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售柳暗花明稳中有降 租赁业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30日 11:11  中国经济时报

  尽管各地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正在逐步而有成效地推进,但在北京这样一个当前的“非典”重灾区,市民们仍然不敢有丝毫掉以轻心,有时可谓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公共汽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因此受到了空前的冷落。藉此,有市场人士预言,北京的汽车销售可能由此大幅度提升;同时也有人认为由于人们害怕外出,汽车销售将可能下滑。

  但是,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经过实地采访后发现汽车销售走势平稳,汽车租赁却是柳暗花明。

  公用性运输工具遭到排斥

  “虽然还没到五一,但我已经请假不上班了。”尽管今年五一取消了长假制度,在北京某出版社当主任的李先生自己却补了回来。选择和李先生类似做法的人还有很多,为了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被传染的几率,人们开始深居简出。“我和老伴前几天刚去了一趟超市,现在家里存了两袋大米、两箱方便面、速冻饺子,还有其他很多必需品,必要的话,半个月不出家门应该没问题。”朝阳区安贞里小区一位大婶显得底气十足。

  在这种情况下,交通运输业受到的打击委实不轻。26、27日两个假日,北京市内各条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寥寥无几,一改往日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各公共汽车站候车的乘客零零星星,由于公汽几乎无人乘坐,往往是上车便能找到座位。在安贞桥附近某小区内,记者看到平常小区内少有出现的出租车停得到处都是,“怎么开工啊?人家都不敢打车了,白搭油钱。再说现在出去拉活儿,搞不好自己也有危险。”一位正在给车喷消毒水的师傅告诉记者。

  事实验证了这位师傅的说法。原来每天在机场排队的出租车超过4000辆,现在已经降到不足2000辆。4月27日传出消息,北京市各大出租车公司开始给出租汽车司机核减运营任务定额。

  “对公用性质运输工具的怀疑和排斥,将使人们对私有车辆的信任与依赖感大大增强,汽车销售市场有可能因此受到拉动。”有市场人士这样分析。

  同时网上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由于害怕到公共场所,汽车销售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那么,实际状况到底怎样?

  汽车销售波澜不惊

  4月27日下午,本报记者走访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与往日比肩接踵、热火朝天的景象相比,现在的市场要冷清了许多,广场内只有稀稀拉拉的百十来人,而很多车店则根本没有开门。

  但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看上去冷清的场面并不意味着汽车销售遭遇“寒冬”,从若干家销售公司的调查情况来看,近一阶段亚市内的销售状况虽然有微降趋势,但仍然平稳。

  申银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来逛车市的人比以前少多了,但是汽车销量受到影响不大,每天大约比平时少卖一辆车左右。

  在奇瑞汽车特许销售分店,记者看到七、八位顾客正在选车,该店经理表示,虽然人们惧怕乘坐出租车和公汽,但来买车的人也并不是因为“非典”流行,只是现在来车市问价,咨询的人是少了些。奇瑞前不久刚刚实施了大幅度的降价举措,所以销量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真想买车的人还是会到车市来。

  北京亚辰伟业汽车销售中心的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非典”的流行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影响,该公司经营的“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等车平时每天可以卖出13辆左右,但现在每天只能卖出八、九辆。他分析认为,受“非典”影响部分外地高收入者已经纷纷离京,这是导致销量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

  而中国北方车辆公司的一位经理则表示,现在并没发现“非典”对汽车销售有实质影响,但是对市场上的顾客却起到了“过滤”作用。“其实平时人山人海,真想买车的也就那么几个人,大部分都是来看的,但现在只要是来车市的,就是真想买车的,我们这儿几天来的顾客都是看好了就提车,这反而会对促销形成方便。”

  记者随后又通过电话咨询了市内其他多家汽车销售公司,对方大都表示销售情况并没受太大影响。

  亚市总咨询台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称,近一个星期来到车市的人确实大为减少,但市场内汽车销售总体仍然平稳,现在亚市每天大约售出汽车100多辆,比起“非典”流行以前只稍微少了一点。他同时认为,买车毕竟不是一件小事,虽然现在外出不便,但要因此动用并不丰厚的存款对大部分市民来说仍显困难。

  汽车租赁异军突起

  虽然市民们家中储备充足,但要绝对不外出似乎不太可能。惧怕公汽、出租车,私家车又难以一蹴而就,难道人们都要徒步出门吗?

  问题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日里一直不冷不热的汽车租赁市场近来火爆异常,“非典”的流行使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这里。

  在三义庙附近的捷安汽车租赁公司,记者看到本来应该停满车辆的院子如今空空如也,只有看起来十分破旧的轿车“躲”在一旁的角落里。

  在该公司办公室内,三名年轻男子正在办理租车手续,他们选中了一台桑塔纳2000型轿车,月租4000元。从谈话中,记者了解到这三人是外地人,现在北京工作,最近准备趁放假到北京各处看看,但碍于“非典”,只能选择来租车。

  “公司本来有大约100多辆车,但现在在家的只有七、八辆了。”公司经理告诉本报记者,“本来我以为业务会受到‘非典’的冲击,但没想到却是这么供不应求。很多顾客都跟我说现在出行不安全,先租一辆车避过风头再说,同时很多人想借五一的机会到外地去,不管是‘逃难’还是‘观光’,租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乘火车、飞机的话没准到地方就先被隔离了。为安全着想现在公司每天都要给车辆消毒,并且强化了汽车救援业务。剩下的车估计两三天内就能租出去,到时我也可以暂时放假了。”

  随后,记者自称租车者拨通了规模更大的赛特汽车租赁公司的电话,该公司接待人员称要是想租的话赶快过去挑车办手续,迟了就租不到了。“‘非典’闹得呗,租车多安全啊,我们公司有200多辆车,现在租得差不多了。”接待人员这样解释业务火爆的原因。其他各大汽车租赁公司也都表示现在租车的人很多,汽车数量有些吃紧。

  此前不久,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秘书处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做好出租租赁汽车行业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问题。要求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目前,很多城市已采取各种措施,对租赁汽车车厢进行消毒。此举无疑将使消费者感到放心,增强了他们的租车兴趣。

  业内人士分析,租一辆车的价钱根据车子不同从每月3000元到6000元不等。对于一些买车吃力但又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来说,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租车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但是,汽车租赁业属于一个新兴行业,此番虽然市场受到了一定刺激,但毕竟是暂时性的,行业状况不容盲目乐观。目前北京市汽车租赁企业共有223家,拥有租赁汽车20165辆。但是,去年北京市交通局公布的信息指出,达到汽车租赁资质标准的企业仅有6家。汽车租赁业的当务之急是规范管理,强化质量,走规模经营的道路。

  与此同时,许久不被纳入市场主流的自行车和电动车销售也开始升温,便宜、安全、绝对通风,使当下自行车的热销顺理成章。

  在人民大学附近的一个自行车组装销售部,营业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可以卖出50台自行车,而平时,每天能卖出六、七台就不错了。在北辰的一个电动自行车店,购车的人更是络绎不绝,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的车型已经没货了。

  “买车实力还不够,自行车比较实惠卫生,但是骑着有些累,将来有能力我一定会考虑买辆轿车的。”某证券公司的候先生这样对记者说。(中国经济时报见习记者刘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