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幽婺源,回故乡之路(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7日 22:23  新浪汽车

  四、探幽时光

  这次去婺源,一方面是看看故里,更重要的是拍点片子。婺源县山色秀丽,碧水汨流,古木参天,田园风光绮丽优雅,文化遗迹举目可见,是一个见景抒怀、流连忘返之地,被海内外摄影家誉为“中国农村最美的地方”。去过丽江的朋友可能知道,那里的小桥流水人家主要集中在四方街周围,但婺源的村落分布极广,皖南徽派建筑群体,黛瓦粉墙撒落在婺源境内,远看好似白玉点缀于碧浪之间,各个群落自成体系,品位高、内涵深。光是拍摄明清古建筑,就让你盘满钵满丰盛而归。

  离开县城向东北方向行走,徽州民居一簇一簇,当你发现较好的村落时,要记录下阳光的朝向和制高点,如果时机不好,就在地图上做好标记,等到下次再来。现在的摄影家几乎将交通便利的好景致拍烂了,要想搞点新东西出来,你务必到交通最不便利的地方去,届时,你必须有一台自己可以支配的越野车,穿越于崇山峻岭之间,等待默契的阳光到来,当然,雾锁大地、烟雨凄迷的时候,也别有另一番景象。每年的3月初,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是春季拍摄的好时间,可惜,我们这次晚了一点,黄花凋落绿苞生,已经失去色彩斑斓的动人场景,但如果想拍摄记录写实的民俗题材,婺源的一年四季都可以让你纵情发挥,当地百姓古朴儒雅,生活情趣别具一格,一曲徽调,抑扬婉转,这是中国国粹京剧的源祖;台阁地戏,把旧时的神娱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茶道茶礼,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唱堂班会,再现了农家吉庆欢愉的火爆场面。

  到了如此真朴的境地,早已把那宾馆的锦被丝床抛到九霄云外,融入并体验婺源文化的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那天晚上,我们大队人马进入理坑,北京的刹车先生跟我说:“怎么样,大群?咱们住下吧,别回去了!”,“好!我正有此意,按照你《江湖色》版主的判断,绝对没错”。拍了一下刹车先生的马屁,刹车先生心头一爽,立马带领3台车进村,住进了“云溪别墅”。别墅门口有一幅对联: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踏进大门,仿佛让我刹那间变成一部黑白电影中的角色,记得新浪网一位网友描述道:“云溪别墅,一段长长的围墙中嵌着不大的门,淡然的样子。跨进门,一切喧嚣都隐去,仿佛来到心灵深处。”

  房东叫做余新源,他为人和善并且好客,他原是村里的能人,做过几年生意。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并不成功。这栋云溪别墅是清代云溪先生余纯烈幼年的故居,他10年前花6000多元买下来,经过修缮加固,对外接待游客,成了理坑最有名的地方之一。这几年,余先生的孩子们外出打工,夫妻二人把接待游客作为乐事,他们时不时到外面收购一点文物,妆点一下云溪别墅,尽管这别墅曾经在文革间备受磨难,过去一度变成小学校,墙上的毛主席语录清晰可读,但经余先生的苦心打点,可以看得出初具昔日的风采,令人遗憾的是,原属云溪别墅一体的一扇门,被劈柴封堵,门的那边,是村办茶厂,听余先生说,那边的文物早已失落,剩下的只是空空如也的居室,何时才能继续保护剩下的建筑,还不得而知。

  晚饭之后理坑没入黑夜之中,墙外静悄悄的,似乎连狗儿在小巷里青石板路上的脚步声都清晰可辨。寒气从天而降,主人们把我们十口人召集起来,围坐在火塘边,放几根干柴,吹几口气,火苗呼啦啦地让烧起来,火光照亮了所有人的面庞,主人家的狗妈妈“淑芬”带领它儿子“旺财”和猫伙伴“小强”也凑上了热闹,余先生拎出一桶自酿甜酒,给大家斟上,两盘瓜籽放在火边,人人捧着热呼呼的“婺绿”,听着房东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这真是旅游的致佳境界。故事总有结尾,老余的故事结束了,杂毛厮又开始叙述他那周游世界的煽情故事,速度将北京人特有的幽默带给大家,伊诺用摄影家特有的目光审视着世界,刹车先生最喜欢总结,最后他总是能将一些自编学说放进你脑子里。就这样,时间已经进入次日凌晨了。天色不早了,大家各自回屋,就寝在百年古房中,陈年的木材味夹着一阵阵农家特有的香味,可以使你很快打起鼾声。不知何时,嘀嗒的水声把我弄醒,原来床头的小窗洞正是屋顶处,窗外已经下起雨来,看样子,拍摄“朝阳洒地映农家”的景象已经落空。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