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合在中国的业务 福特全球总裁督战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剑阁重庆报道

  11月7日,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谢尼克来到重庆,考察已经建成的长安福特汽车城。这是继今年三月份之后谢尼克第二次造访重庆。

  “在新车上市之前,老谢这是在给我们最后的督战”,一位长安福特的人士说。就在谢尼克来之前的一周,长安福特利用自己的网站,开始对外发布有关福特新车型的信息,福特中国开始冲刺。

  下一个秘密:生产蒙迪欧?

  作为全球第二大轿车生产商,福特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仍远远低于通用、大众等对手,因此,人们对于福特能否凭借嘉年华实现后发先至仍然有各种怀疑。与此同时,长安福特已经决定将员工出差补助提高一倍以上,以便鼓励销售人员更多地与各地经销商进行联系和沟通。

  对于重庆来说,多年以来的长安集团以微型车为主,尽管在量的上面,从来都是排在全国的前三名,不过,由于汽车产业以小型和微型为主,不上档次,量的优势体现在总体利润上,则要低于各个对手很多。为此,当长安福特进驻重庆之后,重庆市希望本次汽车工业能够有一个质的改变。

  “长安福特要做长寿命的企业,要从长远的发展来提高重庆市整体汽车工业水平。”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表示。

  福特与老对手通用、大众等在中国拼斗的主要利器还在于中高档轿车市场。因此,自嘉年华冲击经济型轿车市场之后,长安集团和福特汽车都看好中高档轿车。

  邹文超表示这个具体时间都已经有了眉目。“我想这个时间不会太远。在(嘉年华上市后)一年左右的时间,福特的第二款产品将会上市。”

  他还同时保证,长安福特每年至少会有一款新车上市。

  在长安福特一期工程的后面有一片很大的空地,二期工程正在开工建设。实际上,在长安福特一期工程刚刚完工之后,二期建设已经启动。长安福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单单凭借嘉年华这一款轿车,是不足以与大众、通用等老对手抗衡的。因此,二期工程的未来产品正是包括有福特的中高档车甚至商务车。

  而这位内部人士则表示,“二期首先引进的将会是蒙迪欧。”福特的蒙迪欧系列车型在欧美市场推出之后,不仅销售火爆,而且连连获得各种奖项。今年年初这款车已经开始在中国进口,也很快获得市场认同,成为福特呼声很高的一款轿车。

  从嘉年华到潜在的蒙迪欧再到全系列的车型,福特看来要下定决心在重庆扎根了。

  天一合作重演吗?

  目前,福特目前在中国手握两个合资项目:江西南昌的江铃汽车以及重庆市的长安福特汽车。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福特在江铃汽车中只占总股本的29.96%,是第二大股东,增持股份一直受阻,而重庆长安集团也不属于受国家倾力支持的国内三大集团。

  如此,福特也在寻找与国内三大集团合作的可能性,而最短的一条路径就是,通过日本马自达。福特汽车拥有日本马自达33.3%的股份,马自达已成为福特在亚洲地区的重要联盟伙伴,在来自欧美的管理者纷纷坐上日本汽车公司头把交椅的潮流中,曾任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和非洲地区负责人的Booth,也于今年成为马自达公司新任的最高领导者。

  据路透社报道,马自达汽车新任会长Booth不久前表示,马自达正在与福特一起在中国寻找包括车型和零部件在内的合作机会。

  在中国汽车业此起彼伏的兼并重组浪潮中,福特会如何整合其在中国的业务呢?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种可能就是,天一合作以及后来发生的戏剧化发展,再一次在福特汽车、长安集团与一汽集团身上重演。”也就是说,福特需要游说长安集团早日并入一汽,从而实现最终与一汽这样拥有巨大政策资源的大汽车集团合作的目标。

  当然,日本马自达会长Booth在谈到与福特合作时也表示,将来的合作要以尊重两者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为前提。这还需要福特作很多工作,当然福特目前首先要做的是,要把长安福特扶持成为重庆的汽车大户。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