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银行、保险公司 谁为汽车贷款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09:33  经济日报

  一位朋友参加工作3年,月收入稳定在6000元左右,最近看准了一辆车,打算“入货”。咨询了各方意见,得知现有三种贷款模式可以选择:抵押、质押和第三方担保。仔细分析以后发现,如果有大额存单可以抵押,费时费力再办贷款实在没有必要;至于第三方担保,能否找到有合格资信的第三方就是一个问题,即使找到了,总要负担一个人情,附加成本太高;最后他选择了质押,即把贷款买入的车作为抵押品。

  向银行提出申请不久,正在盘算着每月2000元不到,即轻松按揭的这位朋友,意外接到了银行的通知,由于某些原因,资信审查没有通过,不能发放全额贷款。深究之后才知道,其实银行对个人资信的考察还有一些隐形的刚性标准:如工作5年以上,有房产。这位朋友很气愤:“业务员都说没办成很遗憾,其实我具备了还贷的能力,这样一刀切,就是形式主义!”

  原本,只当作一个笑话来听,不想前两天,记者也遭遇了相同的尴尬。在一家汽车分期付款的专业公司采访时,记者向业务员提供了所需的相关情况,自认为各方面还都比较达标,未料最后竟也没有通过计算机的系统授信。都说车市开始瞄准生于20世纪70年代,在掏年轻人的腰包,可现在看来,要靠自给自足走入汽车时代,还真有点难!

  信贷购车是发达国家汽车消费的主流方式之一。在美国,由于信用制度比较健全,用户购车时,汽车信贷部门人员可以根据电脑查询相关档案资料,以确定购车人的信用等级,只要符合,马上办理购车手续,大约半小时就能把车提走。而目前国内状况是,由于个人信用制度体系的缺位,发放一笔贷款,银行对贷款人资信的调查需要耗费相当的人力、物力;一旦发生拖欠,专门的催讨人员、以及相关法律支援的投入开支也不小,所以有很大一部分注重效益的商业银行对此项业务的热情骤减,以缩小放贷范围,提高准入门槛来限制绩效。

  银行也有自己的担忧,房产可以升值,可车子只会折旧。如果恶意逃贷出现,银行岂不成了二手车拍卖行?保险公司的介入,实际上是银行规避风险的一个转移。贷款人在买车时,都要买一个车辆信用险,因此,从理论上来讲,以后一旦出现恶意贷款或是呆帐坏帐,银行所有损失都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事实上,鉴定客户的信用等级也并非保险公司强项,不温不火的车险业务,还要负载一个庞大的资信评估部门,谁会做亏本的买卖?必然要转嫁给消费者。

  本来车险业务已经黑幕重重,消费者事实上处于一个信息极不对称的环境中,要捍卫自己的利益,优选原则就显得很重要。所以现在一些经销商也看准了商机,自己在银行抵押现金为客户担保,购车者可以免购车辆信用险。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经营方式也会使经销商在享受利益的同时,对资金调配产生滞后效应,不利其良性循环运转。

  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2005年,中国具有汽车购买能力的家庭达到4200万户。数字中蕴藏的汽车消费信贷潜力空间巨大。专业人士认为,国外信贷购车比例是80%以上,而国内仅有10%左右,个别大中城市大概在20%左右。贷款买房成气候传递出的观念已能为大多数人接受,现在的差距,不是观念上的,而是目前国内汽车信贷预设的门槛太高。像记者这样自认资信品质还不错,依然被拒之门外的还大有人在。也有专家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要盘活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个人信用登记制度。简单的强制、隔离只能让本来属于我们的汽车时代渐行渐远。

  即将出台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现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将取代1998年开始执行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据了解,新《办法》将更注重个人汽车贷款,更加明确贷款额,首付比例更严格,但不强制要求购买汽车贷款保险。而外资汽车企业的金融机构中,还涌动着推动国内汽车信贷发展的另一股力量。

  本报记者童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