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消费者坚信租不如买 租车成“夕阳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30日 10:0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肖可北京报道】

  在汽车租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能够真正成为“有车一族”依然是老百姓的梦想。这是零点公司在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对526名参展观众的调查结果。

  在通过提供租车让“有照无车”而成为“开车族”的人会越来越多的假想下,汽车租赁被一度看好,除了国内众多的汽车租赁企业外,海外市场已经“火拼”近半个世纪的赫兹和安飞士汽车租赁也将战火烧到了中国。然而,由于汽车价格持续走低,许多消费者能够把他们强烈的有车梦想变为现实,本次调查结果显示,78.9%的人会选择买车,18.4%的人选择租车,2.7%的人处于观望状态,也就是说,即使在汽车租赁非常方便的前提下,近八成的消费者仍会选择买车,而非汽车租赁。

  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让许多业内人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国内还没来得及发展起来的汽车租赁究竟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

  事实上,根据国外汽车工业的发展状况———在购车市场发展的同时,汽车租赁市场也具规模。我们可以知道,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租车与购车的需求是不能互相取代的,购车和租车没有必然冲突,两个市场具有不同的消费群。租车服务以临时性用车需求、公司日常用车需求为市场方向,私人购车则以车主在当地日常用车为主旨,二者对车辆使用的要求不一样。而目前国内的汽车租赁服务业除了群体设定单一,出租率在节假日高、平时低等非常规现状外,还存在规模小、档次低、管理手段相对落后的问题。当然,这与国内汽车租赁业起步时间不长不无关系。国外的汽车租赁业已有上百年历史,建立了完备的信用体系,有着成熟的服务网络,在全球设有数以万计的服务网点,并已经形成全球计算机一体化管理甚至安置了卫星定位系统。我们可以把其作为参照系,学习其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思路,同时建立健全汽车租赁的管理法规,让汽车租赁业成为支撑整个汽车工业的另一支生力军。租赁购买产业相互扶持,让老百姓真正实在地受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