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座”学问--富豪(Volvo)座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0:15  汽车导报
“座”学问--富豪(Volvo)座椅故事

  大约40年前,Volvo就在Amazon车上推出前座可连续高速的部支撑装置,使Volvo汽车不仅以安全性能闻名,它的座椅也成为世界顶尖的产品。Volvo是最先将工程技术、人体工程学、安全性和造型艺术结合起来设计汽车座椅的厂家。

  座椅的生产过程

  上世纪50年代,人体工程学还几乎不被世人知晓,Volvo的工程师们就已经开始与医学专家共同投入到座椅的开发工作,当时的腰部支撑装置是用聚酯泡沫制作的,座椅靠背的高度和纵向均可调节,并且靠背井离乡角度也可以通过手轮来调整。这种座椅推出后,很快赢得了超级座椅的美称。

  现今,Volvo使用的座椅是Volvo公司和座椅供应商共同研制的。Volvo座椅研发生产的所有环节里,搜集消费者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步骤。Volvo公司将消费者的意见传递给座椅供应商,后者根据这些意见进行绘图、仿真、撞击实验、强度实验和生产。Volvo公司有专门的座椅研究部门,其中前排座椅小组11人,后排座椅小组则有9人。他们属于著名的Volvo安全性能部、部门里面还有若干各种领域的专家。

  在一辆新车的开发计划被推出之前;座椅的设计方案就已经提前讨论。座椅的设计相当复杂,并且也代表了新车的水准。Volvo制造座椅的最终目标是要让驾驶者和乘座者在经过了长时间旅途之后仍有刚出发时的轻松和舒适。他们要让Volvo的座椅适合男性和女性的驾驶者,无论他们的身高、体重有怎样的不同,并且要让Volvo的座椅成为最惹眼的作品。

  在座椅被设计出来之后,反复的试验和改进变成了永远不会停止的工作。在舒适、振动和其它特性的试验后,视觉测试是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保证顾客第一眼目的地到Volvo的座椅时就对产生充分的好感。

  Volvo的风格实际上是保守的。但对内饰的精益求精却是惊人的。颜色和材质必须协调,最重要的是要符合Volvo的风格。座椅设计的元素众多,尽管腰部支撑装置和其它的功能已越来越不新鲜,但各种元素的组合仍使Volvo的座椅是世界上最安全和舒适的。

  科技以人为本

  从1964年起,医学人员就开始介入到Volvo座椅的设计当中。现在,几乎所有的汽车设计都会将人体工程学作为研究的重点,这与Volvo所开先河不无关系。

  人体工程学(Ergonomics)一词来自希腊,意思是人和所使用的工具的协调关系。它是一门跨学科的科学,是综合了生物学、工程技术和心理学的一门学问,是研究人和机器协调关系的科学。当然,人体工程学不仅应用在座椅的设计上,人机界面(Human-Machine Interface)也是它发展的一个例子。

  1994年,人体工程学专家Lenneatr Liedberg加入到人体工程学的开发当中,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研制V70和S60的座椅。难度在于V70和S60的内饰要采用新的设计,座椅要具有运动感,桶式是必要的选择。但运动型座椅是限制驾驶者的移动范围的。尽管这种座椅更加稳固和安全,但同时它也不容易调节。如何设计出能够适合各种不同体形乘座者的座椅是项目的关键所在。最后这种座椅被生产出来了,而且被大众喜爱。

  最近的开发对象当然是XC90,拥有完全个性化的座椅和材质,安全和舒适仍是主题。要适应从150cm和200cm范围的乘座者,是一种挑战。

  XC90是XC系列车型的顶级型号,目标是成为一辆在SUV市场上最安全、最吸引人的汽车。大量传统的特征与新的设计元素综合在一起,造就了XC90强键的外形。在安全方面要保持领导地位,座椅设计也要与其它部分配合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一次,座椅部与其它设计部门协作工作,采用新的材质设计座椅。成果是现在XC90耀眼的真皮座椅和多项组合功能。2003年1月5日北美车展,XC90荣膺年度北美最佳车型。

  在Volvo车辆座椅开发的过程中,由于其始终将人体工程学作为考虑的重点,使Volvo座椅能够保证最佳的乘座舒适性。座椅部专家Lennart Liedberg认为,坐在Volvo的座椅上就像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虽然此说有点夸张,但这正是Volvo乃至世界汽车座椅设计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撰文:刘明明)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