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是长矛也是核弹 汽车价格战何时才能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4:43  北京日报

  总有一些企业说,我们不打价格战;总有一些企业说,我们追求性价比;总有一些企业说,我们不搞低层次竞争。事实真是这样吗?

  价格竞争作为古已有之的商战武器之一,姑且称之为长矛。武大郎卖烧饼,从两个铜板一个到一个铜板一个,就是最为常见的价格竞争。眼看对面饭馆生意红火,自己除了和他拼品种、拼服务外,最后只能是拼价格。这也是我们身边家常菜饭馆的共同特点——菜价便宜(当然质量不能低于平均水平之下)。

  说价格战是核弹,则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后的特有现象。由于一些跨国公司拥有雄厚的研发能力和巨大的市场影响力,他们利用价格变动所带来的震动,足以和核弹相比。一位计算机专家曾对我说,他研究过某些发达国家在某些高技术方面对中国的市场策略:先是禁止出口或高价垄断,这个阶段往往是我们在这方面还处于技术空白或正组织科技力量攻关;然后是低价倾销期,一旦我们研制出产品,他们则解除封锁,价格一泻千里,使我们的技术成果进入不了市场,最终产生不了效益,不能进入良性循环。超级计算机、高端服务器、芯片等计算机核心技术几乎都在这条路上走了一遍。

  反观汽车业的商战,则是把这两种武器都演绎了一遍。年初,广州本田新雅阁的价格如同一颗核弹。新雅阁性能增加很多,而价格下降一大截儿,当时别的厂家信誓旦旦地说:“广本与我无关,我们不打价格战”,言犹在耳,销量跌声一片,价格自然或明或暗地降了下来。这就是价格战中的核弹,他可能没有直接命中你,但震波所及皆无幸免。

  而不久前的北京吉普的7250和6420两个车型的降价,则是典型的价格战中的长矛。面对长城赛弗的咄咄逼人,吉普大举降价,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市场上这两种车型卖断了档。

  有人认为,价格战是个双刃剑,使用不当,很容易伤及自身。确实有很多企业打价格战伤了元气,一蹶不振的。但目前的中国汽车行业不会,因为利润高,市场潜力大,价格战还不至于使汽车企业伤筋动骨。那么,降价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呢?只有中国的汽车价格和国际市场持平甚至更低,才有可能让降价停一停。只有一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才不会有新企业觊觎进入,价格波动才会变缓。彩电是这样,冰箱是这样,DVD是这样,计算机也是这样,难道同样作为工业产品的汽车会例外吗?中国老百姓已经用上了比国际上还便宜的家电,用上和国际价格相当的汽车,会远吗?(张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