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利润降 丰田利润升 一季度汽车巨头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0:34  新华网

  ●研发耗资巨大宝马利润下降18%

  ●在美销售强劲丰田利润上升21%

  ●受累欧元狂涨大众利润剧减67% 

  本周三,德国宝马汽车集团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分别在法兰克福和东京公布了各自公司的一季度经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的税前利润下降18%,而丰田的利润则上升了21%。 

  宝马集团说,由于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一个历史上耗资最大的新车研发项目,同时也由于核心品牌豪华轿车的销量下降,使宝马一季度的税前利润降至8.3亿欧元(9.43亿美元),同时净收入下降19%,为5.1亿欧元。尽管如此,宝马的目标仍是要达到去年的赢利水平。由于宝马一直专注于生产小批量的高级豪华轿车,所以,它的利润和德国的竞争对手如大众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从20世纪90年代起,宝马开始不断扩大其产品的范围,到今年年底,宝马将能为全球提供11个系列的汽车产品。

  本周三,丰田发布报告说,由于公司削减成本和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强劲,再加上欧元坚挺,使丰田在一季度利润达到三年来创纪录的新高。到3月末,它的经营利润上升21%,达到1.36万亿日元(116.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123万亿日元。由于公司业绩突出,丰田已将分红收益从每股28日元提高到每股36日元。由于今年全球汽车需求不旺,丰田预计,丰田和大发今年将生产汽车626万辆,将比去年增长0.2%。其中增长最多的将是欧洲市场,预计将出售丰田汽车80万辆,将增长3.1%,美国市场将增长0.9%?达200万辆,日本国内市场增长2.8%,销量将达228万辆。

  欧洲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欧元兑美元汇率的走高及新车型包括新款Golf在内的开发成本上升,使得大众公司在该季度的净利润下降了67.8%,为2.02亿欧元。  

  从2002年3月底到2003年3月,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上升了约25%。欧元的走高使得大众公司的全球销售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为该公司的汽车有一半以上都是在欧元区之外销售。大众公司目前除了中国业务市场依然红火之外,它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已经有所下降,大众公司第一财季美国营运获利在公司获利中所占比例从8.5%大幅下降至1.7%。

  但大众同时表示,它对在今年年内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有充分的信心。其主要措施是将进一步加快新车型上市的步伐并在种类上多下工夫。大众公司预期,在Touareg运动型汽车、Touran微型汽车、Audi A3和新款车型Golf销售的推动下,今年晚些时候营运获利将有较大改善。新款车型Golf将于今年10月推出。对于大众的承诺,投资者们也给予了支持,在大众公布今年市场销售目标后不久,该公司的股票有所上涨。(杨钧贾常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