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丐帮”中脱身--刘卫东“素描”神龙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20:0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刘卫东:“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从宏观战略上与PSA将展开全面的合作神龙公司本身作为PSA在华的生产制造基地……。”

  ——刘卫东在杭州塞纳上市仪式上露面具有象征意义,他代表着东风麾下“神龙十八掌”的第一招式:走出爱丽舍的“混血”,步入国际化的纯种雪铁龙品牌;刘卫东表露:塞纳是他走马上任之后签下的第一份合同,塞纳将成为刘卫东、乃至神龙的全新转折点。

  刘卫东:“有人问及会不会生产加长型‘塞纳’,我认为与其轿车都走其它车厂走的老路,倒不如请意大利设计师重新设计。我个人认为在车身制造上我们与国外技术已相差无几,差距在设计上,要知道车身制造成本不仅占整体治造成本的20%,厂家加长车身不难,难就难在设计本身……。”

  ——刘卫东“半”针见血地点中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软肋。靠抻长车身的揠苗助长时代已是带耕火种的原始态,刘少帅指明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全时驱动”方向:技术创新(包括工业设计创新)才是中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更难能可贵的是少帅没有以偏概全、一叶障目:汽车业界的“内功”中尚有与山外青山的国际水平一搏的“本钱”。

  刘卫东:“有人讲‘塞纳’是三厢车,我更愿意人们把它看作是2厢车。”

  ——少帅一语道破了这款纯种法兰西雪铁龙的产品定位;芸芸三厢轿车似乎已无更清晰的卖点但若作为两厢车,这款车称得上是国内迄今最高档次的两厢轿车,可谓“二两”拨千钧、以“点”代面的产品整合营销“看点”,从这层意义上讲“塞纳”成为正在“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宏观战略布局里第一个国际化(全球化)接轨的品牌全接触。

  刘卫东:“作为私家车,2.0排量的轿车是最经济的,因为燃油是不可再生资源,从环保和经济上考虑3.0以上排量对私家车而言显然不是最经济的,我们今后的定位亦以2.0排量为主”

  ——显然刘卫东“力主”的2.0排量这一中“量级”是在昭示其战略架构与1.6排量(以下)这一“轻量级”或1.0升以下“次轻量级”的差异化,它意味着“第一家轿品牌”正在由平民化经济车型,“加注”中产阶级的中档车这一新内涵。

  刘卫东:“技术体现价值,塞纳与爱丽舍不同,塞纳是与国际同步的全新车型……”。

  ——当刘卫东说出这句“中气十足”的话语时,我的内心像一下掀起汹涌句浪,激动不已:神龙人(东风雪铁龙)终于扬眉吐气地说出掷地有声的“全真”箴言了;神龙自打推出神龙富康、988、爱丽舍,一直是在“丐帮”非议中度日如年,总让人到身不逢时,此番与“国际同步的全新车型”的表白,丹田之气韵原自“技术体现价值”。

  刘卫东:“神龙已形成8至12万元区间的神龙富康系列,12至17万元的爱丽舍系列,以及17至21万元价格区间的塞纳系列……”。

  ——好一个“全家福”,明年东风标致的307下线又会添丁进口,一派人丁兴旺的盛景,神龙“借东风”走出大山,跨出计划经济衙门口历史惯性之际,汽车江湖里的“华中派”——神龙没准会创新出“神龙三十六掌”来。

  刘卫东:“神龙是真正按订单排产的轿车厂,神龙原设计能力是15万辆,当时是按二班工作制,生产天数305天,现在根据双休日,节日长假已降至250多天,因此年产能调至13万辆;塞纳计划月排产1000至2000辆,预计本年度生产1.2万辆,可根据订单安排柔性生产”。

  ——刘卫东作为神龙少壮掌门人,最难能可贵的是保持一种“柔性”,在他身上没有“店大欺客”的矜持与城府,也没有“穷人乍富”的张扬与炫耀,或许这就是神龙(包括合资品牌)的技术产品全景素描的精髓所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