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不由己涨涨涨 欧元飙升配额紧张影响进口车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09: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进口车又涨价了。进入5月,原本以为价格会有所松动的进口车价格依然坚挺,让广大车商着实慌了手脚。据了解,由于受到欧元汇率持续上涨和进口车配额许可证的双重影响,目前成都进口车市场不仅价格猛涨,而且货源紧张,昨日,记者看到成都的一些进口车专卖店里空空荡荡,很多紧俏的进口车车型都没有现货。

  ——汇率飙升车价涨

  ——据了解,4月以来,欧元汇率飙升,导致进口车车价全面上涨。昨日,成都专销德国宝马车的中达汽车销售公司人士表示,以欧元交易的德产车确实涨价了,这是无可奈何的。他表示,春节前,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为8.3,现在达到了9.55,汇率涨了,车价只有跟着涨。目前,市场上受影响较大的紧俏车型有宝马新7系、宝马5系、03款奔驰S500、奥迪A8、保时捷等。以往价格在100多万元的进口车受汇率影响普遍价格上涨5万元左右。

  ——据四川省川申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袁锋介绍,欧元汇率的变化对日产车也有一定影响。例如#{3丰田3}#越野车就普遍涨价2万元,并且近段时间来车源一直紧张。

  ——袁锋表示,进口车涨价不仅受汇率因素影响,也与进口车配额许可证紧张有关。据了解,现在有很多进口车停在海关保税区进不了内地市场。另一位专营进口车的经销商说,造成进口车价持续上升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纳税额的最低限价比去年大幅度上调;二是没有经过认证的经销商要交保证金,相当于罚款。这样一来,上升的金额要大大高于降低关税减少的金额。

  ——这位经销商说,进口车到海关报税的依据不上销车发票上的价格,海关有一个最低限价。比如:一辆3万欧元的瑞典车,去年报关的最低限价就是3万欧元,可今年初上调了7000欧元,这样,这辆车就是37000欧元,乘以汇率换算成人民币,再乘以综合汇率,得出的金额就是交纳关税的金额。美国车今年2月28日上调5000美元的报关的最低限价,今年3月6日又调高2500美元的限价。报关纳税的最低限价标准提高了,纳税金额自然跟着提高,价格也就上去了。他举例说明:沃尔沃S80款轿车,在调最低限价之前,售价64.5万元,调高最低限价后,售价69.5万元。

  ——国产新车影响进口车

  ——成都某车商表示,随着车市的不断发展,未来市场不是进口车影响国产车,而是国产车左右进口车。

  ——目前国产中高档车的价位调整,已经影响到了进口车。例如进口车主流车型的丰田佳美2.4市场价为42万元,同档次的国产车广本新雅阁2.4售价是25.98万元,相差16万元,即使佳美下降6万元,价格还是比雅阁高出38%,加上国产新车型与国际同步的节奏加快,进口车拥有的技术含量高、外形新潮等优势也将逐渐弱化,这些都使得进口车在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面前,很难再有作为。

  ——由此可见,今年包括2005年之前的整个过渡时期,不存在进口车冲击国产车的问题,而是国产车在进一步挤压进口车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进口车需要重新定位,寻找新的生存空间,进口车在车市的角色,也将由数量补充更多地转变为品种调剂和弥补空当。

  ——进口车经营风险加大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汽车进口额度是去年同期的1.78倍,达到近4.8万辆。但进口单价有所上升,去年全年平均单价为每辆24920美元,今年达到25988美元,平均每辆车上升1000美元,其中汇率是主要原因。在进口机电产品政策、关税调整、供求比例逐渐明朗化的趋势下,不确定的汇率和国内中高档车市的变数成为影响进口车交易的最大障碍。

  ——汇率变动时刻牵动着进口车商的“神经”,欧元兑美元最高时曾达1:1.1,如今已在1.07至1.08之间徘徊。尽管日元兑美元的波动相对比较小,基本维持120∶1左右,但也不能排除大起大落的可能。进口车商都不敢大批量囤车,一般按当天汇率“跑单”。在以上多种因素影响之下,进口车价格在近期难有大的降幅。

  ——但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国产车的持续快速发展,国产车无论在价格上、车型上对进口车的挤压和替代都将更为明显,这些因素肯定会影响今年进口汽车的市场格局。特别是大批新款车增加和国产车的大幅降价,对进口车形成了一定压力。这位专家预言,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后,进口车价格会有所下降,但降幅不会超过5%。

  ——据了解,眼下许多进口车经销商为规避风险,开始两条腿走路,进口车、国产车同时经销。虽然国内各厂家的价格政策明显不同,但几乎所有车型的价格都在有意无意间,或一次性、或渐进式地向新雅阁靠拢,在这样的价格体系下,同档次的进口车由于成本太高,竞争力明显不足,有些车型已被挤出市场,特别是随着国际品牌的国产化,这些车型的进口数量将大幅减少。

  ——记者?杨金凤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