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会赛纳--试驾东风雪铁龙Xsara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3:58  汽车之友
约会赛纳--试驾东风雪铁龙Xsara

  跨越式发展已成了国内汽车厂商所热衷的战术。惟独东风雪铁龙是个例外。它目前的看家产品爱丽舍还是在三厢富康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

  东风雪铁龙如此自信自然有它的道理:在几款国产的老爷车里,富康的款型是最新的。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它需要一款真正与国外同步的车型来与宝来福美来等抗衡,生产赛纳(XSARA)就成了众望所归

  雪铁龙.赛纳诞生于1997年。作为ZX的换代车型,它不仅外观和内饰焕然一新,底盘部件和动力系统也是全新设计的。它有3门、5门及旅行车等多种车身型式,可选装1.6、1.8、2.0升汽油机或1.9升柴油机。根据装备水平的不同,它计为SX、EXCLUSIVE和VTS三种级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基本型、豪华型和运动型。赛纳在2001年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局部改款。上挑的大灯和椭圆形的前脸与C5、C8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也是当今雪铁龙产品共同的品牌特征。内饰和装备也做了较大改进。这款车至今仍在法国热销。东风雪铁龙引进的正是这款赛纳。

  从整体到局部,赛纳浑身上下处处洋溢着法兰西的浪漫情调

  90年代初,硬朗的线条几乎是雪铁龙全部产品的共同特点,从ZX到XANTIA都不例外。但现在,标新立异的造型和圆滑、灵动的线条又成了雪铁龙产品的特征。赛纳的造型设计突出了现代感和吸引力,强调力量、美感和活力,这点从前脸就可见一斑:上挑的大灯和椭圆形的前脸与C5、C8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尾灯的造型与大灯遥相呼应。短小而浑圆的车尾更是充满肌肉的力量感。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去,车身曲线的投影都是一气呵成,既不拖泥带水,也没有画蛇添足的修饰。

  许多局部的造型也是匠心独具,与众不同。后门的开口尽量向后延伸,结果使后门的尺寸比前门还大!这在小型车里绝对是罕见的。从车顶和风挡玻璃的曲线走势看,车头应该更尖更薄,但为了增加稳定感,设计师有意将发动机罩升高,使车头变得更加厚重。

  无须刻意雕琢。两厢半的车身本身就充满活力与动感。前低后高的车身造型营造出强烈的前冲感,高高的车尾和鸭层型的行李箱盖更强化了这种感觉。

  赛纳的全长只有4188mm,看起来似乎短了点。但不要忘了,它是一辆两厢半的掀背车。再加上2540mm的长轴距。小尺寸一样能够获得太空间。1705mm的车身宽度和宽大的后门表明它的后座肯定不会拥挤,而403-1190升的大行李箱更是一个佐证。

  装备和内饰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功能相当完善。各种电子设备通过局域网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不是简单地堆砌在一起

  内饰基本上沿袭了SAXO的风格,圆弧形的仪表台国内的用户肯定不会陌生,爱丽舍用的就是这个造型。设计师的意图很明显,既然车子的外型动感十足,内饰就应该尽量温柔一些,否则,这款家用车岂不成了冷冰冰的行驶机器。

  车内有两处装备引人注目。一是中控台上的多功能显示屏,车速、油耗、车外温度以及音响的相关信息都显示在上面。甚至连超速报警也能通过它来实现。式样传统的空调控制面极后面,隐藏着先进的恒温半自动空调系统。它能将车内温度控制在设定的水平,压缩机和鼓风机的运转都由电脑控制,不会出现传统的手动空调忽冷忽热的现象。

  赛纳的座椅软硬适中,前排座中间向内凹陷,两侧突起,显然是为了改善侧向的支撑效果。座椅的调整方式比较独特,前后和高低调整都是手动的,调整高低的伸缩式杠杆形如手刹拉杆,而靠背倾角的调整是电动的。

  车内装备对乘客的安全给予了格外关注。前排乘客面前的安全气囊可以手动关闭,后排的每个座位都配有可升降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后门儿童安全锁的工作状态从前面也能观察到。

