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汽车社长预言 全球汽车业将现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 16:52  新华网

  日产汽车近日公布了2002年的先期业绩报告,实现无负债和利润创记录等佳绩。日产汽车社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自豪地表示,这显示了日产和雷诺数年的合作颇具成效,他预言全球汽车行业新一轮并购热潮将势不可挡。

  在先期公布的报告中,日产汽车上个财年的净利润达到4950亿日元(41.2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盈利性能最好的整车制造商。10.8%的营运利润和19.5%的资本回报率都位居行业之首。戈恩将此成绩归因于1999年日产和雷诺的成功联合。戈恩表示,日产和雷诺是整个行业的典范,全球汽车业必定会展开一轮新的并购浪潮。他认为,一些公司具有超强竞争力和良好的经营系统,在价值、成长性、产品、技术和盈利方面都胜人一筹,而有些公司显然较弱,这就产生了大范围合并的需要。目前还不能断言并购的规模有多大,但市场上的这种趋势一直是存在的。

  日产汽车公司和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于1999年3月签订了一个全面的联盟协定,旨在加强日产汽车公司的财政地位,同时获得双赢的发展。日产汽车公司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一直作为全球伙伴密切合作,同时保持各自的身份和公司战略。这种联盟旨在加强品牌知名度,使这些品牌具有明显的能力和特点,而且能够在21世纪的全球市场上有效地参加竞争。

  日产公司下一步的合作目标将在中国和美国。日产和东风的合资企业将于今年5月投入生产,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的新工厂也将于5月27日开张,生产的是高端车型。

  根据普华永道汽车团队的分析显示,2002年全球汽车行业并购总额较2001年的190亿美元增长85%,达到351亿美元。2002年并购的单位数量也激增,由上年度的462家增至621家,增幅为35%,达到汽车行业交易记录的最高水平。20世纪90年代以来,兼并重组的风浪席卷全球汽车工业,仅1997年就出现数百次并购活动,交易额高达280亿美元;1998年以来,兼并重组的规模进一步升级。德国戴姆勒-奔驰和美国克莱斯勒两公司的合并资本高达920亿美元,成为世界汽车发展史规模最大的一次合并;同时,它也加剧了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使行业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分析家认为,汽车工业生产力过剩是推动兼并潮的重要因素。许多汽车公司由于过高估计市场的消费能力,导致投资过度。汽车工业希望借并购的东风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消耗。另外,“占领新兴市场”也是推动汽车工业联营合作的重要原因。在新的经济形势和日新月异的销售手段的影响下,西方汽车制造商们争先恐后地实现生产和销售全球化。这不仅是为了扩大规模经济,也是巩固老市场,开拓新市场的明智之举。汽车企业并购的目的是争夺技术、生产规模的制高点,以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发挥规模效益,增强竞争能力。(纪乐航)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