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北京底特律 三大车展正面对比显出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10:29  经济日报

  国内的车展多得眼花缭乱,国外的车展更是多如牛毛,记者在参加今年底特律国际车展时,曾经去参观位于田纳西州的克尔维特工厂,在田纳西州的首府纳什维尔,看见当地的报纸上也登载着一个车展的广告,一个不大的城市搞的车展,同样荟萃了世界最著名的品牌。

  看罢2002年的北京车展,再看2003年的底特律车展,再来到2003年的上海,感觉和这三个车展的天气不谋而合。

  北京车展在6月的炎热中开幕,35℃的天气,一样吸引了40多万人冒着酷暑前往,拥挤的人流几乎使看车成了列队前进,而且是有进无退,参展商的热情空前高涨,著名车商一个也没少,7.5万平方米的展位面积让国展的每一寸地面上都有车的影子,入世第一年,汽车业的全球融合已经看得分明。但高昂的布展费用、过于紧凑的时间,让参展商痛并快乐着。展车数量虽然创下了国内之最,概念车的到来也吸引了众多的眼球,可惜都是从其他车展“转战”而来。

  底特律车展在1月份,正值隆冬,作为汽车城的底特律笼罩在一片灰色的寒冷中,这是一座少有生活气息的城市,福特公司一位苏姓先生曾告诉记者,这里的市中心下班以后就是座“鬼城”,看不到人。就是在这样一座看起来并不热闹、缺乏人气的城市里,每年一届的底特律国际车展已经进行了83年。虽然有战争前的紧张气氛,虽然进入展馆之前必须接受硕大的警犬的“检查”,底特律车展依然是开放的,所有的企业向所有的媒体开放,只要有记者证就走遍场馆无障碍。一款接一款的新车发布,一家接一家的公开比拼,每一款新车发布都会引起竞争对手的极大关注,他们毫不掩饰对对手的关心,通用汽车负责研发的副总裁认真地考察了福特公司的皮卡,来自日本企业的SUV也引起了他相当大的关注,在克莱斯勒的概念车面前,保时捷大众公司的高层也在围观。如果你愿意收集展览的资料,可以到新闻中心免费取阅,国际速递公司就在旁边,走出展馆的时候,虽然两手空空,但远在大洋彼岸的报社已经可以得到最新的资料了。在底特律遇见了通用汽车台湾公司的总裁刘小稚女士,一个来自青海、在通用汽车供职多年却不肯起英文名字的工学博士,她很坦率地问我:“你能告诉我,国内的车展为什么那么贵吗?”我无言以对。

  还好,这个收费的问题到上海车展将有所改变,一向赞助底特律车展的米其林公司也移师上海,开始了对国内车展新闻中心的赞助。今年的上海车展,选在了莺飞草长的4月下旬,而不是往年的6月。精明的上海人向来以与国际接轨而自豪,这次,在摆脱了2001年的多头办展带来的尴尬以后,他们将国内展馆的费用上调,降低了国际展团的费用,从展馆面积而言,上海车展已经超过了北京车展,而在服务上,这次车展特推出了诸多人性化的措施,宽敞现代的新博览中心也的确有了些与国际接轨的迹象,可惜在展台上,比起光芒四射的国际品牌,我们的自主品牌依然少得可怜,看来看去,依然只能得出个任重道远的一声叹息。(姜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