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规模百万化 管理数字化 经营国际化--一汽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09:38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进入21世纪,一汽集团确立了建设新一汽的更高目标————“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

  “规模百万化”,就是把企业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在做大的同时做强,利用整车生产形成的规模效应,拉动零部件企业及相关衍生经济的发展,形成“龙头带动、全面发展、协调共荣”的企业发展新格局。近几年,“第一汽车”按照“把航空母舰变成联合舰队”的战略构想,加快体制结构调整,构建起了“投资中心—利润中心—成本中心”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格局。与天汽联合、与丰田联手、控股川旅,企业经营从东北延伸到了华北、华东、西南等地,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2002年产销量达到58万辆,销售收入达到840亿元。2003年产销量和销售收入将会有更大突破。

  “管理数字化”是通过对企业信息资源的开发、整合和利用,借助计算机和网络,依托信息技术,建立以“市场链”为导向的科学管理机制。目前基础网络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完善方案,建设好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产品数据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数据采集系统、OA自动化办公系统,加快“管理数字化”进程。

  “经营国际化”就是融人世界经济循环的大环境中,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的能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汽车工业集团。目前已经拥有49个中外合资企业,引进、应用了一系列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管理手段。2002年以来,实现了与丰田的合作,补充和完善了乘用车产品线,与大众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入和扩展,与日本马自达及世界许多知名公司的合作正在逐步展开,整车及零部件的出口也取得明显效果,一个面向国际的新一汽正逐步展露在世人面前。(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