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QQ遭遇五菱乐驰 “孪生”曼蒂兹中国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6:37  钱江晚报

  本报讯由于奇瑞QQ未在上海车展上公开亮相,两款国产版的大宇曼蒂兹避免了第一次正面“碰撞”,但这种“碰撞”显然是不可避免的。几个月后,奇瑞QQ将遭遇其“孪生兄弟”五菱乐驰。

  上海车展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展出了一款名为Spark的小车。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通用汽车正式进入中国微轿市场。据了解,Spark以大宇曼蒂兹为技术平台,经泛亚公司进行技术改进,使用雪佛兰品牌,在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生产。

  车界“黑马”奇瑞要搞一款小型车S11,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在上海车展之前,奇瑞公司正式将这款车命名为奇瑞QQ,宣布将参加上海车展,并发布了照片资料。然而,车展上并没有QQ出场。据介绍,奇瑞QQ的“临阵脱逃”和Spark亮相有关,Spark原型车就是大宇曼蒂兹,通用汽车公司怀疑奇瑞QQ“抄袭”了曼蒂兹,通用中国董事长墨斐曾声称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知识产权。奇瑞QQ的隐身也就不足为怪了。

  据透露,Spark国产版已定名为五菱乐驰,正在准备下线事宜,今年夏季将以组装的形式投放几千辆,明年会大规模推向市场。新车分0.8升和1.2升两种排量,配备自动挡和

  手动挡,以都市白领、时尚女性和都市家庭为消费对象。五菱乐驰上市后,大宇曼蒂兹将停止进口。

  从奇瑞公司提供的照片上看,奇瑞QQ和五菱乐驰外观、颜色如出一辙。据称,奇瑞QQ是国内第一款为年轻人打造的轿车,定位于“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这款车将装备排量为0.8~1.1升的多款发动机,分为基本型和舒适型两种车型。

  不过,奇瑞公司方面人士并不认为奇瑞QQ构成了侵权,有关人士透露说,5月中旬,奇瑞QQ将在安徽芜湖下线。奇瑞QQ和大宇曼蒂兹是否有血缘关系可能要到那时才知道。更有意思的是,奇瑞是上汽集团的子公司,而通用和上汽是合作伙伴。奇瑞和通用是否会打一场真假曼蒂兹的官司,目前还很难说。

  在微型轿车市场日益被看好的今天,奇瑞QQ和五菱乐驰的同时登场绝非偶然。曼蒂兹出自法拉利设计师乔治亚罗之手,被誉为“2002年全世界最漂亮的小车”。奇瑞QQ和五菱乐驰的售价预计在5万元左右。另据了解,哈飞汽车公司也将以一款哈飞路宝的小车打入微型轿车市场。这些新新小车的到来,势必对目前的夏利吉利、奥拓形成压力,挑起微轿市场的又一场“龙虎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这两款新新小车的共同特性。通用雪佛兰SPARK,又名五菱乐驰,排量为0.8升,采用斜面式厢体车型,车身尺寸为3495×1495×1485mm,最大输出功率为51马力,最高车速为140公里/小时,每百公里耗油4升,配备了驾驶座安全气囊、前后座安全带、ABS等装置。

  奇瑞QQ是奇瑞公司的第一款小型车。两款QQ都采用多点电喷发动机,车身尺寸为3550×1508×1491mm,最高时速分别为135公里/小时、140公里/小时。前后座椅双轨式同步四向调节,分体式后排座椅可独立翻转,装有驾驶座安全气囊、前后排三点卷帘式安全带,可选装ABS、天窗。

  本报通讯员王珩本报记者娄文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