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将以“巨人的步伐”走向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1: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自主品牌?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谈自己品牌是不是有点儿“民族主义”?有点儿“原教旨”?有点儿去“WTO”化?

  我们先来界定几个中国汽车产业中常易混淆的概念:国产汽车、进口汽车;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很显然,这些概念都是从地理角度而言的,因为资本是流动的,很难界定。国产汽车:凡是在中国土地上生产的汽车,我们暂都称之为国产汽车,比如索娜塔、比如奥迪A6。但这些车虽在中国生产,品牌却是国外的,所以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则是指属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独有的产品品牌,比如中华、比如奇瑞吉利

  公允地说,假如没有这些国际大厂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就绝没有中国汽车产业今天的水平。假如没有桑塔纳捷达,就没有遍布华东地区众多高水平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假如没有富康,就没有中国人对二厢车的认同。是他们开拓了中国的市场,在我们中国人头脑中打造了轿车的标准。

  我们应当感谢大众,感谢雪铁龙,感谢通用

  在赢得感谢的同时,他们也赢得了十分丰厚的市场回报。

  但汽车制造毕竟是一种商业行为,利益最大化永远是其最高法则。

  随着全球汽车技术、人才资本的全球商品化,合资品牌在中国合资生产轿车的某些弊端也开始显露出来。从战略决策、产品选择、零部件采购等等方面,合资企业的成本都将高于自主品牌。这也必将导致最终产品的价格缺乏竞争力。

  在中国高速增长的庞大的本土市场面前,中国汽车企业如果不发展自主品牌,不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过分依赖国外技术,有可能导致本土产业在国际分工中长期固化在低技术、低附加值环节。

  即使倒推五年,谈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品牌都有些“痴人说梦”,但当全球汽车业一片萧条,中国汽车市场跃升第五(今年第四)之时,中国汽车企业“全球技术,自主品牌”的时机应当成熟了。奇瑞、中华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

  如果说自主品牌的产品在技术上与“合资品牌”尚有差距的话,但二者之间技术上的差距远比它们价格上差距小得多。

  而“自主品牌”将限制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暴利行为”。

  可以预见的,中国在未来的十多年中,将是以“合资品牌”为主导,“自主品牌”逐渐壮大的格局,套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跨国汽车公司中国首脑的话说,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将以“巨人的步伐”走向未来。

  文/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