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美观而舒适的VOLVO汽车座椅给你带来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6:37  新浪汽车
组图:美观而舒适的VOLVO汽车座椅给你带来乐趣

1964年开发成功的亚马孙汽车座椅在几个方面都成为当时的世界之最。而最具创新意义的发明就是可调节式腰部支撑结构。次年,这个项目的设计师波赫林荣获Assar Gabrielsson研究员基金,以表彰他所取得的成就,波赫林也是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人。

近四十年来,Volvo(富豪)汽车公司的座椅一直被认为是市场上最好的产品之一。

这位司机在驾车旅行一整天后仍然像刚出发时那样感觉良好。这正是Volvo(富豪)汽车公司产品开发部工作人员所追求的目标。

座椅不仅应舒适,而且必须美观动人,更加符合安全标准,为此,配备了安全带、安全气囊、颈椎保护装置、安全头枕等一系列设施。

Volvo XC90型车的座椅采用全新的材料和外形。尽管座椅的位置高出很多,车身加大,外形也与众不同,但是座椅的感觉仍然异常舒适。

左:系统工程部经理,人机工程学专家列德伯格;右:前排座椅开发部负责人雷塞耳

在开发部进行撞击试验时,利用人体模型替代乘员。这座SAE人体模型的绰号为“主席先生”

  新浪汽车讯 早在大约四十年前,Volvo(富豪)汽车公司就率先在世界上推出可无级调节的座椅腰部支撑结构,并将其应用在亚马孙型汽车的前排座椅上。从那时起,Volvo(富豪)汽车的座椅一直被认为是业界最佳产品。

  Volvo(富豪)之所以能保持这项领先优势,有着多方面原因,不过最重要的因素是公司非常注重座椅的科技含量、人机工程效应、安全以及美观。

  1964年,Volvo(富豪)汽车公司专门为客户出版的杂志“Ratten”就盛赞Volvo亚马孙汽车的新型前排座椅是‘世界首创’。而该座椅上最值得称道的就是新型腰部支撑结构,只需一把螺丝刀,就可根据驾车人的生理特征对其进行调整。

  当时,Volvo(富豪)的工程人员是在与医务专家密切合作下开发出汽车新座椅的(当时人们对人机工程学还几乎一无所知)。这类座椅的设计非常超前,坐垫采用泡沫聚酯制作,因而具有极佳的支撑性和舒适性。座椅的高度和纵向位置都可调整,而其靠背角度可通过一个手轮变更。

  以顾客的需要为宗旨仔细研究亚马孙汽车座椅时,就会发现为什么这项创举具有重大意义。Volvo(富豪)自从推出这项发明后,就迅速享誉业界,而且至今仍然以汽车内有着上佳座椅而为人们所称颂。

  当前,各款Volvo(富豪)汽车内的座椅和坐垫都是由公司本身的工程人员和座椅供应商联合开发成功的。供应商基本上负责全部开发工作,而Volvo(富豪)的工程人员则负责全面的鉴定和确认过程。

  Volvo(富豪)汽车公司的策划人员负责将顾客的要求全部体现在提供给供应商的订单上,而后者则凭借图纸、模拟样品、撞击试验的结果、强度试验的结果等资料设计并制造出所需的座椅。

  另外,目前Volvo(富豪)本身还成立了两个座椅开发小组,一个组由11人组成,负责开发前排座椅,另一个组由9人组成,负责开发后排座椅。

  包含浓浓的情感前排座椅开发组负责人雷塞耳解释说:“由于顾客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因此很有必要采取这一措施。”他还指出,他的工作组内还增添了专门研究汽车舒适性的专家,因而实力获得进一步增强。

  据雷塞耳介绍,一款新汽车在开发初期就提出对座椅和坐垫设计的要求。座椅是种非常复杂的产品,不仅代表着很重要的汽车价值,而且包含很浓重的感情色彩。

  他说:“我们有着很明确的目标。驾车人无论在作短途还是长途旅行时都要求座椅十分舒适。座椅的设计还必须能适应各种身材和高度的男女驾车人。座椅的外观必须具有吸引力,一定要让人赏心悦目,而且应符合最严格的安全和人机工程效应标准,总之,座椅应该在很长时间内给让人以‘新车’的感受。”他接着说:“座椅的开发需要经历多次循环过程,要通过反复地进行测试和改进才能完成。”

  继续名列前茅雷塞耳认为:“在对座椅的舒适性、耐振性及其他特征进行测试后,还需细心地搭配颜色,使之与车厢内部的其他设施相匹配。必须达到视觉上的统一和谐,这对顾客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确保座椅的外观能够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他指出,Volvo(富豪)汽车在风格上是保守的。车厢内装饰面料的质地和颜色都必须彼此协调,清晰的显示出Volvo的品味。同时又强调多样性和多功能性。虽然座椅的腰部支撑及其他调节功能在世界上已不再新鲜,然而Volvo仍然通过各项功能的组合及对材料的精心挑选,制造出具有最佳舒适性和安全性的上乘座椅。

