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桑塔纳俊杰换换装 悬挂改装精益调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4:19  汽车导报

  撰文/摄影:陈刚

  桑塔纳曾占国内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虽然今不如昔,但不断推陈出新的桑车系列仍是私车兼普通公务用车的理想选择。它的动力和悬挂对私家车主是否足够呢?我们参考以下的改动。

  车主评说:我要改装

  俊杰是在桑塔纳2000的基础上,换以帕萨特相同的自动变速器、新的后悬挂结构及其它装饰改动而成。车主何小姐认为,俊杰的发动机动力偏小,一般的女士会乐于接受。但是她的情况不一样,工作与生活都在关外,而与朋友消遣娱乐、与客户洽谈会面的机会又特别多,所以每周驾车回市内至少有两三次。即使是正常上班,从住所到工厂之间一天也要30公里的路程。在关外由于车少红绿灯也少,所以行驶速度普遍较快。她很快感觉俊杰的动力不够。“我比较喜欢开快车的感觉,特别是高速过弯的时候。”对于原厂悬挂,车主颇有想法。笔者试驾过原厂俊杰,发现车主改进悬挂后比原来的桑塔纳着实有了不少的改善,尤其是方向准确性及灵活性方面,但后悬稍微明显的侧倾及摆动仍然存在。车主的改装要求很强烈。“我觉得高速过弯的时候,车子不能给我信心。”“我想改进我的车,最重要的是安全性,车快的时候原厂刹车太斯文了。”作为一般要求,俊杰的刹车还算不错。笔者曾在珠海赛场上反复从100降到40公里/小时过弯,刹车的反应不错;而且,一直没有刹车衰退的现象。但车主对此不以为然,决意要改。

  引擎改动不大,智能波箱做怪

  时常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询问是否有涡轮增压可以改装,车型包括富康、捷达、桑塔纳、夏利等。国内的读者对汽车改装的认识与认同在不断地提高,很多人知道改增压系统可以明显提高动力表现。其实,改装增压装置并不是随便能装,其中涉及众多的技术要领。最重要的是改装后,进气量大增,喷油量、点火、排气将如何调整(涉及电脑、油泵、喷油嘴)等,这以后发动机其它的部件是否能承受几倍于原来的压力、冲击力与高温等的严酷变化呢?就国外涡轮增压改装来看,低增压改装主要是对电脑、喷油系统、点火系统等进行改装,而高增压改装则进一步对中冷器、曲轴、凸轮轴、气门、轴瓦等进行改装……牵涉的技术层面既广又深。国内已陆续出现原厂使用涡轮增压引擎的轿车及四驱车,如奥迪A6 1.8T、帕萨特1.8T、柴油增压的得利卡、2.8陆迪欧还有将来的宝来1.8T、1.9TDI,这些车以低增压为主,但都有着较好的性能输出。原厂自然吸气式的引擎能否改增压?答案是肯定的,问题是改装生产厂家是否愿意去开发,成本效益是否最佳。曾闻日本HKS年初开发了一套广本雅阁2.3用的涡轮增压套件,首先在台湾装车试验(台湾的雅阁引擎与广本的一样),岂料问题多多,几台试验车都告失败。著名改装厂尚且如此,我们又怎能肆意妄为。

  至于A6 1.8、帕萨特1.8能否用原厂的系统改换成增压形式呢?虽然是低增压,但也要具体、深入了解非增压与增压机,两者间重要零件的技术指标才可判定(但这对我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出于安全考虑,一般不建议车主尝试。

  题外话似乎太多了,还是言归正传。这辆俊杰在引擎的改装并不多,可说是“例牌”(通常那些),如火花塞、火咀线、高流量滤清器。比较特别的是在滤清器之后的进气管道中加装了一件TURBOJET。不要误会它是什么涡轮增压器,其实它只是增加进气效率的装置。原理是在装置的前后加装上一组联动的叶轮,空气通过时带动叶轮旋转,这个旋转可使空气流速加快并在收油门时以惯性鼓入更多的空气,增加再踩油门时的反应速度。

