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全尺寸的SUV无人染指 金通与一汽争食“顶级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 11:2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秦淑文

  金通不再是雪佛兰品牌的独享者

  在通用汽车的中国棋盘上,以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为分野,雪佛兰(Chevrolet)品牌被一分为二,为沈阳金杯爱用和上汽通用三菱两家所分享。前者依然从事皮卡和SUV的生产,后者则晋身生产微轿“乐驰”(Spark,即韩国大宇Matiz)。尽管金通先于五菱与通用直接结缘,可它还是摊不上做轿车的份儿,还得重操旧业,做着自2001年12月15日开产以来持续亏本的SUV生意。

  S-10高档皮卡不行,那是因为来晚了,让郑州日产抢了先,那就玩玩儿SUV,来个首开先河。开拓者(Blazer)甫一问世,金通怕国人不知SUV为何物,强扭产品特性、愣往走砂攀岩的越野车上靠,结果还是差强人意。直到近来,缩短产品线,集中全力推广2.4升和3升的车,局面才稍见好转,但收回2.3亿美元的投资尚需时日。通用不信青山唤不回,瞅准时机,再出双拳。

  金通很可能怯干SUV了,它急需换个车种,以迅速趟开场面,赢得声誉和份额,可通用却把它推进了SUV更高、更狭窄的象牙塔尖上。上海车展金通的展台上,赫然站着两辆硕大无朋的SUV--豪放(Tahoe)、全能先锋Trailblazer)。乍一见,直让人觉得震撼、诧异。通用“赐予”下属企业产品的原则似乎是:能者多劳,能者从优,让强者更强;从表象上看,金通似乎特别嗜好在产品造型上剑走偏锋,专唱阳春白雪。

  通用看到了一道尚未有人染提的“顶级大餐”

  车展前夕,记者在分析一汽生产丰田.陆地巡洋舰系列,将招致SUV品种引进竞赛和价格战时,就曾揣度到这两款车,凑巧被言中。

  这并不是通用率性而为的结果。它看到了一块“飞地”、一道尚未有人染指的“顶级大餐”,那就是大型、全尺寸的顶级SVV。随着消费时尚的变化,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投入越来越大,近两年,这个市场出落得是那样的诱人和标致。通用要扑上去,先下手为强,在SUV领域再搏个第一。

  通用在车展上公布:年内将采用SKD的方式,由金通向市场推出顶级SUV雪佛兰“豪放”和“全能先锋”,“以此完善金通的产品线,构筑金通在中国高档SUV市场上的强者地位”。金通有关人士直言不讳,这个“年内”就是8月份。

  去年,我国进口各种汽车12.7万辆,其中越野车和SUV的进口量同比增长211.3%,达到3.22万辆(而据某日本汽车公司的统计,这个数字应为3.97万辆,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量之比是53:47),其中,4升以上排量的车占到1.5万辆以上。以丰田-陆地巡洋舰(Land Cruiser)系列和三菱.帕杰罗系列为主的日本品牌占85%,其余为如宝马XS、福特.探险家(Explorer)、兰德.陆虎沃尔沃XC90等欧美品牌所分享。

  今年一季度,国产越野车和SUV的销量同比增幅是168.1%。如果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今年,这两个小车种的总销售量可达16.6万辆(据日本某公司的统计,去年,中国市场SUV的总销量是7.55万辆。而据我国汽车行业协会统计,国产越野车和SUV的总销售量是9.86万辆)。如果今年的进口增幅还是211%,那么,今年越野车和SUV的进口量就有可能达到6.8万辆;如果4升以上的车如同去年一样,还是占比46%的话,进口量就是3万多辆。吞服这3万-4万辆的市场份额,足可以把金通吃得撑破了肚皮,每年赚几亿元简直就像鼻涕往嘴里流一样自然。更为重要的是,眼看着这个顶级蛋糕一年至少胀大一倍,怎能让人不垂涎欲滴?

  一汽从建厂做起,不想只是攒车

  然而,不幸的是,一汽早就看中了这块肥肉。在4月9日签署的东京协议中,丰田最有资格地争到了陆地巡洋舰系列的在华生产权。长春产“巡洋舰”,成都造“霸道(Prado),两地初期的规划年产能分别是1万辆和5万辆。

  春节过后,一汽设立了丰田汽车项目筹备组,目前正在组建“一汽丰越汽车公司”。据悉,一汽先期投资数亿元,新建一个工厂,形成冲压、油漆和总装等三大工艺,用于生产陆地巡洋舰100系列。知情人士透露,原计划今年11月至12月份投产,现在看来,因受“非典”的影响,进度会稍有延误。

  在筹建“丰越”的同时,一汽正在筹备一个销售公司,统管一汽和丰田合资生产的丰田品牌的汽车。据透露,“丰越”的下一步是与丰田合资。

  从两家的生产方式看,金通的做法再简单不过,步子要快很多。通用的出击和争抢,肯定会像在其他车种上一样,在顶级越野车和SUV领域打破一手遮天、一枝独大的垄断局面,使消费者受益。

  丰田和通用的“巨无霸”各诉求的是什么

  从资料上分析,通用这两款SUV“巨无霸”像其他的美国车一样,以舒适程度高见长。豪放和全能先锋的前排座椅都是可电加热、8向调节的,周围设置了4个安全气囊。车主信息系统能分别监测报告34个、22个舒适便利关怀系统,空调和音响前后可划区而治。豪放还可能率先在华推出上下可调动7.6厘米的制动踏板和加速踏板,以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

  豪放的车长是5米多、高是2米多,比陆地巡洋舰长出1.11米、高出0.52米。两者自重相差409.2公斤。他们都是三排座位的车。全能先锋比豪放长27.7厘米,矮10.7厘米。豪放的前独立悬挂带稳定杆,后悬架是多连杆式的;全能先锋的前后悬挂分别是双A臂和五连杆的。而陆地巡洋舰的前后悬架分别为双独立式和四连杆式的。

  豪放和全能先锋分别搭载5.3升V8和4.2升直列6缸汽油机,最大功率为213kW/5200rpm、205kW/6000rpm,最大扭矩为439N.m/4000rpm、373N.m/3600rpm。陆地巡洋舰有一款4.7升V8的、两款直列6缸4.5升的。丰田V8车型的功率虽然比通用的V8小34kW,但最大扭矩却只小4N.m,而且最大扭力在3400转时就出现,比竞争者要早600转。

  豪放和全能先锋都采用四速自动变速器,陆地巡洋舰有两款是五速自动变速器。

  豪放和全能先锋比陆地巡洋舰长出1米,但轮距只有1.6米多。还不及标准型SUV郑州日产PALADIN的1.8米的轮距大。豪放的轮距仅比陆地巡洋舰的宽1.1厘米,如同开拓者一样,它是一副修长的身段。陆地巡洋舰的最小离地间隙是220毫米,与PALADIN相当,比家放大6毫米多。

  豪放与陆地巡洋舰都有车辆稳定控制系统,但后者V8豪华级车还有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悬架电子控制系统和油压式车身高度调整系统等装备。由此看来,陆地巡洋舰是纯正的顶级越野车,其最大的卖点不仅是它深深契合国人审美趣味的内外造型,还有它务实的使用功能。而豪放和全能先锋是顶级SUV,其最大的卖点是“豪气”和长途行驶的舒适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