  超出常规的严格的公司标准汽车座椅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受‘文化差异’的影响。例如,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往往挑选质地更加硬实的衬料,所选择的弹簧和弹性织物也与Volvo不同。雷塞耳说:“我们相信Volvo对座椅倾注了更多的关爱。”他告诉我们,Volvo在座椅上所投入的精力中,或许有90%是为了达到强制性指标,而其余的10%则是为了实现公司自己规定的要求,是出于增强安全性的考虑。例如,为了前排座椅的安全,特地配置了安全带、翼侧安全气囊、颈椎保护装置、安全头枕和座椅固定装置等设施。

  人机工程效应的重要意义前面提到,1964年为在亚马孙汽车开发座椅时曾邀请医学专家参与。在这方面,Volvo多年来一直与瑞典著名胸科专家纳切姆森教授密切合作,得到教授无可估量的帮助。

  在1964年,‘人机工程效应’这个名词尚未问世。后来这门学科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目前,Volvo(富豪)汽车公司产品开发部聘用着一批人机工程专家,他们既从事基础理论研究,也与独立的研究人员开展合作项目。

  人机工程效应往往简单地被理解为座椅的舒适性。其实,这个术语的含义要丰富得多。例如,HMI(人机界面)就是一个正处于快速崛起中的科学新领域。

  S60汽车内突出动感的座椅设计1994年,工业设计师列德伯格加盟Volvo(富豪)汽车公司的人机工程工作组。他在提供有关制成品的人机工程效应咨询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他参加Volvo(富豪)汽车公司后所接受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为新款V70和S60汽车设计座椅。

  他解释说:“S80汽车是在大型平台上制造的第一个产品,因此其座椅的基本设计已经定型。然而V70和S60型车却不同,充满挑战性。这两款车的座椅采用新的泡沫材料,饰面的样式也不同。这类座椅要求更距运动车的特征,座椅的位置要低一些,并突出翻斗形状,作为选购项目的座椅尤其要求具备这些特点。

  “驾车人为了坐得舒服一些,偶尔会要求变更一下座椅的位置,前后移动一点距离。而‘运动车型座椅’恰好限制了这种移动。这种座椅的特点是稳定而牢固,但很难移动。这就要求我们设计出两者兼顾的座椅。当时,我们对顾客是否能认可这种新的运动车型座椅确实心中无底,但他们真的认可了。”

  为XC90型车设计全新的座椅显然,列德伯格承担的最新项目,就是为XC90型车设计座椅。这款座椅要求具有鲜明的个性,并采用特殊的泡沫塑料和装饰面料。在这项工作中,人机工程工作组与设计组密切合作,进行了多次测试和修改。新座椅既要具备高度舒适性,符合一贯的设计风格,又要在不不损害高度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力求降低成本。

  人机工程效应作为一项系统分析工程,需要同参加汽车开发工作的其他各个部门密切合作,包括与从事车厢内部配置及车内气候控制系统开发的工作组之间的进行合作。

  列德伯格着重指出,每款Volvo座椅的设计宗旨,在于确保乘员是舒适地坐在座椅的里面而不是悬在座椅的上面。乘员在座位内时应该享受到安逸的姿态,同时又有活动的余地。他认为:“设计可让身高在1.5米和2米范围内的驾车人都感到舒适和安全的座椅,这确实是一项挑战。”

  人机工程学的两个不同领域列德伯格提到,拥有16名成员的人机工程学工作组目前正着重在两个领域内开展工作,即人机界面学和物理人机工程学。

  人机界面学研究的对象是如何在车内所配置的各项功能与司机之间建立用户界面。这涉及多项具体问题,例如如何改变车厢内的气候环境,司机如何去理解并操作各种仪器、按钮和控制器。

  列德伯格说:“就车厢内控制器的数量而言,我认为我们已经达到了极限。现在,已经可将若干个功能整合到同一个控制器内,并显示在同一个显示屏上。然而,对于某些功能件,我们却需要可直接接接触的控制器。XC90型车内的收音机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对它作了一些修改,可与类似功能空制器组合在一起。

  “不过,我们也不应该把事情搞得复杂化,让普通的驾车人难于掌握,因为这些人在所有车主中所占的比例高达80%。如果司机需要把眼睛长时间地盯在显示屏上而无法去关注路况,他们就会觉得不舒服,没有安全感。因此,重要的显示数据必须尽量靠近正常视野范围,而不应分散司机的注意力。”

  为长途驾车旅行创造无穷乐趣物理人机工程学研究的是汽车的总体结构,包括车门的宽度、座椅的几何形状、对车内空间的要求、接触各种控制器的便捷程度等。车身内外的因素都要考虑在内。列德伯格解释说:“如何降低座椅高度,如何更换灯泡,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属于人机工程学的研究范围。”

  他指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设计出内涵丰富并让顾客感到得心应手的汽车。我们必须掌握汽车的总体布局,理解顾客坐在汽车内时的感受以及他们对汽车的期望值,最好是能够提供超出他们期望的价值。有了这种通盘认识,我们就可制造出优秀产品。例如,不让司机因为害怕座椅位置变动而提心吊胆。在结束长达一整天的驾车旅行之后,让他们仍然感到像刚出发时那样精神饱满。这就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标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