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让中国车价居高不下 技术转让费在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11: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诤言

  都说中国轿车价格过高,是规模所导致。可是,以华晨、奇瑞吉利为代表的新兴轿车企业,年产量最高才5万辆,却能做出极高性价比的产品,还一次次掀起轿车降价大潮,难道他们是在赔本赚吆喝?

  “是合资企业过高的技术转让费用在作怪!”一位国内汽车企业的董事长一语道破了其中奥妙。他举例说,国内某合资企业引进一款新车型,光是技术转让费就高达2亿欧元,但这只是要交给跨国公司的第一笔学费。除此之外,还有跨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高额薪酬开支,有为适应国内市场所做适应性开发的费用,还有关键零部件的采购费用。可别小瞧这些不起眼的环节,其中颇含奥妙。比如,有的跨国公司给予某引进车型的CKD散件采购费用,甚至比国际市场维修环节的备件费用还高;有的跨国公司为支持其在华控股变速箱企业的销售,故意减少市场畅销的自动挡车型的自动变速箱提供量,合资企业面对商机只能望洋兴叹……

  外方希望在上述环节多赚取利润,车价自然会居高不下。某企业的一款轿车,中方原先的定价最低14万元左右,可在外方的重压下,被迫定出了高出两三万元的价格。而且,在降价成为市场的主流声音时,该跨国公司的销售部门通过精心的市场策划、成功的市场定位,终于使该车型取得了极佳的市场表现。但是,这些原本不应该付出的成本,只能由消费者来买单。

  我们为何会受制于人?关键还是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目前,华晨、奇瑞、吉利致力于自主开发,打破了中国轿车的价格神话。其实,消费者远不用为他们的利润空间担心。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国有、合资,还是民营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都是共同的选择,谁也不会赔本赚吆喝。奇瑞人曾给笔者算过一笔账,他们在车型以及关键零部件设计上采用招标制,让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展开竞争,最后拿到了非常优惠的价格。他们还运用灵活手段,高薪聘请国外知名的设计开发人员参与开发项目,甚至阶段性招聘从跨国公司退休的设计和技术人员协同攻关……这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开发费用。此外,为在零部件采购方面不再受制于人,奇瑞、吉利相继开展了发动机、变速箱的研发工作。因为,他们深深懂得,只有掌握了动力总成技术,我们才真正拥有“话语权”。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