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概念驱动未来”--上海国际车展概念车大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 10:01  新华网

  (记者姜微徐寿松)最能体现汽车公司科技实力与创新精神,又能引领汽车工业未来走向的产品非概念车莫属。如若某个车展上没有概念车亮相,那样的车展势必是残缺的。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车展--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上,“自主魔力”、“鲲鹏”、“长安杰勋”等十多款国内外概念车如出水芙蓉,在探测市场风向。

  本届车展上最为神奇的概念车当属通用汽车公司的“自主魔力”。这是一款被普遍认为是“具有革命意义”的燃料电池概念车,它彻底颠覆了传统驾驶观念和车用能源结构:驾驶座再也不必固定在方向盘前,因为车内根本没有方向盘。脚踏板也成了多余,想刹车只需轻压车内的操作引导系统,想加速只要扭动操作系统的手柄。更绝的是,驾驶这样的汽车,你将告别加油站,因为它以氢为能源,排放的是水和热,真正实现零污染。此外,它的底盘也魔力凸现,可自由组合,就跟玩积木一样,你可任意选配车身。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格纳说:“‘自主魔力’不仅仅是一部新型概念车,而且将引发一场汽车设计、生产和使用领域的重大变革。”

  最有希望的概念车是泛亚“鲲鹏”。这款有史以来由中国人自己设计、为中国人设计的第二辆概念车,最大贡献是由一帮年轻的本土设计师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附着于汽车之上。庄子《逍遥游》曰,海中有大鱼,出则为鹏,入则为鲲。“鱼跃龙门”、“年年有鱼”等传统文化的精髓成为外形酷似一尾游鱼的“鲲鹏”车的亲和元素。虽然这款微型车综合技术还远不能与国际车界的同类同日而语,但它毕竟展示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自主设计方面的最新成就,是在1998年首辆由国人设计的概念车“麒麟”沉寂4年之后的开来之作。它重新燃起了人们对“加工厂式”中国汽车业的自主研发能力的希望。

  最酷的概念车是丰田FINE-S。车底搭载燃料电池本体以及辅助发动机形成的低中心车身、四轮独立控制系统演化出的运转机能,凸现了这款“酷一代”运动型概念车的未来魅力。在动力方面,它使用了最新的混合动力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在外形上,它选择了突出空间的挑战性造型。这使得它既保持了运动型车的特性同时又有四人乘坐的高效空间。最经典的概念车是凯迪拉克CIEN。这款本为纪念凯迪拉克百年大典而于2002年推出的豪车,成为技术创新与人文潮流珠联壁合的典范,反映了豪华轿车的未来走向。正如这款车的首席设计师西蒙.考克斯所说:“我们试图用CIEN概念车来说明一旦设计和技术获得理想的组合会创造出什么样的奇迹。”

  最尊贵的概念车是标志607。这款车中尤物豪华、庄严又不乏靓丽、洒脱。与任何其他豪车不同,它具有一项独特的功能:只需轻按按钮,车顶由大块玻璃和钢板形成的屏障顿时变小,折叠起来直接进入了行李箱;后玻璃窗也同时收缩,一块半月形的玻璃悄然滑向前方,转眼间,一辆豪华轿车变成了敞篷车。

  最安全的概念车是沃尔沃SCC。它由福特汽车的安全检测中心和沃尔沃概念车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就凭这点,其安全系数已毋庸置疑。设计特别注意了人体的视觉,车后窗底线很低,腰线紧收,整车显得敦实而厚重。红色的车身配上黑色边缘的车窗和天窗,将时代流行色彰显得淋漓尽致。

  最迷人的概念车是日产QUEST。因为轴距有3150毫米、全宽1971毫米,前后轮距1699毫米,这款车中的娇小美人能提供当今前轮驱动的迷你客车类车型中最大的车厢空间,达到5.58立方米。无论是坐在前排、中间还是后排,都不会感到些微的局促。她的独特的设计、创新的技术、更多的功能与实用性将为老旧的迷你客车市场带来一股新风。

  最阳光的概念车是起亚KCV-II。粗壮的前保险杠、线条分明的车身、强壮的腰线、隆起的“屁股”、巨大的宽胎,这些元素活脱脱勾勒出一个阳光少年的形象,周身散发着浓烈的运动朝气。其定位是年轻的成功人士。全新的座椅调节系统和多功能的底盘操控系统,使得驾驶者无论是在公路上,还是在山区越野,均能享受尽在掌握的操控感。

  此外,标志307敞蓬跑车、长安MPV概念车自由心动力也都在本次车展一一亮相。

  同济大学汽车营销学院院长陈永革说,车商通过概念车参展一则为显示自身实力,希望以不同领域的概念车来演绎、引领未来车界之大家风范。再则,有“市场探子”之称的概念车的推出,目的还在于投石问路,所谓“状罢低头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车展是车商了解用户的需要,进行市场调查的大好机会。如果市场对概念车反映好,车商就会立即投巨资生产;如若反映平平,车商就会重新考虑其产品策略,重新定位目标市场。在本次参展的十多款概念车中,未来谁占花魁?还是拭目以待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