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透视未来趋势 车市呼唤“街区式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 10:11  新华网

  (记者南辰葛素表李永升)“上海国际汽车展无疑是一个中国最大的卖场,却不是最好的卖场”,我国第一个研究汽车产业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起草者之一乔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建议,国内汽车市场应该向美国学习,搞“汽车街区式大卖场”,打造金牌车市。

  乔梁考察过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车市,比较推崇美国的车市。美国的车市完全是“汽车一条街”的概念。包括卖汽车的、卖二手车的、卖零配件的,都集中在一起。马路可能宽100米,长度有几公里,也可以叫做“汽车街区式大卖场”。这种大卖场在加州等后发展起来的城市中非常普遍。

  乔梁认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目前的车市大多是“汽车超市型”,例如亚运村车市、中联车市、北方车市等。从目前阶段看,还能满足老百姓需求,但往长远看可能也会被慢慢淘汰。乔梁介绍,目前北京已基本有了“汽车街区式大卖场”的架子,例如南四环南苑乡已经做起来了,完全是模仿美国的模式,注重人与环境的融合。卖场前面全是草坪,人进去感觉很舒服,利用四环绿化带的优势稍加改进,里面加了一条试车道,做得很好。未来德国大众的总部都要从国贸大厦搬过去,可以肯定这个车市对全国的“街区式大卖场”会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值得称道的是这个“大卖场”非常人性化,弄点假山,种点树,还有高尔夫练习场。目前四环外的卖场已经建成,四环内的正在建设。

  谈到日本、韩国比较流行的售车方式,乔梁认为那是“独立大队式”,并认为这种方式在中国也没有什么大的前途。他解释说这与日本比较拥挤,不像美国国土那么充裕有关。乔梁最后对记者说:“所谓商气就得把人、商聚到一块儿。总之汽车卖场的建设是个规划思路的问题,一定要结合好本地文化特色。尤其新兴的汽车城市,可以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因地制宜搞‘汽车街区式大卖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