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晴雨表”错位现象--国际车展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 09:28  新华网

  尽管“国字头”的国际汽车展,上海比北京早举办了5年,尽管上海堪称我国“第一轿车城”,但是,中国轿车卖场“晴雨表”的大旗却是由北京扛着的。这一独特的“错位现象”引起了前来参加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厂商和专家的思考。

  私家车:车市的“发动机”

  如果把北京的车市喻为一辆奔驰的跑车,那么人们购买私家车的欲望就成为车市的“发动机”,在购车族的推动下,“轰隆隆”地向前行驶。

  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运村车市的成长就是靠这个“发动机”提供的不竭动力。1994年,“私车进入家庭”开始萌动,在北京自发组成的汽车交易场所不少于一百家,基本上都散落在三环路以内。1995年,在三环桥下的汽车销售点就达到300多家,“汽车桥下卖”成为当时北京一大怪。之后,市政府有组织地开始组织一些汽车展销会,首次的展销会在农展馆举行并引起轰动,农展馆也就成为首家汽车销售集散地。后来,在西三旗等地又自发成立汽车市场,这也是亚运村汽车市场的雏形。1995年,北京市政府拟建几家生产资料市场,当时,汽车作为生产资料和木材、粮食等一起被列入这一规划,1996年底,以北辰集团牵头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正式开业。

  新建的亚市在初期同样遭遇尴尬。农展馆和西三旗一些汽车经销商在亚市建成后搬入,但当时入驻亚市的经销商总数也就四五十个,和设计规模120多家相差甚远,加上当时汽车只有桑塔纳捷达、富康、松花江、金杯车型等,品牌、品种单一,亚市根本“吃不饱”。

  但好在随后的私车购买潮没有让这一状况维持多久,轿车交易迅速上升后,入驻的经销商也开始大幅增加,有七八成都是外地经销商,分别是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广东、上海、河南等地的经销商。之后,亚市的汽车销量以每年1万辆速度递增,从而真正确立了亚市在北京汽车交易市场的地位。

  “拼杀”写出“财富童话”

  在一个类似集贸市场的地方卖东西,能卖成千万富翁,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理想,但这个理想在亚市却“唾手可得”。

  亚市现在已经走出一大批千万富翁,在最初入驻亚市的经销商当中,有许多人现已在亚市之外组成超大型汽车专卖店,其中有些人身价已过千万,成为京城名符其实的汽车销售巨头。

  销售夏利车的万吉祥销售公司1996年进亚市时只是一个小经销商,当时只租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展厅,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夏利在北京的最大销售公司,每天销售三四十台夏利车,展厅面积达到上百平方米。上海申银销售公司1996年从上海移师北京时非常谨慎,先后对市场考察了三次,对北京的汽车消费有一个了解后,最终决定在北京亚市赌一把,在亚市租了一个在当时来说最大的位置,并最终得了成功,为桑塔纳大举进入北京市场立了大功。“那年头卖车跟在地上捡钱似的。”回忆当年,许多经销商无不感慨。

  位于北京汽车销售前三甲的除了亚市,还有中联和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本着“品牌专营,多位一体”的经营理念,对汽车销售实行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为用户购车提供一系列方便条件,保证用户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办完各项手续。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既具有现代汽车市场“百货店”的功能,又借鉴了国外汽车“专卖店”的运作经验,以“品牌市场”取代“摊位式”市场,其独树一帜的管理运作风格,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创造无形的汽车文化需求

  北京究竟建多少个汽车市场合适,没有人能说得清,但据一位业内人士说,如果你算一算亚市每年的利润,你会觉得北京建十个汽车市场都不多。亚市已经成为大家看齐的目标,这个全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关注的中国汽车交易的“晴雨表”正引起各界密切注视。

  固然,建一个有形的市场非常重要,但汽车已经和住房一样成为承载着人们思想感情的载体,买汽车不妨说是买来一种文化,所以,在买车的过程中,能否给消费者提供文化需求,成为各商家竞争的又一个擂台。北京汽车交易市场的“老大哥”--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一直试图把汽车文化的概念贯穿到每一个售车环节。他们的经营理念是“以人为本,以诚为本”,在北京的汽车市场开拓了车市的几个第一:开拓了分期付款的购车方式;365日,天天不休息;做成了北京第一个汽车夜市。据北方汽车交易市场郝殿英介绍,这个市场从去年以来一直推行“诚信指数管理模式”,努力打造诚信经营的观念。

  去年10月,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举办了一场汽车娱乐节,家庭推车、拆装轮胎、酷车大赛等项目吸引了无数“准车族”的注目。市场副总经理周明认为,娱乐的方式让消费者对车更感兴趣,对市场而言,这些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卖车本身,更重要的普及一种理念,那就是“汽车使人进步”,对汽车文化的追求永无止境。(记者南辰葛素表李永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