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上海国际车展纵谈吉利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21:21  新浪汽车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记者:您是吉利的企业创始人,现在似乎超然企业之外,请问您对此的看法是什么?

  李书福:(以下简称李总)如果把吉利的事业看成是一部电影,我就是观众,我在看大家如何表演,不过我又不是简单的观众,我是带着政治和经济的双重任务去观看,去看企业的管理、成本控制等,是以第三方的角度去观看。我觉得现在比原来自己扎在企业里面要好,可以更加全面更加系统地看问题。一方面,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吉利希望能够把大家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因此,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转换。而另一方面,我站在第三方可以更加看清企业。通过研究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和竞争对手发展动态,掌握大量的宏观信息和汽车行业的信息,我们就能够作出比较正确的决策和判断。

  记者:以往一些企业对产能的预计不足,请问吉利的产能情况如何?

  李总:我们能够依据市场目标做出相应的生产计划,基本在预测范围之内。去年我们的目标是5万辆,实际产销是4.8万辆。

  记者:最近吉利和国润达成合作,同时也在积极融资,请问下一步吉利将会有何新动作?

  李总:汽车产业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是人才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要求规模大和专业化。以前吉利不完全具备这些要素,但外面有这些要素,比如,世界上有顶尖的专业设计公司、模具公司,这些公司不是每个汽车公司的专利,它们游离于各个汽车公司之外。现在关键的是吉利如何组织资本、技术和人才。

  资本运作方面,我们正在与国内外的一些公司洽谈,如香港、美国的公司,企业的资本没有问题;人才方面,我们采取引进来、送出去和就地培养的人才战略。引进来,是指吉利引进了许多优秀汽车企业的专业人才,象奔驰宝马大众夏利等公司;送出去,是指把吉利的员工送出去培养,比如去日本,现在从日本学成归来的人已经很多;就地培养,是指车间师傅带徒弟,我们有自己的人才贮备,吉利大学要发展成5万多在校生的规模,这样每年有1万多学生毕业,至少可以有几千人进企业,这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技术方面,我们可以和别人合作,象韩国、意大利等国际公司。

  一个企业最灵魂的东西是自己的品牌,我们要努力提升产品的质量、服务等来提升和巩固自己的品牌。这是一个很艰难的事业,即使我们和国际公司合作,也要围绕品牌这个中心。我们可以用人家的品牌,但决不会放弃自己的品牌。与世界著名品牌一样具有知名度,那是吉利追求的目标。

  记者:请介绍一下本次车展吉利的情况,有无惊人的产品?

  李总:此次车展我们推出了5款产品,美人豹、豪情亮星、美日优利欧亮景和华普汽车。美人豹原是概念性跑车,现在是批量生产的美人豹,我们准备8月份批量生产。豪情亮星配备了豪华内饰,和原来大不相同。

  吉利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新产品,虽谈不上惊人,但与韩国和意大利合作的产品会陆续推出。接下来吉利可能会与世界同行、顶级设计公司就汽车技术、设备、工装等方面进行合作,提高吉利的质量水平和各方面的竞争力。

  记者:您对跑车如何定义?美人豹的产量情况如何?

  李总:跑车要具有运动感、加速性、造型时尚,要能够具备跑车造型,达到最高时速。L7135/car.shtml target=_blank>吉利美人豹部分要求是具备的,只是加速的时间还不够短,最高时速还不够。不过在中国特定的路面水平和驾驶水平的前提下,时速太高未必是件好事情。

  市场表现是尝试性的,我们相信13亿人中相当一部分人会喜欢跑车。美人豹休闲跑车是为中国人专门设计的,有跑车的造型和流线,速度不是最高,可以更加安全,同时符合中国人的消费要求,价位不很高,在全世界跑车中是便宜的,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点、路况、油量、应该会引起较大反响。在投放市场前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如改进、检测、试驾等等。

  预计8月份左右上市,截止目前已经收到了许多订单。

  记者:吉利请南阳的初衷是什么?您认为南阳已经融入吉利的团队中了吗?

  李总:南阳非常优秀,他的到来为吉利的规范化管理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南阳的加盟,是为了帮助吉利的发展。我们邀请他加入吉利是企业发展独立知识产权的重要人才战略。

  现在的管理班子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我们集团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专家,所有到吉利的人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发展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大家志同道合,走到了一起。现在的吉利比不上国外和国内一些大的汽车企业。为什么这些人愿意来?因为他们有理想,有抱负,都愿意为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而奋斗。有的人待遇还不如原单位,到吉利来发展对他们来说是新的追求。

  记者:请问您对此次上海车展有何看法?

  李总:上海车展会越办越兴旺,越来越吸引人。因为汽车与人的生活越来越不可分离,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必将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记者:吉利车很便宜,能否有20--30%的利润?

