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助“外脑”发展自主品牌 中华轿车要形成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 16:21  北京日报

  已经成为中国轿车市场上一个重要参与者的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前天宣布,中华轿车2.0自动挡——“中华.晨风”正式投放市场,市场售价为18.66万元。这是目前中华轿车继2.0升手动挡、2.4升手动挡之后推出的第三款车型。

  华晨汽车总裁苏强本周一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作为一个全新的国产品牌轿车,上市半年多来已经累计销售超过2万辆,目前他们已经开始着手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到2005年,华晨汽车自主研发的系列发动机将投入生产并装配在中华轿车上。同时,中华轿车将拓宽车型系列,一款比现在中华轿车尺寸小一些的新中华轿车将投入生产,届时中华轿车将形成不同级别的车型系列。

  苏强说,中华轿车作为一个自主品牌的轿车,为了今后的长远发展,不能不掌握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华晨发动机的研发仍然采用中华轿车的模式,体现“中华智慧,世界精华”的理念,聘请欧洲的发动机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制造发动机的设备采用全球择优采购,并派出自己的技术人员参与到研发过程中去,以此来培养锻炼研发队伍,学习积累研发经验和能力。他说,这种做法在世界上也有成功的先例,韩国汽车工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最初也是请外国公司帮助设计,从中培养锻炼了自己的研发能力,逐步掌握了设计制造现代化汽车发动机技术。

  目前中华轿车装配的发动机是日本三菱公司在沈阳的合资公司制造的。打开中华轿车的发动机罩,就可以看到发动机上面刻着三菱的商标。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发展的汽车制造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掌握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而发动机就是最重要的核心技术。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厂商,都拥有自己的发动机研发和制造技术,至于汽车的造型,即使是像通用汽车、丰田汽车这样的大公司,也有一些成功车型是聘请意大利的车型设计公司设计的。

  据苏强介绍,中华轿车的第二个车型的造型设计将充分吸收开发第一款中华轿车时积累的经验和教训,采用全球招标的方式,继续聘请世界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设计。新中华轿车的车身尺寸将比现在的中华轿车小一些,新车将装配华晨汽车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现代化发动机。华晨汽车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将承担部分研发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步培养自己的研发能力。

  外型大气、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中华轿车,作为华晨汽车的第一个轿车产品,从上市以来一直没有间断改进工作。苏强说,前不久华晨汽车特别聘请了世界著名豪华跑车制造公司与工程服务公司———保时捷公司,为中华轿车进行了包括底盘操控性能和振动噪声等多方面的优化,使这款车的操控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苏强说,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公司目前正在全面开展筹建工作,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合资生产的宝马3系轿车将驶下生产线。

  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