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装物语:关于车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1:42  新浪汽车

  作为对行车安全非常重要的车灯,也是汽车改装里重要的一环。

  灯泡发光原理

  最早的车用灯泡,包括现时许多的原厂灯泡,都是利用灯泡内钨丝通电时高热而产生。其发光效率低且经过长期使用后,钨金属因高温蒸发成金属微粒而离开钨丝,附着在灯泡内壁,导致灯泡逐渐暗淡老化。为了克服这个缺点,延长灯泡寿命,人们往灯泡内灌注卤素气体成为卤素灯泡。卤素气体可与蒸发的钨原子相结合,成为游离的卤素化钨气体,当它遇到高热的灯丝时,又重新分解出钨,这样周而复始,卤素灯泡既减少钨的消耗也能维持灯泡的亮度,延长灯泡的寿命。

  最近灯泡的发展又倾向于换颜色。也就是传统的橙黄灯色逐渐被蓝白的高色温灯色所代替。这些灯泡大多是在卤素灯泡的玻璃管上添上一层或多层的离子晶体镀膜(仅几微米至数十微米薄的钛、矽镀层),以此来过滤不同波长的射线,造出不同灯光色彩效果。如各种黄金灯泡、苍白光、双色灯泡等。不过如果镀膜工艺不好或是层数太多,灯泡实际投射光线的功率就大打折扣,将直接导致灯泡照射范围和效果不佳的情况,更有甚者还比不上完全未经改进的原厂灯泡,最终沦为装饰品而已。这一点各位可要多加注意,以免得不偿失。

  技术不断改进,光线更强的氙气灯泡(Xeon Bulb)出现了。它是在原有的卤素灯泡内注入活性更强的氙气而成。氙气灯除了能自然发出蓝白色的高色温光线外,还因较低的热转换量(比一般的卤素灯泡减少30%的发热量)提高了灯泡电—光能量的转换效率,使灯泡更亮更眩目。有的氙气灯泡甚至还配合良好的镀膜技术进一步提高光线的色温,成为改装灯泡里的极品,不过相对的价格也会较贵。

  H.I.D灯泡

  灯泡发展的最新趋势当然就是H.I.D(Hight Intensity Discharge)。H.I.D的强大威力及其工作原理在车灯评测的文章里已有介绍。H.I.D虽然出道最晚,但已成为众多灯泡生产商共同追逐的对象。如前面所说的镀膜灯泡、氙气灯泡等都希望以超白的效果来比拟H.I.D,有的甚至用日文标榜着接近H.I.D的效果,不了解的消费者极易被其误导,以为是H.I.D灯。这里提醒一句,H.I.D灯组包含灯泡、变压安定器和多组绝缘导线,购买时一个不能少,否则就是假货。

  H.I.D灯最早运用在1995年出的新款奔驰E级轿车上,从那时起气体放电式头灯H.I.D已代替普通的氙气大灯成为高级轿车新的配置标准,而改装界更是把售价高昂的改装用H.I.D奉为神灵,装上H.I.D灯的汽车都被人刮目相看。H.I.D绝佳的照明能力给驾驶者提供夜里更宽广视野的同时,超过4000K的色温,极接近日光的光泽也大幅降低跑夜车时眼睛疲劳的程度,当然眩目的效果也成为路人注目的焦点。

  与传统灯泡不一样,H.I.D是没有灯丝的,它依赖高电压击穿灯内的气体介质以产生放电电弧的形式发出灿烂的高色温光芒(情形类似于电弧焊)。另外仅35W的耗电量(仅为普通灯泡的一半)也为汽车电池减轻了许多负担。不过H.I.D的售价并非一般人能够承受,因为H.I.D除了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外,还有其重要的“高电压”问题。

  H.I.D灯需要一个必备条件,那就是“高电压”。H.I.D启动时需要23000伏特的启动电压,一旦工作时电压又降至85伏特左右,这么高的工作电压(人体安全电压为36V)被安排在震动频繁高温高湿、甚至随时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的汽车上,“人身安全”成为灯具制造商的重要课题。H.I.D必须在灯泡破裂、电线脱落、电压异常等情况发生时,安定器内的感知电路能立刻把高压切断,以保护人员安全,否则发生交通意外时,人和车撞得不重,车手却被外泄的高压电得只剩半条人命,岂不呜乎哀哉!

  另外把电池12伏特的电压倍升至23000伏特的变压器,高绝缘性的电线以及防电磁干扰的设计等,这些都是造成H.I.D成本高的原因。

  不过H.I.D耗电小、亮度大、寿命长等一系列优点足以让它成为未来汽车头灯的必然潮流,成本问题将来必会得到解决。

  灯泡的色温

  灯泡的钨丝加热后,会依加热程度呈现不同的光色变化。技术上为了表示不同的光色,用绝对温度K(Kelvin)为单位表示。当色温在3000K以下时,光色偏红,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当色温接近5000K时,颜色偏向蓝光,则给人以清凉的感觉。色温K值越高的灯泡,其光线就越接近太阳光,在黑暗中的穿透力就越好,但若是雨、雾、雪天气,色温低的灯泡反而有更佳的穿透力。这就是我们要认识色温的必要,所以虽然潮流兴用色温高的蓝白光灯泡,但不能盲从,而要视您日常行车需要来改装所需的灯泡。以深圳多雨的天气来看,建议改装高色温灯泡后要保留或加装黄光的雾灯,效果更佳。

  灯泡的型号

  车头灯泡大概有十多种设计形式。日系车及大部分的国产车都使用H4(即单大灯,双灯丝包括远近光灯),如捷达、桑塔纳、富康等;传统的欧系车则为四灯H1型号,如宝马,新型的则多用H7设计。而美国车则大多采用美国标准的9004-9007等型号。广州本田雅阁因为引进自美版雅阁,所以虽然是国产的日本车,但它却使用美规的900X灯泡。您也许不必太了解灯泡的形式,因为合不合用一装就知道了,改装店、精品店里也有各式灯泡售卖,而且大多都可买灯包安装,但如果您想DIY,那就要向店家多问多了解才是。

  DIY灯泡一二事

  平时使用、换装灯泡有一些小事也需多注意

  1.更换灯泡时切忌触碰玻璃球部分,以免留下指纹、油膜、水气,导致灯泡点亮后受热不均,造成自然破裂。若不小心碰到了,应该用酒精将油污等擦净方可使用。

  2.请勿在阴雨天室外换灯泡,应在干燥的室内进行。并且注意灯罩防水衬套严密装回,避免水气进入,影响灯泡的寿命。

  3.与所有电器一样,更换灯泡前请先把电源关掉;灯泡刚熄灭时千万不能接触,以免烫伤。

  4.灯炮的玻璃部分非常薄,而且内填压力气体,注意避免废灯泡到处乱扔,造成危险性的玻璃四散。

  5.换装灯泡时最好能左右两颗同时更换,一方面可避免两颗灯泡消耗电量不一,造成线组烧毁的意外;同时日后也不会发生左右灯泡寿命不均,或是色泽不一的情况(日本当地交通法规判定此是违法行为)。

  (撰文:陈刚)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