  起动这辆俊杰,轻踩油门立刻感受到座椅的推力,这种感受是原厂没有的。但继续踩下油门到底,聪明的变速箱意识到我的KICK DOWN动作,用一挡加速直至5800转/分才跳二挡,然后是5000转/分三挡……变速箱尽力放大扭矩有利加速,但引擎只能轰轰地带着车体缓加速。车主表示自从改装上高流量空气滤清器与TURBOJET,油门反应已经有了不错的改善。不过笔者与车主都对俊杰的智能变速箱颇为不解。车主平时开车较猛,为何变速箱的自适应功能竟然在平常慢踩油门时做出如下反应:车速不到60公里/小时,变速箱居然已经自动跳到了四挡。也许是变速箱出问题,否则厂方应该认真检讨一下,设置是否合理。

  悬挂改装,精益调校

  这辆俊杰在悬挂上做了非常特殊的调较改装。最初,车主仅简单要求过弯要稳,改装店于是从香港特别订购了一套德国SACHS(知名的德国避震器、离合等生产商,是大部分的德国汽车原厂避震供应商)搅牙避震套装。超速负责人阿林称,这套SACHS是针对桑塔纳轿车开发用作拉力赛改装的产品,上海桑塔纳333拉力车队在用现时的SACHS氮气避震以前,就是装用这种套件。

  果真这么神奇?车主告诉我,刚改避震后,她对汽车过弯的表现非常满意,悬挂使车轮能紧贴着路面,相信不是技术问题,她早就练就甩尾过弯的绝技了。尽情享受了几天的愉悦后,车主又逐渐感到车子太颠了:自己一个人开还愿意承受,但有朋友和客户就不太好受了。

  有经验的车主都知道,关外的公路以水泥路面为主,所以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较弱、震动较大;再加上关外路面接缝起伏较大且沙石尘土较多,令人不快的震动会更加明显。

  为求折衷之道,车主再次找到改装店进行调较:既要比原厂悬挂稳定,又要有一定的舒适程度。经过一番推算,改装店主阿林决定在保留SACHS避震的基础上更换弹簧。改用前8kg/mm(弹簧应力单位,表示每压缩1毫米需要使用8公斤的力,这个数值越大,弹簧越硬),后6kg/mm的弹簧配置(原来为10 kg/mm、8 kg/mm)。前换上KGMM牌产品,后则是TEIN的产品。

  搅牙避震一般都是避震筒连弹簧,由同一个生产商开发生产,并一起售卖安装。弹簧与避震之间的力量匹配都经过严密地计算及控制。在安装使用时,搅牙避震因为弹簧下座可上下移动调整,所以搅牙盘(弹簧下座)的位置不仅决定车高调整程度,而且决定了弹簧在悬挂自由状态下的预应力的大小。该力的大小影响着弹簧的弹力也就是悬挂的反应情况,所以,搅牙弹簧的安装是很有学问的。如今超速舍原装弹簧不要,改换两种日本品牌的产品。寻找尺寸与应力合适的代用品已经相当困难,再加上搅牙盘的调整,为此笔者对这辆经特殊调校的俊杰特别期待。

  奔驰在车水马龙的滨河大道上,俊杰引擎的高速反应比我想象中的要好。而且,再加速超车的反应比起起步加速要敏捷得多,这与滤清器、TURBOJET和直出的响鼓(后消声器及排气管)有一定关系。这种变化让我不期然地让它越跑越快。对于路面接缝,悬挂的反应很特别:慢速时有明显的多次震动,感觉是悬挂偏软,但车速越快这种感觉越小,不会像在船上那样有飘浮感(高速时避震能及时地吸收弹簧的震动)。高速变道超车时,悬挂反应偏迟钝(但优于原厂)。这与较小的弹簧应力有关,车身侧倾比较厉害但方向盘回正后,车身姿势能很快恢复,给人以安全的信心。

  进行S绕桩驾驶时,悬挂作用在车轮上的力恰到好处,不管我如何奋力转向,车身如何倾斜,轮胎还是稳当地贴着路面。后悬挂的调整比原厂有明显的改进,车后部横摆得到较大地抑制。虽然应车主要求,弹簧力量改得不太大,导致俊杰的车身倾斜改善不多;但前后悬挂对转向的反应节奏与幅度更容易让人接受,也更好把握。

  应该指出,该车装大包围后轮圈内缩并不美观,于是四轮均用法兰盘把车轮“垫出”。这样一来,全车的稳定性增加,后轮不易甩滑,但转向响应会变得迟缓。另外本车改用的日本TOYO牌TRANPIO GU:WD(尺寸195/55R15),是个挺不错的轮胎,不仅路感自然可靠而且宁静。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