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剖汽车市场三大经营模式 专卖店难免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0:27  广州日报

  如今,在广州城周边兴起“圈地”热潮的汽车城呈现出的鲜明特点是加盟者全部是汽车品牌4S专卖店。

  “超市+专卖店”模式

  场内拥有自已代理品牌的3 S专卖店,还有租场给散车行的形式。这种汽车市场的模式以机场路广东汽车市场和天河北广州汽车博览中心,这两家在广州居前二位的汽车市场为典范。其中又以广东汽车市场做到了极致,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这种模式还将主导着广州的汽车市场。?

  “超市”模式

  主要是租场给车行的形式。“汽车超市”的概念首先由美居车展中心提出,并较完美地表现了汽车超市的概念。其实,之前的华南汽贸市场和国际名车城已带有汽车超市的形式。他们主要是以租场的形式经营,也带有少量自己代理的汽车品牌,但是他们的概念和车场布局上都没有想到汽车超市的概念。

  这些车场主要特征就是集中在市中心的黄金路段内,地皮较贵。这种超市模式包括现在晶都汽车城,以后的广州大道北车天车地,恒福路锦恒汽车大厦都会沿用。

  这些车场可能会演变成汽车品牌二级经销点和展示厅。?

  “专卖店组群”形式

  车场内全部由各汽车品牌的3 S、4S专卖店组成,而且统一整齐规划布局。新兴的大型汽车城基本上都采用了这种模式,包括东圃A EC汽车城,花都南菱汽车城和将在番禺迎宾路和芳村崛起的两大汽车城。这些车场主要集中在广州周边地区,地势开阔,地价便宜。

  广州两个大型的汽车城项目白云区太和镇中田国际汽车城和广州赛马场的汽车城是否沿续已有的汽车城经营模式,还是再次创新,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专卖店与高风险

  “专卖店组群”的形式解决了以往品牌专卖店一个先天的缺陷,那就是品种单一,网点分散,既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和比较的需求,也不能提供购车手续一条龙服务。

  但是品牌专卖的弊病也更突显出来。首先是投资过大,风险太高。在国内建一个品牌专卖店,少则数百万,多则数千万,何况是10个,甚至10多个。这些专卖店,绝大部分由经销商自己投资,一旦受自身或市场因素的影响而不能达到预期销售目标,那么对于经销商来说无疑增加了风险。

  可以想象到,一个汽车城内有10多个专卖店,就有10多个维修车间,这种维修车间的规模当真吓人。对于同一个汽车城投资商来说,就是重复建设,加大成本。这种成本从哪回收,当然还得从消费者身上收回。

  这种“不公平”体现在“游戏规则”由汽车制造商制定,他们较多考虑的是如何有利于销售本公司的汽车产品,如何有利于树立本公司的品牌形象,如何有利于本公司利润的增长,而较少地考虑经销商为此所承担的风险。

  国内的合资公司之所以对这种营销模式钟爱有加,固然有其开拓市场、促进销售的客观需要,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出于宣传、强化其品牌效应的考虑。

  另外,独家代理商还必须承担对售出车辆进行维修保养的售后服务责任。这在理论上是增加了利润空间,但前提是必须让代理商增加投入。同时,由于在维修配件、维修技术,甚至维修设备等方面对供应商的高度依赖,而使经销商落入了整车厂的控制之中。这同样不符合充分竞争的原则。

(记者关光耀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