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猫腻多 经销商均沾车险利润 消费者成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 11:30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读者周先生不久前想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在一家经销商处购买赛欧SL。经销商处的车价是89800元,但是由于不满意经销商指定的保险公司所以推迟了购买计划。周先生觉得自己的情况上人保的保险更划算,但是经销商却告之周先生如果在这里做贷款就必须上自己指定的保险公司的车险,周先生认为自己应该有自主选择车险的权利。但是经销商却告之周先生这是贷款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并不是经销商行为。其实,经销商将贷款和保险组合销售是车市上很普遍的事情,大多数消费者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但是经销商的做法是行业规定,还是经销商自己的行为?如果是经销商行为,经销商的这种做法合理吗?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有关人士。

  指定保险公司不是银行行为

  建行北京分行车贷部客户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指定保险公司不是银行行为。银行关心的是客户是否能及时、足额向银行还款。为此银行要求有担保方为客户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现在车贷市场主要是经销商自保(即经销商自己对客户进行担保)、保证保险方式即由保险公司充当客户的保证人、第三方担保模式(即由除经销商、保险公司之外的另一家担保机构为客户提供担保)。本报读者周先生的情况属于经销商担保,经销商会向客户收取一定的担保费,但是指定客户一定要上哪一家的车险这不是银行的业务范畴,那是经销商自己的行为。

  高额返点驱动经销商指定保险公司

  4月1日,原车险统颁条款退出市场。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可以从北京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车险产品。目前在北京经营车险业务的有5家财产保险公司,它们分别是中国人保北分、太平洋财产保险北分、平安财产保险北分、华泰北分和太平保险北分。

  无论以何种方式购买汽车,车险改革的一个初衷就是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但是如果按周先生的情况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人大金融学院保险系张洪涛教授说,虽然保监会规定了8%的佣金返点,但各大保险公司在操作过程中为争取经销商扩大市场份额往往给出更具“竞争力”的返点。经销商指定保险公司的行为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采用这种方式无论是经销商和保险公司都与行业规定相违背,但无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保险公司认可4S店高额定损

  4S“回报”险企更多保单

  4S店的定损价格是远远高于保险公司指定修理厂的定损价格。车主出险车在保险公司的指定修理厂定损额根本无法支付在4S店的修理费用。不少车主都有过自己掏腰包修车的经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4S指定消费者上某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也就意味着4S与这家保险公司达成协议,这家保险公司认可4S的较高的定损价格,4S会把自己的客户资源与保险公司共享。这就是为什么经销商会指定消费者上某一险企的车险。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有的汽车经销商不具备4S的资格,但也指定消费者购买某保险公司的车险则完全是佣金驱动。像周先生就是这样的情况,车辆一旦出险还是要保险公司定损维修,维修厂为了获取更大利润或以次充好或将赔偿金全部用于维修消费者的利益难于保障,而周先生要到4S去修车就不得不自己补上修理厂和4S之间的维修差价!本报记者常洁!

  信用购车出新招

  快速通道4月启动

  日前,国内最早从事汽车分期付款销售的专业化公司——长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继在杭州、宁波、上海、广州之后,又在北京设立了一家信用购车连锁店。至此,长行公司在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的八个城市中已完成了其中五个城市的服务网络的铺设。据长行公司总经理于中朝介绍:从4月份开始,在长行北京公司按揭买车,消费者从申请、资信评估到签约提车,只需一小时。而且,仅支付600元的车辆协助登记费。其他费用一概不用支付。试营业期间,长行公司还在银行降息10%的基础上再给予贴息10%,购车者一次性可以节省几千至上万元的费用。张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