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均单价上升 高档车型增多 进口车价稳中有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8:29  钱江晚报

  本报讯根据海关数据,今年一季度汽车类产品进口额度是去年同期的1.78倍。其中,整车(含成套散件)进口前三个月每月均在1.5万辆左右,单月进口量均比以前有较大增长。

  平均单价上升

  一季度,进口汽车的品种结构、排量结构、国别结构变化不大,进口单价有所提高,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汇率因素。今年头两个月进口的30433辆车中,座位小于等于9座的小型客车2090辆,轿车17601辆,越野车8416辆,载货车1023辆,与去年全年各车型所占比例差距不大。轿车的排量结构与去年全年相比,今年大排量的比例有所上升。国别上也基本保持过去的格局。

  但进口汽车的平均单价有所上升,去年全年平均单价为每辆24920美元,今年1月份平均单价为27498美元,2月份为24461美元,前两个月平均为25988美元,比去年平均每辆车上升1000美元,汇率是主要因素。

  进口汽车价格总体上基本维持去年年底的高位不变。局部时段某些品种特别是1月份由于汇率因素,甚至高于去年年底,到3月底、4月初进口汽车价格开始有所松动。

  高档车型增多

  今后一段时间,进口汽车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特别是品种结构将更加趋向于高档化。一是随着以广州本田为代表的中高档车的调价,将重新定位现阶段我国中高档车的价格体系,虽然各厂家的价格政策有明显的不同,但几乎所有车型的价格调整都将一次性或逐步地跟本田的价格靠拢。在这样的价格体系下,同档次的进口车由于成本太高,有些车型将逐步被挤出这块细分市场,特别是随着这些车性能的提高和产能的提高,这个级别的进口车在数量比例上会明显减少。二是随着完全同步的合资新车纷纷上市和价格逐步浮出水面,将在车型上进一步挤压进口车的空间。过去进口车主要凭借车型新、技术含量高、外观漂亮争夺用户,而越来越多的合资车的出现将在车型上进一步与进口车缩小差距,从而拉走客户。三是政府的政策导向上,鼓励进口国内不生产的大排量汽车,也为进口品种结构、排量结构的调整创造了一定的条件。总的来说,进口车型更趋高档化或者进口各级别中最高档的一些车型,包括高档的吉普车和城市休闲车。

  进口汽车价格将随着国产车调价的到位,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不同车型调价幅度不同。中高档车型主要表现为相对进口数量的减少,由于成本因素降价幅度不会太大。高档车型由于进口数量会有一个较大的增加,而且原来差价相对较大,竞争会激烈一些,降价也会多一些。当然降价会逐步进行,估计到6月份稳中有降,完成第一轮降价。(丁宏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