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缘何居高不下 “最低限价”是另一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25  中国汽车报

  4月15日,在天津保税区探讨进口车价为何居高不下时,一位专营进口车的经销商说,造成进口车价持续上升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纳税额的最低限价比去年大幅度上调;二是没有经过认证的经销商要交保证金,相当于罚款。这样一来,上升的金额要大大高于降低关税减少的金额。

  这位经销商说,进口车到海关报税的依据不上销车发票上的价格,海关有一个最低限价。比如:一辆3万欧元的瑞典车,去年报关的最低限价就是3万欧元,可今年初上调了7000欧元,这样,这辆车就是37000欧元,乘以汇率换算成人民币,再乘以综合汇率,得出的金额就是交纳关税的金额。美国车今年2月28日上调5000美元的报关的最低限价,今年3月6日又调高2500美元的限价。报关纳税的最低限价标准提高了,纳税金额自然跟着提高,价格也就上去了。他举例说明:沃尔沃S80款轿车,在调最低限价之前,售价64.5万元,调高最低限价后,售价69.5万元。

  第二个原因是,凡是进口汽车经销商都有进口车经营资格认证。那么,没有经过认证的经销商或者没有通过认证的企业要交一定数量的保证金。

  这位经销商说,进口车经营资格认证的条件有,必须有5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国外有畅通的供货渠道;有良好的经营业绩等五条。他还说,在天津保税区有近千家进口车经销企业,通过进口车经营资格认证的不过100家。

  在谈到进口车许可证时,这位经销商说,今年4月3日,下来一批许可证,不过数量很少。据说,4月18日还要下来一批,4月底下来第三批。这二三批的数量就大了。从这个角度看,4月份以后,进口车价格要陆续回落。这个回落是指比现在的价格,要想回到去年初的价格是不可能的。

  另外,在天津保税区的各汽车展厅里,大排量的车逐渐增多。轿车有3.5升的本田里程、3.3升的克莱斯勒大捷龙;跑车有3.5升的奔驰SL、3.8升的福特野马。商务用车大排量的则更多了。有3.9升、5.2升的美国公羊商务车。这5.2升的商务车配置有传真电话、5台电视机、冰箱、吧台、按摩座椅;还有一种宿营车,俗称房车,可以洗澡,可以做饭,后排座椅放平了就是床等。

  在去年底采访时,有的经销商说到今年进口车许可证的发放原则:国内不能生产的大排量车就多发证。现在从市场上看,这个原则已经体现出来了。

  记者:李庭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