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幽婺源,回故乡之路(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7日 22:21  新浪汽车

  三、探幽车队出发

  (新浪网友:牛大群)四月五日,恰好是清明节,这一天,岭南天气暖洋洋的,天际晨光撒落在海滨小城,珠海车队已经集结在海边牌坊前,在简单地交待注意事项以后,大家同时按下了里程表,电台调整到大部队的业余频率,车队向北进发。上午十点整,广深珠联合组成的岭南车队在广州集结,欢送的朋友还真的不少,这些的网友加车友,真是十里相送,我们带上他们最真诚的祝愿,踏出了中国的南大门向北挺进……

  钟落潭,是广州进入京珠高速公路的北行起点,如果说是运气的话,那也许是上天特意如此安排,四月三日,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刚刚举行了通车剪彩,全新的柏油路面好像是我们铺设,南国景致在窗外滚动,清新空气挤进车窗和我们相拥,这是一段广东境内最为写意的道路,也是京珠高速公路风景最为秀丽的路段。打开CD机,悠扬的田园畅想曲在车厢荡漾,这是BORA车友ALAM临行前送给我的,如果说人生有什么不快,那么此时此刻,哪怕是短暂的一刻,你都会身心轻松,烦恼早已被车轮碾碎。

  广州的“丁丁JEEP”是我们第一位领驾车,车队的妹妹们亲切的叫他丁丁大哥,丁丁通过车载电台熟练地报出道路情况,引导大家及时超车和切换车道,整个车队步调一致、秩序井然,车载电台真是我们车队的一大安全保障。头一次和我们出行的VEETA,是一个泰然处世的女性,就在出行之前,她家买了第二台汽车----四轮驱动的日产帕拉丁,她感慨地说:回珠海以后,要说服老公装一台车载电台,像你们那样领业余电台操作证,这东西实在太有用了。的确,在许多大山沟里,靠电话是无法联络的,而且不及时、成本高,有了电台就大不一样,实时通讯就像面对面讲话,方圆几十公里的车队,都可以保持联络。

  良好的高速公路,不知不觉地将我们带到了湖南省株洲市…。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到株洲,只是在书本上听说过这个地名,株洲是湖南的工业重镇,这里的有色金属产品和电力机车赫赫有名,也是京广铁路东南西北的大调车场之一,在我还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株洲出了个英雄人物----戴碧蓉,她在铁路上救出两名儿童,而自己却失去单边手脚,现在这个已近花甲的大妈,当年可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离开株洲,我们岭南车队走上了320国道向东行进,为了便于识别,车队车辆打开近光灯,尽管320国道正在翻修,道路不好走,对吉普车来说,还是不把这些放在眼里,车轮滚滚扬尘东去。中午时分,在接近新余的地方,车队休整吃饭,这个名叫“兄弟饭店”的老板很热情,看见五台广东越野车同时到来,动员家里的小孩子都出来帮手,同行的美食家高山和公子亲自动手,弄了一顿可口的午餐。饭后算账,才花了150元,15个人吃饭就花这个价钱,真让老广们大吃一惊。

  南昌是著名的英雄城市,在中国现代历史记载上频繁出现的地名,当今可能没有人不知道它。在南昌休整一夜,它的容貌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但令我难以忘却的是“八一”大桥头的白猫黑猫巨型雕像,利爪下的老鼠即将成为猫的填腹之物,这在国内桥头堡雕塑中实属创意,这不禁让我想到“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名句。

  匆匆告别南昌,洗去泥水的车队容光焕发,耀眼醒目的车标格外引人注目,岭南队员精神抖擞,踏上了昌九高速公路。接近九江了,路标上出现“共青城”的字样,在丁丁的建议下,我们驶入这个几乎在记忆中远逝的地方。共青城是胡耀邦当年带领上海知青住茅棚靠双手建起来的新城,到了这里,总让我想起“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和随父母下放“五七”干校的年代,当年的电影《决裂》让我记忆犹新,同时也想到父辈们那种艰苦奋斗、敢于牺牲自我的伟大形象,谈到奉献精神和集体主义,让我彻底领悟到什么是“今不如昔”。

  胡耀邦墓园,坐落在共青城的鄱阳湖边,官方发放的小册子,只是简单地介绍了耀邦同志的生平,但不甘寂寞的墓园向导,滔滔不绝地介绍了鲜为人知的背景故事,不管她讲的是正史还是野史,但至少现在前来扫墓和吊唁的人络绎不绝,正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南昌航天科技大学来了两台大巴士,师生们抬着花篮为耀邦同志扫墓。

  离开耀邦墓园,回到了昌九高速公路,大约十分钟后,电台里传来郑州车队的对话,我急忙呼叫“CQ-CQ-CQ, BG6IBQ,BG7IKV CALLING,我是大群…”,电台里传来回答:“你好!BG7IKV,大群,我是BG6IBQ,雪地,我们收到你的信号,你在哪里?”,“很高兴再次见面,我离九江市大约还有20公里,请问从哪个出口汇合?”,“进入九江的第二个出口,我在那里等候,届时电台联系。”哈哈,车队气氛顿时活跃起来,“现代移动通讯,哪里有我们的欧哇机(广东人将对讲机俗称OVER机)方便!”不只是哪位高呼一声。

  岭南车队和郑州车队的汇合,大家比作是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会师。会师是热烈的,我和雪地来了一个很男人味的拥抱,大家戴上绣有“切大队”的帽子,鲜艳的“JEEP”和“SAMSUNG”LOGO在阳光下闪耀,在简短的会师合影之后,8台越野车整齐上路,向景德镇进军。穿过隧道、跨过鄱阳湖大桥,一路风驰电掣,进入景德镇。北京切大队预定的酒店就在我们面前,我的雪地、丁丁,忘记了路途疲倦,等待着京沪车队的到来。夜幕降临,我们的接头车台里传来刹车先生的讲话,渐渐地传来领头车的报告:“我们离景德镇市区还有7公里”,不一会工夫,一台白色切诺基出现了,我急忙呼叫:“大家靠右暂停,跟着粤A牌车走”。在丁丁的带领下,车队齐刷刷的进城了,就在这时候,从路边窜出巡警摩托,在前面开道,原来,在“二、四方面军”进城的时候,就是他为我们拦住其他车辆,优先让我们进入路口,这次,又是这警车,主动为我们开路。警笛在鸣叫,随着警车前进,感觉真好,嗬嗬,红灯路口还有其他警车把守,切队在景德镇还享受这个待遇,实在出乎意料,向景德镇警察致敬!

  全体切队真正到齐了,一共22台车66人,其中有3台大切诺基,不少队友是第一次见到队长冯先生,他的代号叫黑道人物。他是没有任何杂毛的天然光头,身高一米八有余,自戏称“我有光头,不怕走黑道”,不了解他的人,还以为是黑社会的头子呢。明天,队长将和大家一道开始探幽婺源的大行动,我们都期待记录精彩的时刻。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