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有病治病 千万别拖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 16:09  网友:nancy_liyh

  新浪网友:nancy_liyh

  修车有感——有病治病,千万别拖着

  患者:1.4化油器的白色富康

  (一)修车的前前后后

  最初的故障现象:水温警告灯亮,防冻液不缺,电子扇工作正常,停车熄火10分钟后,水温可以降到90以下;我以为是水温传感器坏了,所以没在意,因为我换过一次水温传感器,以为是小毛病不影响汽车正常行使。

  结果第二天继续开车上班、下班。水温灯还是亮,而且在下班的路上,防冻液沸腾,从旁边的小管子里流了出来,无知又好奇的我竟然在防冻液没有完全冷却的情况下,打开水箱盖查看,防冻液花花地流,把我吓坏了,好在这个时候离家已经不远。小心翼翼的把车开回家,回到小区的停车场,我站在车边上,默默地看着车好久好久,觉得特对不起她,俺没有好好照顾生病的她,还让她带病工作,真怕把她的身子累垮了。

  回家后向老爸描述故障&请教,老爸一听就说是节温器坏了,不能随着水温的变化,来控制冷却系统的大/小循环,还给俺画了详细漂亮的示意图来说明。明白了故障原因,不觉得特别害怕了,决定明天早起先修车、后上班。这个期间,俺又重温了已经听过无数次的老爸年轻时折腾东风大卡车的故事,人老了真的挺可怜的,只能靠回忆来充实生活。

  第三天早上,由于前一天我的冒失防冻液亏的严重,加了整整一升的水,液面才上来。老爸叮嘱我,水温警告灯亮了后尽量靠边停车,等水温降下来再走,这样我就走走停停,在距离修理厂不到1公里的地方,水温灯再次亮起,我靠边、停车、熄火,听着电子扇疯狂的工作,我降下车窗看着街上穿梭的车流、人流,这么多人为了生计而奔波,有几个人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呢?至少没有我。

  胡思乱想过后,风扇不转了,我要继续我的修车之路了,但是在升起电动窗的时候,突然发现玻璃上升得很慢,升降机工作的声音也不对,倒霉,电动窗也坏了??我才装了不到一个月的电动窗呀?先不管它了,赶紧上路吧。

  于是,点火。啊?!没反应!

  再点,还是不行!!

  我非点!!!就是点不着火。着急!!!

  但告诉自己冷静,分析一下怎么回事。油表显示不缺油,点火时,听不到马达的声音;根据刚才电动窗玻璃上升得很慢判断,很有可能点平没电了(我的电平已经用了5年了),前几次修车师傅提过这个电平年头够久了。

  幸好,当时我的同事在旁边,于是请他到修理厂把师傅找来,几个人把车推着了,师傅把我的车直接开到修理厂。

  开始修车,先换电平,点火系统正常了,电动窗工作也正常了;然后换节温器,再换防冻液,在判断是否为节温器故障时,师傅让我摸了摸水箱的散热片,这个位置一点都不烫手,可是仪表显示水温110度,这说明冷却液根本没有经过散热器降温。

  折腾了1个小时后,水温显示在90℃多点的位置,我的车痊愈了。高兴!!

  接下来就是掏钱付账了!:(

  (二)总结:

  Ø故障为节温器老化,不能随着水温的变化,来控制冷却系统的大/小循环

  如果及时到修理厂更换的话24(节温器)+53(工时)=77元轻松搞定。

  Ø由于我的无知,在防冻液沸腾的时候,打开了水箱盖,致使防冻液流失;由于熄火后,电子扇长期工作,导致电平严重亏电,无法点火。最后我的花费为:

  24(节温器)+360(电平)+134(防冻液)+53(工时)=573元

  (三)*****富康车的冷却系统*****

  以下摘自《富康轿车使用与维护手册》

  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功用就是保证发动机部件的正常温度,以承受燃料的热能转变成机械能时的高温和高压。

  富康轿车发动机冷却系统采用强制水冷式,其冷却系由散热器、水泵、暖风热交换器、节温器、双温电控风扇、水温传感器等组成。如图所示。

  当水温在89℃以下时,冷却循环水进行小循环,此时冷却水经过发动机出水室7,流到热交换器5,再由水泵4压回发动机缸盖、缸体水套内,而后又从出水室7流出循环,不经过水箱散热器,其目的是尽快暖机,使水温达到最佳工作温度。

  当水温达到89℃时,节温器8的阀门开始开启,起调节作用。这时从出水室7出来的部分水流入散热器1进行散热后,再经管路进入水泵和缸体内,这时因节温器阀门开度不大,小循环的水路仍然在进行。

  当水温升高到101℃后,节温器变热,阀门全部开启,从出水室7出来的冷却水可大量流经散热器散热冷却,保持水温不超过118℃,若达到118℃,则水温报警灯亮,说明有故障应停机排除。

  (四)常见故障----之发动机过热

  富康轿车发动机正常工作应为水温在92-118℃之间,超过118℃则为过热,造成过热的主要原因有:

  1)冷却系统冷却液不足;

  2)节温器工作不正常;

  3)水箱盖未拧到规定位置,冷却液外溢;

  4)加注冷却液时没按要求排净空气;

  5)散热器、缸体水道堵塞不畅;

  6)水温表及测温传感器工作不正常;

  7)双速冷却风扇工作不正常;

  8)冷却系统内压力过高;

  9)发动机长期高速运转;

  10)点火角度调整不当(点火过早)。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