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2:0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从今年初以来,非典型性肺炎肆虐全球,而广东省不幸成为疫区,现在,抗击“非典”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深入开展防治“非典”斗争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全力以赴做好职工预防“非典”的同时,确保正常的生产经营,有力地支持了广东省、广州市的经济建设和抗“非典”工作。

  1、重视“非典”预防工作,落实各项对策措施

  企业预防非典型性肺炎需要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员工对疾病的必要了解以及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非典是个系统工程,广州本田成立了预防非典型性肺炎领导小组,公司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并成立了预防非典型性肺炎办公室,宣传预防非典型性肺炎的对有关知识,落实各项对策和措施,检查、督促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

  预防需要知识和行动,首先需要的是知识的普及。广州本田及时制订了《预防非典型性肺炎健康手册》,包括防治指引、各部门的具体防治措施、非典型性肺炎的临床诊断标准、传播渠道、传播特点等内容,发到各部门、生产部各科、各供应商、特约销售店,发放了《非典型性肺炎防治指南》,全公司人手一册;向外来施工人员发放《非典型性肺炎防治指引》,让大家了解公司的预防非典型性肺炎的措施及相关预防知识。

  按照科学的预防措施,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广州本田提出了“五好”的要求,即心态好、环境好、营养好、休息好及适当锻炼身体好。

  “心态好”就是使员工对非典型性肺炎保持正确的认识,在节奏较快的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工作之余从事文化、娱乐活动,尽量避免过多的加班工作;“环境好”是指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广州本田的办公室采用的是中央空调,为保证通风换气和室内的空气质量,增加了每个办公室及车间的换气口,要求首选自然通风。在交通车、公务车、会议室安装空气清洁器。

  预防病毒,消毒是关键。从4月起,广州本田每天都对办公楼、车间、车间休息室、饭堂、洗手间、垃圾桶、排水沟、化粪池、单身宿舍、交通车、公务车等进行消毒。加强对卫生死角的清理,加强除“四害”的工作。

  “营养好”就是要保证员工的营养平衡,使饭菜的营养搭配更加合理,同时增加供应奶制品以及水果,3月起每周一、三、五的午餐、晚餐时供应抗病毒、清热解毒的中药汤剂,从2月10日开始,不定期向全体员工发放“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自然饮”口服液等。

  “休息好”及“适当锻炼身体好”,是保证员工充足的休息时间,尽量既完成任务又不加班,公司新增加了体育设施,扩大了活动场地,里面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体育项目,使得员工在班后能适当地参与体育锻炼。

  为密切注意和关心每一位员工的身体状况,广州本田明确了职责,各部门如有异常情况,应立即上报。尽量减少出差,通过电话、传真、网络沟通,出差人员回公司上班,先要到卫生所检查身体。每天上班,发现有员工缺勤,应立即联系到本人及亲属,了解原因。

  4月26日,涂装科一名员工未上中班,科长陈建辉立即安排人与该员工联系,了解到该员工已发烧数日,但没有去医院接受治疗。陈科长知道后,致电该员工,但手机、宅电都无法联系上,连续打电话终于联系上之后,动员他到附近的省人民医院检查,并请其家人协助监督,在确诊为扁桃体发炎后,让该员工将病历复印件传到公司,以便有可靠证据证明患的病不是“非典”。

  鉴于此事,生产部意识到建立一个本部门的通讯网很有必要,于是在“五一”前,让各科室将员工的联络方式、电话,及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两个人的联系方式及电话等进行登记,该电话仅限于防“非典”时期。

  在填写该通讯网后,总装科一名员工未来上班,利用该通讯网找到了他,并了解到他的病情,同样让他将病历复印件传给公司。

  在各部门的例会上,都要向中、日双方通报最新抗“非典”信息,以前的例会内容是“抓安全”、“抓生产”等,现在还多了一个“抓非典”。

  除了要做好本公司员工的预防措施,对于外来人员,公司也严格制定、执行各项预防规定。每个出入公司大门的外来人员都要量体温,由于公司正在进行24万辆年产能力的改造,施工人员非常多,公司要求每位施工人员办理公司的出入证前,都要先到卫生所免费检查身体,合格后才能办理出入证。

  发展部负责施工单位的管理,疫情发生后,根据公司要求,发展部马上召集施工单位开会,以文件的形式通知关于“非典”的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预防“非典”的措施。制定了登记表格,要求施工单位按表格上的要求,将施工人员的健康情况每天通报给发展部,发展部再将这些统计数据交到总务部的安全保卫科,实行监控。

