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车展看行业:戏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4日 11:36  新华网

  汽车是个充满智慧的尤物,而检点时下的车界,总让人感到华衣之下,其实很傻。细细数来,大抵有八端傻状。

  一傻:跛腿却自安。中国的汽车业是个典型的“铁拐李”,轿车是牛腿,集万千宠爱;特种车、商用车是鸡爪,弱木难支。身价数百万的高层消防车、高架路清扫车、电视卫星转播车、抢险照明车等几乎全靠进口。而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乘用车和商用车双轮驱动。在美、德、日汽车发达诸国,轿车只占整个车市的3成,余皆为高附加值商用车。

  欧洲第一重卡制造商沃尔沃(VOLVO)卡车大中国区副总裁吴瑜章说,在欧洲,一辆标准的沃尔沃卡车比一辆沃尔沃S80轿车要贵一倍。那种以为“造卡车是小学生,造轿车才是大学生”的做法其傻也大!

  二傻:还想玩单打。在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上,全球汽车老大通用汽车统领其在华四大子公司进行“家族亮相”,德国大众、日本马自达也携同宗脉系,组团出击。这表明:汽车行业实力对比的旧有格局被打破,单打独斗的时代终结了!中国轿车业正在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国际竞争国内化,但搅局的和对新局形成起决定作用的都不是我们自己而是国际汽车巨头。

  规模化、集团化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路向。可事实上,看看各自为阵的展台便知,以邻为壑、独来独往依然是困扰中国轿车业发展的沉疴。本土的大小汽车制造商们还在把自己当作堂.诘柯德,做着独行侠式的迷梦,又何其傻也!

  三傻:重复齐上马。汽车业的空前暴利正吸引着各路资本纷涌而入。日前记者走访了华东地区,沿途发现,轿车线成了各省纷争的焦点,正在上或筹划上的轿车线不下5条。一位地方官员说:“汽车项目对经济的带动为1:16,怎能不上?”但并非所有的桃树都会结果子:原国家经贸委对106家重点汽车厂的统计表明,即便是在去年的大牛市中,实际上有25家减产,21家为零产量,5家增长在10%以下,行业亏损面达20%强。这种分散重复布局如不加限制,最终损害的是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到现在还要在汽车项目与滚滚财源之间划等号,真是南柯一梦,傻如何哉!

  四傻:附庸说风雅。在新一轮的合资高潮中,蓦然惊现各大汽车跨国公司已完成在中国的主导性布局。试看今日之车坛,已是日、德、美之天下。利用外资本无所谓祸福,但我们却无视车型、发动机甚至品牌均是别人的现实,让年产百万辆轿车的意义,掩盖了外资垄断技术、品牌和研发,只希望将中国变成永久性汽车组装业而非汽车制造业基地的真实用心。美国华裔汽车专家陈亨毅博士告诫:“如果中国再不从事产品开发,中国汽车市场将是外国汽车制造商的殖民地”。若将为人附庸当成是攀龙之雅,那真是死傻!

  五傻:重体轻心脏。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发展越来越被淡化了。在几大支柱性整车生产商中,有哪一款车的核心技术是我们自己的?惟自重而后人重之。出路便是重身体(规模),更要重心脏(研发)。实际上,我国汽车工业的大部分利润都被外资拿走了——除获得资本收益,外方还在技术转让、专利使用等环节获取超额利润。而本土的汽车厂商只对加班增产更感兴趣,对于研发却兴味索然。猴吃西瓜只啃皮——其傻何堪!

  六傻:价格玩花样。中国轿车价格之高,举世无双。2002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00多美元,是美、日人均年收入的1/40。可同一车型轿车,中国的价格却是美、日的2到3倍。换言之,中国居民收入与车价之比是发达国家的100多倍。如这纯粹是受供求关系影响倒也罢了,一些车商在价格上却花招多多:降价叫嚷了一周半月,最终投放市场的竟是几年前淘汰的旧车型;或是新的车型价虽降了,但配置也暗中降档了。最令人气愤的是,即时付款提车还得交5千至5万元的“加急费”。这在全球车界怕也算是一大创举。连“汽车狂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都坦言,现在的汽车价格畸形,不可能维持太长时间。一旦消费环境改善、消费者醒来,厂商终会自尝“消费报复”的苦果。将消费者当傻子的实是最大的傻子!

  七傻:虚火当真旺。2002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利润增长高出销售增长30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平均利润率达28.45%,而国际汽车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5%。是谁燃起了车市虚火?以抑制消费为代价的一系列举措乃始作俑者。一项调查显示,中国76.9%的居民预期轿车价格在10万以下,而事实上,满足这一预期的轿车产量只占整个产量的23.5%。中国汽车企业利润太过丰厚,过高的价格和利润不利于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国宝曾呼吁厂家能从长计议,主动降价以扩大市场份额,可几人有听?将水肿当真胖,还处之泰然,能说不傻?!

  八傻:美女先登场。每逢新车亮相,必先美女登场。难道人们的创意已贫乏到只有靠女人的身体才能吸引眼球?在本次车展上,通用汽车利用主题为“一对夫妻,十年车梦”的多媒体话剧来推广新车,既雅且新。有关汽车的历史、科技、艺术、娱乐、休闲、体育等等,均应是汽车文化的应有内容。将汽车文化庸俗化为所谓的“美女文化”,那真是傻到了家啦!(记者姜微徐寿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