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润滑油搭上热卖快车 国产品牌荣登货架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09:4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苏利川

  洁白的大口罩未能遮掩住经销商们脸上的喜悦:非典时期,汽车旺销。与汽车同样热卖的是各式各样的汽车润滑油,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国产品牌正在悄悄地向上攀登,试图成为货架上的主角。

  如果是在两年以前,这个良好的愿望哪怕只要是冒出了一丁点儿火花都会被认为是痴人说梦,因为即使是在入世的前夜,整个润滑油行业决策层得到的全都是谆谆告诫:技术滞后、竞争无序、市场机制陈旧、连生产企业布局都欠合理。可是一年之后,这种“十分严峻的局面”正在飞速地得到改观,最根本的原因恰恰就是市场开放。

  充分竞争促进技术提升

  四月下旬,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一份检测报告“一石激起了千层浪?:通过对4个进口品牌2个国产品牌的抽检,国产品牌测试占优。测试选择的是加德士、福斯、昆仑、埃索、壳牌和长城,为保证实验参数的一致和适用国标的统一,检测选择了贴近普通车主的API SJ/SAE 10W-40和API SG/SAE 15W-40两个级别的润滑油。

  检测结果表明,合成机油没有如预想般的出尽风头,只在两个项目中拔得头筹,国产润滑油在多个检测项目中占

  优,“在API SJ/SAE 10W-40组,3个样品的表现都很不错,差距并不明显:边界送温度、水分和机械杂质,3个样品的质量水平完全一样;在闪点、倾点项目,3个样品的差距不大,长城金吉星和壳牌特级喜力各得两分;在泡沫倾向性和泡沫稳定性方面,长城金吉星和埃索超能各添一分;在蒸发损失和色度上,长城金吉星占据绝对优势,特别是蒸发损失方面,长城润滑油使用了高黏度的基础油,其镏分范围适中,蒸发损失远低于GF-3的规格要求;在API SG/SAE 15W-40组,国产品牌仍占有绝对的优势。”

  “对普通的消费者而言,也许这些专业数据过于陌生,可对于我们就非同凡响了,”一位工程师拿着检测报告说,“我们终于拥有了适合‘国情’的产品。”

  据了解,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城市路况至少有3大不同,首先是大气环境,由于沙尘较大,致使车辆磨损严重;道路不畅使得汽车开开停停,有损发动机;车况也难比国外,国外轿车行使两三年就准备淘汰,而国内用车至少能开上七八年,因而发动机间隙、密闭性等指标都相对较差。适合国情的润滑油不仅要符合欧洲标准,还给提供了装车用油必须用外国品牌润滑油以借口,而且要符合中国城市的路况,满足道路拥堵,频繁高低速交叉行驶的润滑保护需要。

  从封闭市场保护落后阻碍技术进步,到引进充分竞争,强有力的技术提升支撑着有实力的企业担纲大业,但仅仅解决的是单个企业的问题。

  行业仍有坚冰

  相对于原油和其他成品油,润滑油是对外开放较早的市场之一,也是一个技术壁垒较低的行业。目前,国内的润滑油市场规模已达220亿元之巨,其中高端产品占到20%的市场份额和80%的利润,但85%的高端市场是国外的品牌,如嘉士多、BP、壳牌、埃克森、加得士等。随着家用轿车的增多,车用润滑油的比例还将逐年增加。据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数据分析计算,目前我国润滑油年消耗量约为700万吨左右,车用润滑油占润滑油总量的50%多。2002年至2005年间,车用润滑油需求量的增长速度将稳定在1.5%以上;2005年至2010年的增速将提高到2%。2000年车用润滑油占润滑油总量的52.6%,到2005年预计将达到54.1%至55.6%。

  国外品牌和有外资背景的外资油占据高端,居高临下,国内的2000余家企业被动地分食着不到20%的市场利润。

  “现在,国内基础油价格已是十年来的最高价,今年对国内不少润滑油企业来说将会有一道难以逾越的生死线。?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云昌说,从去年底到现在国内各类基础油价格普遍上涨了25%-40%。以150SN型号基础油为例,2002年的最低价格为2300元/吨,近日却涨到了4000元左右。

  基础油价格上涨使为数众多的企业行走在价格和成本倒挂的红线之间,占据有利位置的外油则拥兵自重:技术、品牌、市场营销的经验,特别是在市场营销。

  长城能否成为先锋示范

  2003年是中国润滑油市场重新洗牌的关键一年,长城公司甩出了蓄势已久的三张王牌,一方面在重点推出专为私家车主打造的金吉星系列高档润滑油,同时着手大力进行三大生产基地的建设,尤其是推出了“点对点?的服务营销新模式,以加快高端市场的扩张步伐。

  业内专家认为,如此一来,依托以SJ、SG和SE所代表的国内润滑油高、中、低端市场,国内外各个品牌可以分队列成三大梯队,各梯队中都具有了国产品牌和洋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其中第一梯队集中于高端市场,作战方主要是壳牌、美孚这两个先入为主的洋品牌和后来居上的长城,长城凭借新品“金吉星?的“专为中国路况设计?的独特性能以及配套的渠道整合措施,极有可能反超产品品质全球统一的洋品牌。

  但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云昌却有一层忧虑。他认为,国内不少行业都打赢了洋品牌,对润滑油他仍然抱有极大的信心,但前者有一批优秀的厂商在共同奋斗,而目前的润滑油市场,虽然长城有实力与洋品牌抗衡,但“崇洋局面?的扭转,仅靠长城一家,确实有独木难支之感。

  2003年的春季,国内润滑油市场喧闹非凡,除了美孚公司继续投入新品,“嘉实多?也要决心占领高端市场的两位数,中石油也推出了全新的“昆仑?润滑油,算上厚积薄发的长城公司,愿润滑油“国货精品?的大旗,能自其而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