  李总:中国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在世界同行中是最高的,利润也是最高,但总有一天中国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和利润都会降到全世界最低。吉利汽车的利润没有20%,部分车型也没有10%,吉利的市场策略是依据市场和用户制订的,一开始就定位在3--5万。接下来产品质量会不断提高,不断优化,我们要提高产品价值、性价比会越来越高,利润不变。

  记者:如果现在有其他产业的人要做汽车,您认为有无市场?

  李总:我希望所有的民营企业参与,这样能够形成气势和氛围,能够形成国际竞争力。

  记者:请您谈一下近两年吉利的情况和未来吉利的情况?

  李总:两年前,吉利还没有拿到生产许可权,首先要感谢你们,经过新闻媒体的呼吁,吉利汽车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得到了国家经贸委等很多部门和轿车生产领域专家的认可,吉利拿到了生产汽车的许可权。

  经过将近两年的奋斗,吉利的发展情况比较好,开发出了几款新车型,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0万辆。企业的管理也在规范,向现代化大型企业目标迈进,现在我们拥有许多优秀的人才、实现了国际合作,具备良好的资本运作能力。

  记者:是否能谈一下丰田与吉利官司的最新进展情况?

  李总:这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市场竞争的需要,企业的经济发展必须遵守法律框架,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做事,这样就很难避免和丰田这样的企业发生冲突。每一个企业在刚开始发展的时候都有模仿别人的例子,我相信丰田也是这么发展起来的。就像刚出生的小孩,如果不模仿大人,这个小孩子很难成长。吉利现在发展的历程还很短,所以如果吉利不模仿别人,那么只有一条道路可以走,就是和国外的大公司、著名品牌合作,如果这样,那就不会存在现在的吉利。所以,不管这个官司的结果如何,吉利一定会坚持自己的路走下去。如果别人提出来了有模仿之处,我们可以改进。我们要坚持下去,吉利要追求一条独立知识产权的道路。

  记者: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十分红火,吉利近期有什么发展计划?吉利车一直是以价格取胜,请问近期是否会降价?

  李总:预计吉利今年的产销量是10万辆,明天是18万辆,后年是30万辆。吉利的车价已经到了底限,所以降价的空间不大,我们会在现有价格基础上努力提高质量、服务,争取做到价格最优、性价比最高、同级车中最好。

  记者:面对众多的汽车品牌,吉利如何创造自己的品牌?

  李总:世界上有著名的十大汽车公司,但品牌决不止10个。吉利有美日、华普、豪情、优利欧等产品品牌,这些产品品牌都是吉利的品牌。我们将有计划地进行品牌整合,最近几年先沿现在目标走下去,创造品牌的基础是提供优良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吉利的品牌做好,全中国很多人也在考虑。企业经营的关键是品牌经营。国际公司和品牌能够植根在消费者心中,他们也需要经过几十年和上百年的努力。我们不反对和全世界的汽车厂家合作,但我们不强求合作。我们要努力提升吉利的品牌,共同开发新产品。自主品牌也好,合资品牌也好,怎样都可以,但是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

  记者:吉利产品是以低价位起步,如何应对别人的竞争?

  李总:许多领域的产品都是越来越同质化,但是大家都能生存。吉利应对竞争靠的是"对用户负责,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实际需求生产产品"。汽车是吉利的主业。

  记者:请问您为何看好汽车这个行业?

  李总:汽车产业具有明显的成长性。

  记者:能谈一下杰士达更名为华普的原因吗?

  李总:以前由于杰士达上市前的准备不到位,产品不成熟就投放了市场。现在经过新开发的产品准备上市,我们想让大家知道,华普不是杰士达,这是两个不同的产品。

  记者:本次看到吉利参展的车还是中低端产品,请问吉利有无向中高端市场发展的考虑?

  李总: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是我们的理念,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车,我们都想造,我们做梦都想有那么一天。

  记者:吉利成长为国际品牌需要多久的时间?

  李总:时间多久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念。现在的吉利还没有做得非常好,企业还刚刚处在起跑线上。目前世界汽车工业相对垄断的格局给我们留下了机遇,因为垄断格局中的企业往往比较多地关注格局内的企业,对格局以外的企业不太注意。于是我们就做格局以外的事情,做他们不愿做的事情,并努力把它做好,这对我们而言就是机遇。

  记者:请问吉利何时在国内上市?

  李总:如果不出预料的话,两三月内吉利的股票将出现在国内A股市场。

  记者:徐刚先生不是专业的汽车人才,也没有管理大型企业的经验,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他作为集团的CEO?

  李总:经营企业就象造房子一样,需要各种各样的材料,如沙子、水泥、钢筋等。企业里同样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徐刚先生是财务管理的专家,我认为他来管理企业是最适合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