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访谈:两岸共铸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 13:30  解放日报

  林国铭自述:从大学机械系本科毕业后,我就进入台湾裕隆集团工作,至今已经整整30年了。台湾的汽车企业有个非常好的制度,就是岗位轮换制度,让员工在公司各个部门工作,每3至5年轮换一次,以便于沟通和培养人材。我也历经了这样一个轮换过程,从采购、品质管理、研究开发、生产技术控制到生产管理、营业、行销,几乎在所有的部门都工作过。所以,对汽车制造企业的每个环节我都比较熟悉。2002年初我被集团派到祖国大陆出任东南汽车公司的第4任总经理,之前是台湾裕隆集团中华汽车公司协理。

  在2003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国内外汽车公司老总亲临“前线”的不少,但来自宝岛台湾的业界老总却只有一人———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铭。林总对大陆汽车业和汽车市场的见解,既不同于跨国公司高层,也不同于国内其他企业老总———他始终用既客观又投入的目光见证着东南汽车的发展和整个国内业界的变革。在车展难得的空闲中,林国铭总经理来到解放日报大楼,将他独到的看法向记者娓娓道来。

  记者:海峡两岸联手打造的第一款轿车———东南菱帅不久前已经下线,这次也来上海车展亮了相。无论业内人士还是消费者,对它好评颇多,作为公司总经理,您认为这款车的市场前景将会如何?

  林国铭:1.6升排量、4.4米左右长度的菱帅是一款纯正的家庭用中级轿车,在它的原产国日本也广为众多小家庭所喜爱。对它的市场前景我很有信心。当然,这种信心不是单纯的主观倾向,而是有客观依据的。裕隆集团来祖国大陆合资建立东南汽车时,并不是单枪匹马,还带来了35家台湾省内汽车配套企业。这些企业是台湾汽车工业的根基所在,每家都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检验标准,大多和国外配件厂有技术合作。在地处福建闽侯县青口镇的东南汽车城里,他们和主机厂比邻而居,这就是我对菱帅充满信心的原因所在。

  首先,这些台湾配套企业多年来同裕隆合作,已经习惯了我们的沟通方式和管理机制,并且产品质量也绝不会含糊。质量是管理出来的,如果管理上没有问题,菱帅没有理由不拥有高质量。

  其次,由于地缘生产的原因,东南汽车的成本比其它企业低。你想,所有零配件企业和主机厂同居一城,不仅可以降低彼此的库存成本、零件包装费用和运输费用,甚至就连沟通成本也都降低了。什么叫做沟通成本?开个会要坐几千公里的飞机,这就是成本,而我们开会只要走几百米,成本不就低了吗?另外,东南汽车是新企业,没有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人事包袱。东南汽车将要年产汽车10万台,但员工却只有2500名,所有人员都在一线,人均产值相对较高。基于以上两点,我认为菱帅车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记者:菱帅是一款好车,但它的竞争对手也不弱。在您的眼中,菱帅车的主要竞争对手都有哪些?

  林国铭:我来自台湾,在台湾汽车市场上,菱帅主要有4个竞争对手,即是本田思域、丰田花冠、尼桑阳光和马自达福美来。在日本和欧美市场也基本是这么一个格局。这5款车型处在同一档次,都被看作是刚结婚建立的小家庭购买的第一款轿车,占轿车总体市场的40% -45%左右。而在这当中又以菱帅、花冠和阳光的销量为最好。

  在祖国大陆市场,思域作为进口车已有销售,福美来已经上市,花冠和阳光今年年底也将分别被一汽和东风引入市场。可见,该档次车型的国际竞争格局即将在祖国大陆形成。但目前菱帅的真正对手还没有到来,这在时机上给我们创造了有利条件。

  东南汽车在评估国内市场时,也考虑过竞争问题。总的来说,由于国内汽车市场非常庞大,因此竞争的表现形式会相对温和些。其实这5款车不论外形内饰还是各项性能指标都大同小异,关键要看谁的质量好、性价比高,另外还得看消费者的区域性喜好。

  记者:再问两个关于企业的问题。记得投产之初,东南汽车就明确了“小步快跑”的方针,今天东南二期工程就要启动了,您能否对该战略至今的执行情况做一番评价?

  林国铭:东南汽车是新企业,没有条件像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那样以企业规模赢得优势,同时市场也要求我们时刻保持灵活的市场策略。现在回头看,当时制订的“小步快跑”方针是非常正确的。从1999年投产以来,东南汽车的产量从5000台发展到2000年的18000台、2001年的30000台,再到去年的47000台,每年都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从这一角度看,“快跑”这一目标也已经实现了。今年9月东南二期工程投产后,我们将拥有15万辆的年产能,今年将努力实现产销汽车10万辆,产值争取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东南汽车的车型也不是单一的。除了富利卡、得利卡和现在的菱帅之外,我们还准备推出一款排量2.0升以上的公务商务旅行车,和一款排量在1.3升左右的家庭轿车,时间就在今明两年。东南的“小步”会越跑越快。

  东南生产的车,主要技术都是引进日本三菱的,那为什么不打“三菱”的牌子而打“东南”品牌呢?因为我们两岸汽车人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这样做,虽然由于“东南”出道时间短,影响力、号召力肯定不及“三菱”,但培育一个品牌,必然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对我们这一做法,绝大部分媒体和业内人士都是表示赞同的,台湾省汽车界和媒体也认为东南汽车是两岸企业成功合作的典型范例,评价很高。

  记者:在您接手领导东南团队之后,我们看到企业的发展速度有所加快。那么,您在领导东南汽车时奉行的原则是什么?

  林国铭:我的原则是协商和制度化。东南汽车是两岸各投资50%建立起来的企业,我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如果一方“控股”,肯定会让另一方不舒服。海峡两岸同宗同文,都是中国人,有什么问题不能沟通和协商?因此东南汽车员工的概念里没有“控股”两字,任何事都是两岸员工协商解决的,气氛非常融洽,也保证了企业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另一个就是制度化。任何一个工作环节都必须建立相应的模式和工作流程,定下来之后就按此办理,而不能带有太多的私人情感和关系成份。作为总经理,我有签批采购协议和确定经销商的权力,的确有很多人来攀过关系,我的态度是,你来打招呼可以,但必须通过正常的招投标程序。如果你推荐的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成功,我会表示祝贺,反之就只能表示遗憾了。我是总经理,如果不能守住这条底线,公司其他拥有某些权力的员工都会仿效,把制度抛到一边,那这个企业也就完了。因此我认为,制度是企业真正的立身之本。

  记者:您怎样看待上海市场?

  林国铭:上海是个非常文明的城市,我们非常看好这样的市场。我们销售的6000辆富利卡中有2000辆就是在上海被买走的。我们会继续重视这个市场。(徐茂昌吴乐懿)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