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受歧视 国外受宠 欧洲轿车为何两厢那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33  经济日报

  有朋友自欧洲旅游回来,一见面就说,欧洲小尺寸的轿车太多了,都是两厢式的,与国内反差极大,十分不解。 欧洲人不穷,买大个的车想必一定买得起;欧洲人个头不小,开大车必定更宽敞;欧洲人经济有实力,开个豪华车那多有面子。可是怪了,给别人造奔驰、奥迪A6的,自己却开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高尔夫

  细细想来,其实也不是人家不想开大车,最主要的还是小尺寸汽车用起来实惠。欧洲不像美国,到处都是宽敞的停车场和私人车库,欧洲很多城市车辆都是沿街停放的。为了保护古城的文化风貌,城市街道多保持原样,单行道加沿街泊车是缓解交通的有效措施。欧洲街道的单行道多,单行道可以提高汽车的流量车速和交通安全。道路两边(视道路宽度而定,也可能是单边)划定停车带准许停车,车辆都是同向顺行停放。由于车多泊位紧张,车辆多是一辆挨着一辆停,之间空隙很小。驶离的时候,向前开开,挨上前车,把前车或许还有前车的前车向前拱拱,再向后倒倒,贴上后车,把后车向后推推,这样才能开走。你腾出的位置立刻就成为后来者的车位。如此,车小自然好停车,而车大则难以入“流”。这样的停车方式在许多国家和城市广泛流行,并一定程度地缓解了停车难。停车都到了这个份儿上,聪明人自然不愿意买大块头汽车自讨苦吃。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促使人们购买小尺寸汽车,如:欧洲油价贵,车小省油;汽车进入家庭后平时坐人很少,用不着那么大个;小个汽车性能不比大个的差,完全能满足人们的要求等等。但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停车难,只要没有自家车库和公款付费车位,你就要为停车而年年想、月月想、天天想。

  从紧凑停车想到了小尺寸汽车,从小尺寸汽车又想到了许多。汽车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后,停车矛盾一定突出,尤其是那些以前从未想到停车的城市建设和需要保留原貌的文化景观。与其抱怨停车场地建设严重滞后以致去限制别人买车,不如开动脑筋想办法求生存共同发展。及早鼓励百姓购买小尺寸汽车就是能有效地缓解停车难的办法之一,道理不言而喻。比如汽车的年度税按尺寸征收,尺寸越大征税越多;夜间路边的停车位只对小尺寸车免费,尺寸大了就要付费;实施燃油税等都是好办法。

  再一个联想是,我们是否也把那些次要街道和胡同尽可能都改造成单行道,既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和安全性,又能在路边有序地停放车辆,加上禁左转弯和组合乘车,不花钱就能事半功倍,去过大连的人可能会有体会。

  最后一个联想是大个汽车排气量大,排放的废气自然多,车重油耗肯定也大,在美国都被开明人士和政府深恶痛绝,为什么我们的车厂却乐此不疲呢,可能就是因为缺少一个法,缺少一个平均油耗法。如果立法规定车厂每年生产的所有汽车总的平均油耗必须分阶段达到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限值,比如现阶段可以做到6升/百公里,以后逐步降到5、4,车厂就不能肆无忌惮地只生产油老虎了,毕竟那不符合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和我国的能源政策。

  作者:林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