道,价格上却又比诸如派拉丁、速跑、特拉卡等中高档车型要高出一筹,这一高一低的两个价位区间市场竞争都相对较弱,以此为切入口正好闪电式进入SU V市场。-本报记者林燕娜

  SUV烧热“老三家” 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在选择合资项目的时候都是以引入轿车生产技术为主,今年之前,三大集团的产品线中基本上看不到SU V的影子,而国内SU V市场则由湖南长丰、北京吉普以及中兴等二线企业唱了主角。

  但是SU V产销迅速增长的事实让老三家坐不住了。据悉,2002年SU V全年销售近13万辆,比上年增长达到66%,远远超过了整体汽车的增长速度。而且业内预测今年这一市场将保持10%的增长,另据慧聪汽车研究所的预测,未来几年国内的SU V市场将进一步膨胀,到2005年市场产销预计将在30万辆左右。

  观念的开放让SU V的需求不断加大,进口量也不断攀升,据悉去年进口越野车3.1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25%,增长率达到174%,是所有进口车型中增长率最高的。而今年头3个月黄埔口岸进口越野车1868辆,同比增长12.6倍,比小轿车1.02倍的增长幅度要大得多……一系列的市场现实终于让老三家坐不住,一汽、东风相继进入,现在就等上汽了!-林燕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