  赛纳采用了一套先进的多路传输系统,它将中央控制器、应答式密码启动装置、音响、数字化显示屏通过数据总线连接在一起。实现许多特殊功能。

  97kw的2.0升自动机装在这样一款小车上,动力性能基本上可说是随心所欲

  与老款的TUS发动机相比,新的发动机不仅排量、功率和扭矩有了明显增加,排放、油耗和响应等性能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它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设计,最大功率97kw,最大扭矩190Nm,最高转速超过6000r/min。由于引入了电子油门、高能点火和废气再循环装置,赛纳的排放能满足欧三法规的要求。

  虽然动力十足,但发动机运转起来并不粗暴。它起步时感觉并不算凶猛,但当转速超过1500r/min后,强劲的动力源源不断地进发出来。轮胎打滑的声音、贴背的感觉以及能明显感到的车尾下沉,所有这些猛车应该具备的特征赛纳都有。它的中途加速性能也不错,在100km/h以下的任何速度猛踩油门,车子向前窜的感觉都十分明显。

  但J4不是一款安静的发动机,急加速时的噪声就不必说了,就是在90km/h匀速行驶时,发动机的轰鸣声依然清晰可辩。

  赛纳采用的是没有机械连接的电子油门,但在行驶中,我并没有感觉到这一点,看来,电子油门的加速滞后现象已得到了解决。

  东风雪铁龙生产的赛纳2.0顶级装备车型配备了带锁止离合器的4速自动变速器。它带有运动和雪地模式,还可在上下陡坡时强制锁在1档。与通常的变速器相比,它自动降档时的感觉更明显,尤其是车速降到60km人以下时,由于降档,发动机的制动作用特别显著。

  带速感的转向机,ABS+EBO+BA,后轮随动转向,赛纳继承了它前代的诸多优点

  并有所创新

  毫无疑问,赛纳的制动、悬架和转向系统都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偏硬、路感强,适合高速转弯。四轮盘式制动器,ABS+EBD+BA,这是当今小型车制动系统的最流行配置。它的反应灵敏、ABS工作时,踏板抖动的频率和力度适中。前安弗逊、后拖曳臂的悬架形式是小型车上最常见的,只是赛纳继续采用了雪铁龙特有的后轮随动转向装置,使它的弯道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赛纳的方向盘操纵感觉比较独特,虽然它带有速度感应,但低速时方向并没有轻松到用小拇指就能操纵,而是有一定的“韧性”;高速时,方向盘的操纵力有所增加,但也没有变得过于沉重。

  除了一些技术方面的细节根据中国的道路、气候等使用条件作了一些改动,赛纳基本上是一款未“注水”的原装车。它与欧洲版的赛纳最大的不同在于:在欧洲,它是雪铁龙ZX的换代车型,而在中国,它将作为东风雪铁龙的高端产品与富康和爱丽舍共存相当长的时间,这并不是东风雪铁龙独有的,这种祖孙同堂的现象或许也算是中国特色吧?

  如果从在法国上市之日算起,赛纳已经6岁了,但它在中国还是个新生儿。尽管如此,国内消费者对它期待的热度丝毫不亚于一款与国外同步推出的新车。赛纳在国内有着许多不寻常的第一:第一款由俣资厂引进生产的原汗原味的欧版两厢半轿车;第一次在这一级别车上采用2.0升大排量发动机;更重要的是,它是PSA向东风增资之后,东风雪铁龙公司推出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它预示着沉默已久的东风雪铁龙终于要发威了。

  根据东风雪铁龙公司的计划,最先上市的赛纳将是2.0升车型,其后还有1.6升车型问世。(文/李洋 摄影/董一)

技术规格
赛纳2.0i 16V(自动挡)
Xsara 2.0i 16V
外形参数  
4188mm
1705mm
1420mm
轴距 2540mm
整备质量 1210kg
发动机  
型式 直4,DOHC,16气门
排量 1998mL
最大功率 97kW/6000r/min
最大扭矩 190Nm/4100r/min
性能  
最高车速 195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1.1秒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 6.6L/100km
价格  
手档基本型 16.98万元
自动档豪华型 19.08万元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赛纳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