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贷办法未出 民营资本先入--车贷市场起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5:22  广州日报

  4月底,广州市融众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联手中信实业银行广州分行推出以汽车信贷为龙头,捆绑耐用消费品分期付款、助学贷款和出国金融服务等系列服务组合的消费信贷新模式。仅在广告推出的第二天,就办理了24项汽车消费信贷。业内专家认为,像融众这样的“消费信贷担保大鳄”南下广州,预示着民营资本开始大规模进入消费信贷领域。在《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的今天,按揭管理公司联手银行采取的“直客模式”是将来信贷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它不但规避了银行的风险,增加了个人消费的能力,而且为未来的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抛开滞后的《管理办法》

  1998年开始实施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规定: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借款额最高不超过80%。但各商业银行都认为这一办法太落后,于去年车市火爆时相继推出了“期限可达8年,首期付款额仅需10%”的汽车消费贷款,加速了汽车消费市场的热潮。

  据了解,在今年2月出台的《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中,明确把首付比例统一规定为10%,并严格按照所购汽车价格款项(不包括各类税费)计算。与此同时,新《办法》还对个人汽车贷款最长期限作明确规定,特别明确了购买汽车用于生产经营的贷款最长期限。但新《办法》还没有实施,银企合作的融众模式已抢占了先机,民营资本的进入再一次打破了新《办法》滞后的框架。

  用便捷突破车贷瓶颈

  今年3月,按揭车辆抵押登记制度正式在广州实施,汽车可以抵押一方面增强了车辆变现能力,规避了银行车贷风险,但另一方面又延长了汽车销售市场的周转期限,所以很多经销商和客户对此都颇多微词。

  广州融众于4月底联手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推出7个信融锦囊,推出“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的购车担保服务,并保证在受理3天内由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广州市民发放汽车贷款。其实,早在融众进入车贷市场之前,就有其他类似的担保公司开始和银行合作。但他们打出的“只付600元1小时提车”的承诺,虽然在当时确实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但据记者了解,600元只是手续费,要想1小时提车你必须符合其所有条件,但这样的客户微乎其微,所以一汽车卖场的负责人明确表示这只是一个“噱头”并担心这种不诚实的告知行为会损害这一新的车贷体系。

  融众公司的董事长谢小青表示,专业信用担保公司为广州市民担保购车,降低了客户向银行贷款的门槛,用足够的专业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尽量简化贷款手续,加快提车时间,不仅帮助银行规避了贷款风险,而且为客户节约了时间和额外的履约保证保险。

  信融出手解车市之急

  汽车信贷是一个风险小、收益高的金融产品,但目前单纯通过经销商向客户放贷的竞争日益激烈,而银行又没有足够的人力和方法有效规避骗贷的风险。所以购车手续繁琐和费用居高不下一直制约着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发展。而融众公司通过简化手续、提速放款,推出购二手车抵押贷款,甚至可以用自用汽车抵押贷款,为汽车用户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融资理财渠道,这一模式赢得了银行业及商业界等相关行业的赞誉。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巨大空间给汽车按揭贷款提供了巨大的拓展空间和发展潜力,随着国内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外资银行的相继成立,其在提升银行品牌形象、抢占优良的个人客户资源、调整银行的信贷结构和培植稳定的利润增长点等方面的重大作用已越来越受到国内商业银行的重视。本报记者梁红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