  同时,要求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要给工人讲解预防“非典”的方法,同时对工人的住所、工地进行定期消毒,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管理,整顿环境卫生。

  此外,发展部还要求施工单位对工人进行卫生方面的教育,并且加强工人的营养,让他们吃得更好一些;作息时间安排上要合理,比如中午最热的时候不要安排工作,等天气凉快一点再开工。

  各施工单位也定期给工人喝有利于清热的凉茶以及发放可以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对工人的身体状况很好地控制,如果有病情发生,都要及时医治。

  因为生产改造的任务艰巨,“五一”期间,公司放6天假,可是发展部的员工都回来加班,施工也照常进行。这几天里每天都有800~1000人在施工,每个人每天仍然要通报健康情况。

  为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采购部和销售部对供应商和销售商采取了许多项措施,把公司的预防措施传给每一个采购、供应商,对疫区厂商密切联系。采购部要求各供应商要参照广州本田的要求,做好紧急对应措施,保证生产。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预备更多的零部件库存。

  销售科一方面密切注意特约店所在的省份、地区的疫情控制情况;一方面积极调查“非典”对销售情况的影响,要求特约店每周上报一次销售情况。

  发车中心要求负责运输的运输公司做好预防措施,做到车辆每天消毒、司机每天测体温,如无特殊事情,避免进入发车中心的办公室;发车中心的员工如需要与运输公司人员接触,必须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

  售后服务科为了减少售后服务工作人员感染“非典”的机会,尽量避免派工作人员到外地出差,对特约店的技术服务和指导等日常联系,都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来完成。

  但是,我们仍将用户的需要摆在第一位,为他们提供及时的支援和帮助。就在昨天,有一位顾客打电话来说车子出现问题,售后服务科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处理。当然,在为用户服务的同时,我们要求工作人员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所以要求他们载上口罩,最终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顾客的困难。

  2、克服因“非典”带来的影响,抓紧生产及工厂改造

  在抓好“非典”预防工作的同时,广州本田一如既往地抓生产经营,克服了许多因“非典”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广州本田中日双方的员工一直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严格做好预防措施的同时,日方驻在人员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在岗位上努力工作。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1-4月份按计划完成了新产品推出及产销任务。

  2003年1月15日,新一代雅阁轿车2.4i-VTEC下线并于1月25日全国统一上市,随后,按照既定计划,新一代雅阁轿车2.0i-VTEC和3.0V6 VTEC分别于2003年3月25日和4月10日上市。

  2003年4月,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轿车11367辆,销售11255辆,月产销量首次突破10000辆,创造了全国中高档轿车(2.0L以上排量)的当月最高产销量,实现日产500辆的生产实绩,日产值1亿多人民币;今年1-4月,累计生产雅阁和奥德赛轿车27615辆,同比增长62.22%;销售27075辆,同比增长58.73%。1~4月,公司共实现产值57.13亿元,同比增长41.86%;1~4月共实现利税总额18.65亿元,同比增长28.8%。各项指标均超过预算。

  在确保正常的生产经营的同时,广州本田还在进行年产24万辆的工厂改造。今年“五一”,公司休假六天,对生产线的设备进行改造和维修,24万辆产能的生产改造也照常热火朝天地进行。整个“五一”期间,公司共有2300多人次回来加班加点,而施工的工地上每天都有800~1000个工人在施工。不管是公司员工还是施工单位的工人,为了完成公司24万辆产能这个改造工程,所有人都不辞辛劳,保证了施工按原定计划推进。

  汽车产业是一个关联性很强的行业,对国家的经济起着很大的促进、带动作用,在上游则可以带动橡胶、钢铁、纺织等行业,下游则带动了石油、旅游、服务等行业。

  广州本田在全国共有114家零部件供应厂商,在广东省的有47家,其中广州22家,主要向广州本田提供灯具、冲压件、座椅、橡胶件等零部件。目前,广州本田在广东省的国产零部件采购额占到全国近60%的份额。

  销售方面,到目前为止,广州本田在全国建立了144家特约销售服务店,他们仍然照常营业,接受顾客的预订,对用户的车辆进行维修和保养等服务。广州本田销售部针对“非典”对销售情况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并要求各个特约店每周汇报一次销售情况,结果表明:今年1-4月,销售情况仍是供不应求。目前广州本田尽最大的努力做好预防“非典”的措施,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使公司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能对广东省、广州市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回报社会是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宗旨,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抗击“非典”的战斗,2003年4月28日,广州本田向广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防治“非典”研究的专项基金。广州本田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走在一起,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群防群治,共同战胜人类的共同敌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