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亚车市总经理:大型汽车交易市场最有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 09:50  华西都市报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掌管的交易额占整个北京车市40%、进口车交易量占全国交易量1/5,对北京车市的冷与热,中国车市恐怕没有谁比他更有发言权。他不仅将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打造成了中国车市的“晴雨表”和永不落幕的汽车展览会,而且对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现状与未来走势有着自己精辟独到的见解。此次采访北京车市,本报记者特意苦等苏晖4个多小时,终于在他开会中途休息的时间里专访了这位享誉全国车市的风云人物。

  ——记者:在您的眼里,北京、广州、成都、上海这四大汽车消费城市,哪个城市最有魅力,您是怎么评价这四个城市的汽车消费市场的?

  ——苏晖:北京车市全国最火爆,仅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每年都要交易5万多辆车、交易金额达到80多亿元,到去年已经突破了90亿元。前年北京市的汽车拥有量为170万辆,去年就达到了190万辆,从今年1——3月份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北京市的汽车拥有量绝对会突破200万辆。对比北京、广州、成都、上海四大汽车消费市场,在汽车拥有量上来看,目前北京排在第一、广州第二、成都第三。而上海绝对不会进入前三甲之列,因为上海在私家车消费方面的限制太多了。从购买力和购买车型来看,北京、广州、成都的购买潜力都很大,但是北京偏重于高档车型、广州主要是中高档,成都却主要侧重于中低档。

  ——记者: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在新建大型汽车交易市场,而其他汽车销售经营模式也如雨后春笋般疯长,您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您认为哪一种经营模式在目前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苏晖:现在的汽车销售经营模式有很多,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5种。第一是像亚运村这样的大型汽车交易市场;第二种是像上海永达汽车那样一个资本公司经营多种品牌汽车;第三是像北京亚飞汽车这样的全国连锁汽车销售公司;第四种是一些独家经营的汽车城;还有就是各大汽车制造商要求建立的4S服务站。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来分析,像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这样的经营模式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因为中国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都烦办理各种手续。而汽车交易的手续却特别多,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一般都有金融、税务、保险、车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入驻现场服务,而一般的品牌专卖店则没有这种优势。另外,中国消费者在选购商品的时候,都喜欢“货比三家”。而大型汽车交易市场由于品种多又很集中,这就很利于消费者在多方比较后购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型汽车交易市场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记者:现在很多汽车制造商都纷纷祭出了降价大旗,几乎是该降的都降了,您怎么看待今年后几个月的汽车价格走势?现在很多运作资本的投资者都争着进入汽车销售市场领域,您认为这种投资热会带来汽车消费市场的繁荣吗?

  ——苏晖:无论从哪种角度来分析,今后汽车的价格肯定会越来越低,消费者选择的品种也会越来越多。至于说具体能降到什么程度,这要由市场来决定,在各种汽车的降价过程中也不排除偶尔有个别品牌涨价的可能,但总体趋势是大幅下降售价。而各种民间资本强势进入汽车销售市场领域,这是一种利好。因为资本的特性就决定了它会向利润进军,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还不很充分,这些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充分竞争,其结果是大利于广大消费者。——本报特派记者姚飞北京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