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无望增持奇瑞股份 可能置身事外退出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4:26  广州日报

  昨天(5.7),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其微型轿车奇瑞“Q Q”将于月内正式小批量投放市场。

  令人关注的是,“Q Q”与美国通用汽车在五菱生产的“乐驰”两款车非常相似。据悉,“Q Q”脱胎于98款的大宇曼蒂兹,而“乐驰”由最新款大宇曼蒂兹改进而来。据记者了解,美国通用汽车对此事高度重视,甚至有可能诉诸法律。目前,碍于上汽和奇瑞是合作伙伴,通用尚不方便采取措施。而最新消息称,上汽可能会退出奇瑞,届时,一但上汽置身事外通用便很可能诉诸法律。

  增持奇瑞股份无望而且不愿意夹在奇瑞和通用之间

  上汽可能减持奇瑞股份

  “奇瑞要生产大宇曼蒂兹”的说法在业界流传了很久。在4月上海车展前,上汽奇瑞正式将这款车命名为奇瑞“Q Q”,宣布将参加上海车展。

  奇瑞:专利方面绝无问题

  美国通用汽车则在车展前一天高调推出了数款新车,其中在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雪佛兰S PARK“乐驰”最受关注,因为这是跨国巨头首次进入微型轿车领域。

  但出乎人们意料,上汽奇瑞最后并没有将“Q Q”在车展上展出。其高层指出“Q Q”不在车展上露面的主要原因是:一、目前奇瑞的工作重心是一款中高档轿车“东方之子”,没必要同时拿出两个新车型,影响宣传效果。二、“Q Q”这个车还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改进。三、希望低调一点。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前就听说奇瑞要在通用产品的平台上(指大宇曼蒂兹)进行开发,通用的有关部门因此与奇瑞方面进行了接触,提出不能以不正当的途径开发产品,当时奇瑞称绝无此事。

  奇瑞方面则不认为“Q Q”和大宇曼蒂兹有什么关系,奇瑞高层强调“Q Q”那种卡通化的造型在欧洲并不少见,不能说来自大宇曼蒂兹。他们还表示:“Q Q”的动力系统、内饰等都是自己设计的,“奇瑞公司拥有包括整车外形在内经过国家认可的24项专利”。

  奇瑞与上汽关系称不上亲密

  通用汽车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奇瑞的身份非常特殊——其在华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拥有奇瑞20%的股份,如果上汽不支持,通用汽车很难对奇瑞采取强硬措施。

  此前,外界传言奇瑞与上汽集团的关系糟糕。有媒体报道称奇瑞高层表示上汽有意增持股份,但奇瑞不愿意接受上汽的收编。据记者观察,奇瑞与上汽的关系的确称不上亲密,但奇瑞也不想撕破脸皮,起码在“Q Q”这件事上,上汽的态度非常重要。

  奇瑞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重表示:一、没有上汽就没有奇瑞的今天。二、安徽省、芜湖市、奇瑞公司感激上汽的帮助。三、关于上汽和奇瑞股权变更的问题,公司董事会从来没有讨论过,也未授权任何人发表有关的信息。

  上汽的态度非常重要

  可以说,奇瑞希望保持和上汽这种“平静的关系”。相关人士也承认,上汽的态度是问题的关键。

  但记者独家了解到的情况却是上汽很有可能减持在奇瑞的股份,甚至完全退出这个企业。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看来,奇瑞无法融入上汽集团,既然增持无望,那就选择退出。

  他进一步分析:对上汽而言,夹在通用和奇瑞中间非常尴尬,如果能脱身而出,通用汽车在处理与奇瑞的问题时会方便很多。这位人士认为一旦上汽置身事外,通用汽车很可能诉诸法律。(记者王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